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德育天地 > 阵地建设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讨厌黑夜的席奶奶》——2019年上学期第八期国旗下朗读

作者:彭晓、邓明艳编辑:贺娇娜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 来源:


同学们,有没有什么事物是你无法避免,又很讨厌或害怕的呢?可能有蚊虫、老鼠,也可能会有讨厌的黑夜。有一位席奶奶呀,她和你们一样,也很讨厌黑夜,她想尽了一切办法,想把黑夜赶出去。但黑夜也不是省油的灯,席奶奶会如愿以偿吗?快到绘本《讨厌黑夜的席奶奶》故事中来寻找答案吧。


小镇附近的山区里,住着一位老太太,大家都叫她席奶奶。她讨厌蝙蝠、讨厌猫头鹰、讨厌鼹鼠、讨厌田鼠。她还讨厌蛾子、讨厌星星、讨厌黑影、讨厌睡觉......连月光也讨厌,说来说去,她讨厌的就是黑夜。

席奶奶对她那只老猎狗说:“要是我能把黑夜赶出小镇,太阳就能永远照着我的小茅屋。真不懂,为什么从来就没有人想过要把黑夜赶走。”她用小树枝扎了一把扫帚,要扫掉茅屋里和小镇山区上面的黑夜。她又扫、又扒、又拨、又挥的,但是每次向窗外一看,黑夜还是在那里,就像天花板上扫不干净的灰尘。

席奶奶拿出针线,把麻布缝成一个结结实实的麻布袋,看看能不能把黑夜装在里面,拿到小镇山区外面去倒掉。她又装又填又压又塞的,蹑手蹑脚地连一个黑影都不放过,可还是没办法把黑夜全都塞进麻布袋里。

席奶奶把最大的一口锅搬出来搁在火堆上,打算把黑夜煮成汤。她舀起来看,搅搅看、炖炖看,让水开了看,尝一口看,扔进火里再烧烧看,就是没办法把黑夜煮化。

席奶奶还弄来一些藤蔓,想把黑夜结结实实捆成一捆。她想:“带到市场上,说不定有人买。”可是她捆不住黑夜。席奶奶像剪羊毛似的去剪黑夜,但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只是一些云。

她把黑夜扔给躺在破布堆上的老猎狗,但是老猎狗吃不下去。她把黑夜塞进床上的草垫里,但是黑夜又跳了出来。她把黑夜沉在屋后的井里,但是黑夜又冒出水面来。她用蜡烛去烧黑夜,但是黑夜又溜到屋外去了。席奶奶给黑夜哼催眠曲。拿一碟牛奶去浇黑夜。对黑夜挥拳头,把黑夜放在烟囱里熏。用脚踩黑夜,用手打黑夜,挖土坑要埋黑夜。她还真不好意思——对黑夜吐唾液。

但是黑夜理都不理她。席奶奶冷冷的哼了一声说:“我才不理你呢!”就转过身去,不理黑夜了。

那个时候,太阳爬上了小镇山区的山顶。但是席奶奶为了跟黑夜拼命,已经累得无心享受白天的快乐了。她安静下来,在铺草垫的床上睡着了,等黑夜再回到何镇,她到时候又有力气好好的跟它干一场了。

孩子们,故事讲完了,有意思吧。可是回头再看看席奶奶,和黑夜“争斗”了一晚上,筋疲力尽,累得都无心享受白天的快乐了。其实呀,她本可以过得更快乐的。

你看,她做事还是很认真、很执着的。遇到讨厌的事,她并没有去逃避,而是很积极地想尽办法解决。我们在生活当中,如果遇到这种无法避免的事情时,换一个思维方式,你会发现,结果会截然不同。比如,席奶奶在黑夜来临的时候美美地睡上一大觉——她醒来以后一定会看到她喜欢的朗朗晴空。在蓝天白云下,做事认真又聪明的席奶奶,一定会享受到生活中的更多的美好滋味。

孩子们,我们在生活当中也会像席奶奶一样,遇到无法避免,又很讨厌或害怕的事情,比如小时候不敢一个人睡、考试的失败、受过的批评等等。如果我们能勇敢地面对这些成长的必然,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看待不可避免的事情,一定能发现生活中更多的乐趣和享受。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