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德育天地 > 阵地建设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忆读书》——2019年上学期第十周国旗下朗读

作者:戴娜、刘思瑾编辑:贺娇娜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 来源:

同学们,明天是世界读书日,这一天也是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和英国著名戏剧家莎利比亚的忌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5年设立世界读书日,就是希望世界人民感谢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大师们,同时期待人们能将阅读视为终身相伴的兴趣。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要和大家分享著名作家冰心奶奶写的一篇文章——《忆读书》。

一谈到读书,我的话就多了!

7 岁时开始自己读的“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三国演义》。那时我的舅父杨子敬先生每天晚上必给我们几个表兄妹讲一段《三国演义》,我听得津津有味,什么“宴桃园豪杰三结义,斩黄巾英雄首立功”,真是好听极了,但是他讲了半个钟头,就停下去干他的公事了。我只好带着对于故事下文的无限悬念,在母亲的催促下,含泪入梦。

此后,我决定咬了牙拿起一本《三国演义》来,自己一知半解地读了下去,居然越看越懂,虽然字音都读得不对,比如把“凯”念作“岂”,把“诸”念作“者”之类,因为就只学过那个字一半部分。

因为看《三国演义》引起了我对章回小说的兴趣,对于那部述说“官逼民反”的《水浒传》大加欣赏。那部书里着力描写的人物,如林冲——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一回,看了使我气愤填胸!武松、鲁智深等人,都有其自己极其生动的风格。

到我11 岁时,回到故乡的福州,在我祖父的书桌上看到了林琴南老先生送给他的《茶花女遗事》,使我对于他翻译的外国小说,有了广泛的兴趣,那时只要我手里有几角钱,就请人去买林译小说来看,这又使我知道了许多外国的人情世故。

我这一辈子读到的中外的文艺作品,不能算太少。我永远感到读书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快乐!从读书中,我还得到了做人处世的“独立思考”的大道理,这都是从“修身”课本中所得不到的。

我自1986 年到日本访问回来后即因伤腿,闭门不出,“行万里路”做不到了,“读万卷书”更是我唯一的消遣。我每天都会得到许多书刊,知道了许多事情,也认识了许多人物。同时,书看多了,我也会挑选,比较。书看多了,从中也得到一个体会,物怕比,人怕比,书也怕比,“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某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有个儿童刊物要我给儿童写几句指导读书的话,我只写了九个字,就是: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写下这篇《忆读书》时,冰心奶奶已经是89岁的高龄了,可童年时阅读带给她的幸福和满足却没有因为80多年的岁月轮转而消散,反而成为了冰心奶奶一辈子最美好的回忆,成为她一生的事业,一生的追求。

著名作家毕淑敏在《读书使人优美》一文中曾说道:“你想美好吗?你就读书吧。不需要花费很多的金钱,但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坚持下去,持之以恒,优美就像五月的花环,某一天飘然而至,簇拥你颈间。”

阅读是一扇窗,它让我们看见了不同的风景,经历了不同的生命。让我们慢慢成长为一个有独立思想和丰富情感的人。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感恩阅读带给我们的精神享受,沉浸在阅读的快乐中吧!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