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德育天地 > 特色活动 > 正文

【百舸课程】我创新 我快乐 我成长——湖南一师一附小科创课堂初体验

作者:编辑:曹向荣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10日下午,我校科信组邀请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会长、全国青少年科创名家谭迪熬老师开展了主题为“我创新、我快乐、我成长”的科学创新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谭老师的引领下,附小师生走进科创世界,体验、感悟创新创意带来的无限乐趣。

谭迪熬老师曾为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创新教育教研员。中国发明协会院士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首任专家,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徐特立教育奖获得者,湖南省特级教师,是全国创新教育领域的名师,也是我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领军人物。“壮大创新教育队伍,为孩子种下创新基因,让他们能用创新思维和方法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提升生活的品质,创造更好的未来。”这正是谭老师心中所求。

上课伊始,谭老师就将之前所带学生获得的“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金奖奖牌带到了孩子们眼前,授给课堂表现踊跃、创意想法独到的孩子们,并由学生将金牌进行接力传递,有力地启发和鼓舞了孩子们对于科技发明的热情和自信。孩子们捧着那浸透着优秀少年创新思考和努力实践的奖牌,个个儿露出激动和羡慕的神情,那一刻,创新的种子已然在附小孩子们心里萌发。

课堂上,谭老师以青岛胶州湾大桥、港珠澳大桥等多座跨海、跨江大桥的设计者孟凡超的求学经历,鼓励孩子们要成为“爱学习,爱思考,爱动手,爱创新”的好少年。谭老师还将科创“明星”编成歌曲:青蒿素提取屠呦呦,杂交水稻袁隆平,焊接院士潘际銮,炭/炭材料黄伯云,电磁勘探何继善,嫦娥探月吴伟仁,港珠澳大桥孟凡超,北斗导航杨长风... ...这些科学家的故事感染着孩子们,激发着附小学子的爱国情、报国志。

课堂中,谭老师还让孩子们体验创客同学的优秀的发明作品,如带挂勺、带迷你支架的锅铲、箱式快递包装拆、创口品等等,让大家积极思考和讨论作品的创新之处和给生活带来的实际用途。孩子们思维活跃,大胆踊跃举手发言,了解到其实发明是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开始的。

紧接着,谭老师又以小科创明星苏航同学的成长故事和发明作品为例,引导孩子们了解根据人们生产、生活、学习等方面的需要而进行发明创造的选题方法叫做适应需求法,青少年可称之为“找需要”。谭老师鼓励大家认真思考并交流在学习生活中所产生的各种创意,孩子们脑洞大开,在与谭老师的交流中也逐渐明白,科学创新,一定是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从而让我们拥有更美好的生活、生命体验。

谭老师的课堂让附小学子体验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神秘的创新之门。附小学子在聆听中,在体验中,在和谭老师的互动交流中,真切感受到:创新是从生活中的微小细节开始的;每个人都是可以成为创新者、成为开创者的;创新是从生活中来,为生活而服务的。我们相信,只要附小学子善于思考,勇于行动,不断挑战自我,积极投入到科技发明创新的活动中去,一定能成为具有创新思维、创新品质,创新能力的附小好少年!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