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再度史家行 行至情深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代表团访学北京史家小学

作者:龚梅 王华编辑:曹向荣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 来源:

再度史家行 行至情深深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代表团访学北京史家小学

又是一季春来到,首都北京正值柳絮满天飘 ,榆钱串上了梢的时候,也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与北京史家小学牵手合作第二年的开启。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季节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第二附属小学、望城斑马湖小学以及高新二小一行18人,带着一份对史家的深情向往与对学习的热切渴望,于415—17日,在潘勇校长的带领下,再度开始了为期3天的史家小学访学活动。

32D6E

史家小学 用“和谐”书写教育者的情怀

走进美丽的史家小学,让人感受至深的是,校园处处都渗透着教育者的思考,凝聚着教育者的智慧,彰显着教育的价值,温暖着受教育者的心灵。王欢校长以“和谐奠基生命的底色”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史家小学的历史,分享了史家小学“和谐教育”的办学理念与教育实践。史家小学的行政管理体系、校本课程实施、班级管理特色、教学常规活动等无不体现了和谐的育人理念与扎实的工作作风。

在这里,我们聆听了北京市东城区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高琳主任的讲座《筑牢思维底线,强化闭环思维,做好政府采购工作》,从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中,明白了闭环思维就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为他人着想的换位。

在史家学院导师课程中,大家分享了优秀班主任温程老师的班级特色活动,感受到温老师敢于挑战自我、勇于创新的精神,在没有任何前人探索的道路上,带着学生摸索出了以中医药为主题的“百草堂之光”的研发活动。在这里,每一个孩子都找到了自我的价值,开辟了一片自己的天地,成就了一番自己的事业。音乐教研组长赵亚杰老师也与大家分享了如何提高学生音乐能力的方法。在无边界的课程中,我们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将这种和谐的教育理念根植于心中,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

276DB

师们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信息、行政管理五个分会场,分别与史家小学的骨干教师进行了一对一地交流,一起参加了语文组大教研活动。这样的活动,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史家老师们踏实、朴实、务实的工作作风,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具体可行的措施,既有孜孜不倦的态度,又有敢于创新的勇气。这何尝不是咱们附小人的精神呢?这样的学习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丰盈了我们的教育情怀。

史家七条小学 再小的坚持也是力量

1957年建校的七条小学精致小巧,文化底蕴深厚。415日上午,代表团一行人走进了史家七条小学。这是一所老北京胡同深处的学校,让老百姓在自己的身边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校园虽小,但老师们花了很多心思,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是学生的舞台,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物尽其用,这里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向大家诉说着校园文化,展示着校园活动,提供着孩子们的展示平台。漫步在这样的校园里,让人倍感亲切。学校的美术老师李宝莉、优秀班主任金利梅老师分别就校园艺术教育活动,以及班集体建设进行了分享。我们看到了每一位老师的用心、坚持。坚持艺术+”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因材施教,坚持用特殊的爱教育特殊的孩子,坚持在胡同口为过往的自行车打气……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再小的坚持也是力量。

1C0CD

史家实验小学 和谐+生态教育的生态化课程

第三站,我们来到了史家实验小学,金校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会议室里,大家就双方共同存在的教育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们惊叹于学校独特的粘土动画室的奇思妙想,迷恋于绿色农业园的生机盎然,流连于曙光书院的悠悠书香。大家在意犹未尽和深深的反思中,结束了此次访学活动。

27119

教育路上 我们在行动

为期三天的访学活动圆满结束了,但留给教育者的思考和践行才刚刚开始。422日上午,在欧立新主任和方芳校长的组织下,一附小8位赴京老师在小会议室召开了北京史家之行分享会。每一个老师都从自己的角度分享了学习体会,畅谈了自己将要践行的措施。

204EE

再度谈及史家教育集团的文化,史家人的教育情怀,我们发现两所名校有着太多的相同与相通,心中涌动的是对史家教育集团的敬重与感恩,勃发的是对百年附小的热爱与认同。与此同时,我们还感受着同伴的执着与好学、思考与成长,我们拓宽了眼界,开阔了思路,更新了理念,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方芳校长寄语学习团队: 一个团队,一段旅程,一份情怀,收获专业成长,更收获对一个城市、一个学校、一段时光的记忆和思考!一次访学就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一段文字就是教育者的旅痕,一串足迹就是教育者的情怀。期待老师们高目标”“实行动”“广影响,让所学与所得在一附小落地生根,让更好的自己影响同事、学生、家长!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