中文 | English

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动态 > 正文

人生是一项自己的工程——青蓝工程第四次主题培训

作者:罗驰编辑:方淼萍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 来源:原创

12月19日晚,青蓝教师本学期最后一次培训在小会议室如期进行。本次培训特邀请了天心区艺体中心李沫霖书记对学校校级课题和青蓝微问题的研究进行指导。

李沫霖书记在培训之前详细看了每一个微问题的相关材料,讲座时由共性问题展开,从题目的表述、目标的确定、内容的分解、成果的把握和报告的构思五个方面与青蓝教师们做了细致的探讨。交流过程,李书记着眼于宏观,着手于微处,依托于每位老师课题研究的现状逐一进行点评。

李沫霖书记首先从题目开始,提出题目的表述一定要小而精炼,表述要准确,最重要的还要审视关键词。其次是目标的确定,李沫霖提出目标要有直接目标和间接目标,直接目标是解决实际的问题,间接目标则是解决问题所带来的效应。比如在对贺娇娜老师的课题《小学低段科学课外实践活动研究》进行指导时,就指出,课外实践活动的直接目标是一方面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另一方面是形成一系列活动设计、活动组织和活动评价等等经验,而间接目标就应该是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助力课堂教学。第三是内容的分解,虽然青蓝教师们所做的都是一个很小的课题,但是课题需要从哪些方面去研究,是非常有讲究的,需要教师结合自身的经验,对题目进行具体的分解,去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并采取力所能及的有效措施,形成经典的教学案例。第四是成果的把握,李书记提出,成果一定要紧扣题目,关注所研究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最后是报告的构思,李书记以刘擎擎老师的研究报告《陪你,爱上数学--“爱阅读·善思考”数学绘本阅读与教学实践研究报告》为例,向大家做了细致的说明。

临近结束,李沫霖书记还给大家分享了两个和尚的故事,希望每个青蓝教师不论现在的工作有多繁忙,生活有多琐碎,都能不忘初心,默默耕耘,为自己挖一口井。

113C9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