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办学理念

学校文化建设构架

学校文化纲领

学校文化建设核心

史、是、实、诗

学校文化建设纲要

承史立诗    崇实求是

学校文化建设内容

以史为鉴    以是为纲    以实为本    以诗为魂

学校文化建设特色

环境文化    红色文化    团队文化    课程文化

 

办学理念

给孩子一个幸福而有意义的童年

著名诗人、小说家夏巴尼说:“童年乃是人生的重要阶段。人的品性在童年开始形成。我们长大后成为什么样的人,取决于童年时的所学与所为。”童年是一个人内心深处的情感皈依,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时光,是一个人终生享之不尽的幸福源泉。从某种意义上讲,童年时光是一个人体味生活、感知幸福的精神密码。这个密码的任意一种组合,都可能直接影响我们每一个人对幸福的不同理解和认知。

哲学家周国平说:“教育应使受教育者现在的生活就是幸福而有意义的,并以此为幸福而有意义的一生创造良好的基础。”教育者给予孩子什么样的童年,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孩子未来的人生态度与生活方式。作为教育者,我们要永远对孩子充满真切关注和终极关怀。要把孩子当作真正的人,尊重其人格,满足其需要,引导其发展,充分发掘孩子身上的种种潜能,培养他们的种种良好习惯,养成他们快乐向上的健康心理,给孩子一个幸福而有意义的童年。给孩子幸福而有意义的童年,就是给孩子幸福而有意义的未来人生。

 

 

 

办学思想

德育为首  教学为先  五育并重  全面发展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始终是教育的灵魂和核心问题,也是教育理论与实践必须给出现实回答的首要原则问题。“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因此,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应始终坚持将德育放在首位,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合适的教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

教学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教学是学校实现教育目的、完成教育任务的基本途径。学校在“学生·课程·体验”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坚持在“给定课程”之外,逐步建构起“内生课程”,并以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为中心确定课程领域,通过学科教学、专题活动和社团实践等多层面多途径加以落实。通过打造学校特色的课程文化和扎实有效的教学实践达到师生同生共长的目的。

20世纪40年代,湖南教育家罗辀重把教育内容细分为“群性的修养”“道德的修养”“身体的修养”“知识的修养”“艺术的修养”五大方面,实施以“群育”“德育”“体育”“智育”“美育”为内容的“五育并重”的教学方针。五育并重,是来源于办学实践又作用于办学实践的理性认识和价值追求。它体现了素质教育的要求,具有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现代教育价值观、教育生态学、人本主义心理学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辩证法的精华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其内涵非常丰富。

群育,具有群性的意识和合群的素养。群育,首先要把学校建设为可群之处。其次,贯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融“生活教育”“职业教育”“生产教育”“自给教育”为一体,使学生身在学校,也能感知和体验真实的社会生活。再次,开阔视野,处群而教,打开通达社会生活的途径。同时,重视自主研修,本着“律己、利群”的目标,从合群、交际、同情心、公德心、组织力、领袖力、服务力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群育测试。最后,重视环境熏陶。总之,群育强调的不仅仅是形式上之“施教与受教”,而是“开门办学,与社会交流,共事。”

德育,是教育学生怎样做人。爱国主义、遵纪守法、职业诚信、社会公德,都是一个人立身处世所不可缺少的。一个人有了良好的品德,学会了尊重自己、尊重别人,善于处理好人际关系,就有更多的发展机遇,就能减少烦恼,有益于身心健康。一个人有了良好的品德,就有好的心境去学习和工作,这也就更有利于智能的发展。虚心学习别人长处,不狂妄自大,妒贤嫉能;一日三省,经常检查自己的言行;矢志不渝,发奋图强,就大有利于智能的发展。尊老爱幼,互相帮助,就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这不仅有利于个体的智能发展,更有利于民族力量的凝聚和增强。

体育,是保障学生强身健体的必要手段。体育锻炼对于青少年全面发展有诸多裨益:首先是体育对一个人的意志、耐力、韧性的培养,这既有益于良好品德的培养,也能使青少年们在学习上不怕困难。其次,多参加集体性的体育比赛可以使孩子感受互相协作的快乐,改变有些孩子的内向性格,改变以个人为中心的不良的思考习惯。

智育,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他的《给教师的建议》一书谈到:“智育应包括——获得知识和形成科学世界观,发展认识能力和创造能力,培养脑力劳动文明,使一个人在整个一生中能不断丰富自己的智慧和有把知识运用于实践的能力。”“教是为了不教”,学校更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养成学习、思考的习惯,培养学生运用知识到生产、生活中去的能力。

美育,是指提高受教育者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美育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学生感受和评价现实美和艺术美的能力,激发美的情感,发展艺术创作的兴趣和才能。美育较多通过艺术教育进行。

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的涵义,指的是人的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人的各种能力的充分发展以及个人能力与全体社会成员能力的统一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包括身心健康的发展、知识技能的发展、道德伦理的发展、审美素质的发展和价值实现的发展等。这也正是我们我们学校的重要办学思想。

 

办学目标

实验性   示范性   高质量   有特色   现代化

我校70年代就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重点中小学”的称誉,现为湖南省教育厅小学教师培训基地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科研与实习基地,在教育新时代的今天,仍肩负着不断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使命。我们始终要求学校探索有效的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地区的整体发展与提高。并加强与国际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拓宽办学视野,促进本校及本地区基础教育的深入发展。

多年来的努力,我校形成了“以体育活动培养一种精神——顽强拼搏;以科学的激励形成一种势气——健康向上;以集体活动养成一种习惯——团结协作;以诗意教育营造一种氛围——典雅儒雅;以辛勤的付出实现一个目标——共同发展”的办学特色。造就了一支热爱教育事业、专业功底扎实、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综合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我们的办学宗旨,一是要面向全体学生;二是要让每个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发展;三是要用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武装教师头脑,把“全面发展”作为学校的育人目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办学策略

质量立校    特色立校    科研兴校    名师兴校

教育质量体现着对学生自身价值、学校价值和社会价值需要的满足程度,是一种多元化的价值关系,必须满足社会、学生及学校自身的发展需要。质量是立校之本,生存之基,发展之源,以教学为本,以质量立校,应始终成为学校工作永远的出发点和归宿。

特色就是有自己的思想,有独特的举措,特色是学校最重要、最有生命力、最有活力的品质。学校的办学特色就是以适应不同学生的个性、兴趣、爱好发展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这种思想引领下,我校不断地向着创建特色学校的方向努力,以诗意教育营造典雅、和谐的校园氛围,以诗意教育涵养师生尚真尚善尚美的人文情怀。

“科研兴校”是“科教兴国”战略对中小学校的必然要求。教育创新要以教育科研为先导,教育科研应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自觉行动,为教育创新实践服务,同时也为教师自身专业的发展搭建平台。在继承过往的科研成果与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我校大力推进教育科学研究与实践,现有十余项省市级及国家级课题,为促进教师可持续发展、提升学校办学品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长期以来享有“名校名师育名人”的声誉,曾是李维汉、谢觉哉、萧三、陈昌等从教的地方,又是任弼时、毛泽东、毛泽覃、廖沫沙、陶峙岳等求学的母校。名师、名校是教育的品牌,是教育的旗帜,它标志着学校的教学水平和声誉。名师可以带动一个学科,带动一支队伍,进而起到由此及彼,全面提升教师素质、树立学校形象的作用。“名师兴校”已成为我校发展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任务,成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内容,成为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核心。近些年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省市区都具有影响力的名师。

 

育人目标

知书达礼   好学向上

“知书达礼”,指有知识通事理,有文化,有教养。“知”“达”为懂得。“书”既是指知识的学习,亦是希望附小学子“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礼”,即教养,一言一行皆儒雅得体。“礼”亦指相处之道,与自己、与他人、与自然等皆和谐相融,即“爱己”与“爱他”。爱己,首先是爱护自己的身体,拥有健康、稳健的体魄;其次是关注自我的心理发展,拥有阳光、向上的心态;还要爱他人,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再次是爱护一花一草一木,热爱这个美好的世界。

“好学向上”源自毛泽东主席为全国少年儿童的题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后成为我校的校训。它多年来一直激励、鼓舞着一代一代附小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希冀附小学生具有主动学习、有兴趣学习、深入学习的学习态度;具有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学习品质,从而获得为终身学习与发展的不竭动力。

 

校训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毛泽东的亲笔题词,曾激励着几代国人的成长。而作为毛泽东曾任主事(校长)的百年老校,也一直谨记主席的教导,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作为校训,鼓舞附小人不断前进。“好好学习”,即我们全体师生用正确的学习方法广泛而深入地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锻炼学习的能力和思维方式。因此,“好好学习”更注重学习的方法,更强调锻炼学习的能力和思维方式,同时,“好好学习”也代表着一种行为,一种态度,人的发展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即要活到老,学到老。“天天向上”则需要我们每天都要有进步,努力使自己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向往美好,能在顺境与逆境中自我调节,形成自我激励机制;始终保持良好的心境和旺盛的精力,充满朝气,不断向上。两者综合起来就是人生成长的循环系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好好学习,这样循环下去,带来的则是我们个体的不断提高,不断突破,不断成长。

 

校风

团结   求实   严谨   进取

团结,即为全校上下一致、同心同德,为共同的目标奋勇前进。“求实”一词源自于毛泽东的恩师徐特立的“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实”就是指诚实、务实、踏实。意指我们办学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治学要理论联系实际,尊重科学,追求真理,不断取得成果;育人要诚实,注重实际,因材施教。在工作和学习中始终脚踏实地,求真务实,遵循规律,追求真理。求实是一种工作态度、一种学习态度,更是一种做人的品格。严谨,就是要坚持在学习和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严明制度、严肃纪律,培养学生严格的纪律和教职工勤于执教、精于治学的工作精神。“进取”就是应不断激励自己前进,不断地超越自我,取得新突破。

 

教风

厚德   博学   敬业   爱生

厚德,即教师要有宽厚仁爱的心性与品德之义,意在勉励教师追求真善美,践行高尚人格,不断完善自我,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品位的人。

博学,源自《论语·雍也》: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尤其强调治学“由博返约”,认为:“非博大无以至精深”。当教师亦当以“博学”为根基,要乐学、好问、勤思、明辨,不断更新知识、加深学养、做到学问广博精深、技能精湛突出。

敬业,即教学严谨,讲究方法,务求实效;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善于总结,形成教学风格与个性;忠于职守,廉洁从教,乐于奉献。

爱生,则要求教师无限相信教育的力量,时刻注意赏识学生、尊重学生,努力把爱无私地奉献给每一位学生。

学风

勤奋   乐学   善思   合作

培养小学生勤奋学习的品质是小学教育的重要任务,能吃苦才能成大事。热爱学习,是取得成功的动力。善思,是指学生乐于探究、勇于钻研、善于探索、积极创造;合作,在知识发展、经济日趋繁荣的今天,显示出前所未有的魅力。通过合作教育,培养学生乐于合作的习惯和善于合作的能力,这对学生的成长,具有重大意义。

在“勤奋、乐学、善思、合作”的学风熏染下,我们的学生能充分认识并落实于日常的学习之中:学习知识并不是最终目的,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尤为重要,既要能静下心来自主思考和实践,也要善于与人合作,共同探究。

 

附小校徽

图形说明:由数字“1数、燃烧的火把、飘动的红领巾及“诗意”两个字的开头字母“s”和“y”共同组成附小校徽的主体形象。

代表含义:1表,代表我校是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同时也预示着我校全体师生上下一心,争创一流;“燃烧的火把”,表示一师一附小是青年毛泽东曾担任主事(校长)的学校,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点燃革命火种的圣地,意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燃烧的火把”还象征着附小人充满诗意、激情燃烧的生命之火;火把中“飘动的红领巾”,象征着附小少年在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良的教育传统的熏陶下,播下理想的种子,向着美好的未来奋力奔跑!火把中流动的两个字母“s两个和“y”,表示附小人在充满诗意与灵性的校园里,幸福而有意义地学习和生活,健康成长。

附小校歌

校歌歌词:衡山西,岳麓东,城南讲学峙其中。 人可铸,金可熔,丽泽绍高风。 多材自昔夸熊封。 学子努力, 蔚为万夫雄。

校歌说明: 丽泽绍高风——丽泽:《周易》兑卦象义:丽泽,兑。君子以朋友讲习。”“丽泽意为两泽相连,其水交流犹如君子朋友通过讲会而交流知识、学说。用今天话来讲就是互动”“探究。清代道光帝曾为第一师范前身城南书院题匾丽泽风长。意为:君子朋友通过讲会而交流知识和学说,在这里有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宋代理学家朱熹,曾任岳麓书院山长,长期在此讲学授徒,南宋爱国名相张浚之子张栻,曾任城南书院山长,在此授徒讲学,与朱熹并峙,学风可谓高矣;而何绍基、曾国藩、左宗棠、谭嗣同、黄兴等历史巨子莫不藏修于此,高风可谓长矣!

多才自昔夸熊封——这是引用熊绎被封荆楚的典故,乃盛赞楚地人才奇多之意。古楚地域广袤,今湖南也是楚文化和荆楚文明的发祥之地。《左传》有“惟楚有材”的句子,此语与“於斯为盛”集联,并悬于 “岳麓书院”大门。

这首校歌,文约意丰,引经据典,藏而不露,文化含量密集浓郁。唯其励志,才能立志,尔后立身,直至立业;又配以雄壮之节奏,激越之旋律,令人闻之起舞, 热血沸腾!从中可以想见学校的文化渊源,当年的思想导师,奋发有为的学风校风,如春风化雨,孕育时代骄子。


附小校花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35177269683&di=e44547a7b0092d6b1f6530870bde5342&imgtype=0&src=http%3A%2F%2Fnew.capg.org.cn%2Ffile%2Fupload%2F201409%2F18%2F10-32-03-30-1.jpg

美丽的夹竹桃

花似桃,叶像竹,一年四季,常青不改。从春到夏到秋,花开花落,此起彼伏。迎着春风、冒着暴雨、顶着烈日,吐艳争芳。国学大师季羡林老先生曾撰文盛赞夹竹桃的韧劲:“在和煦的春风里,在盛夏的暴雨里,在深秋的清冷里,看不出什么特别茂盛的时候,也看不出什么特别衰败的时候,无日不迎风弄姿,从春天一直到秋天,从迎春花一直到玉簪花和菊花,无不奉陪。这一点韧性,同院子里那些花比起来,不是形成一个强烈的对照吗?”我校以夹竹桃为校花,意在激励师生如夹竹桃一般坚韧顽强,积极进取,愿每一个生命个体都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美好姿态。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