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德育天地 > 阵地建设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獾的礼物》——2019年上学期第六期国旗下朗读

作者:张梦蓉、蒋华南编辑:贺娇娜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 来源:


孩子们,清明将至,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除了要珍惜大自然给予的美好时光,同时也不要忘记给那些已经逝去的亲友扫墓缅怀。但是对于死亡,我们也不必太过害怕。生老病死,其实是每一个生命都必须经历的过程,今天我们就和大家来分享《獾的礼物》。

有一只獾,他常常帮助大家。他已经很老很老了,老到几乎无所不知,老到知道自己快要死了。獾并不怕死。死,仅仅是意味着离开了自己的身体,獾不在乎。他只是担心他离去之后朋友们的感受。为了让他们有心理准备,獾告诉过他们,不久的某一天,他会去下面的长隧道,当这一天到来时,希望他们不要太悲伤。

有一天,当獾看着鼹鼠和青蛙比赛冲下山坡时,他觉得自己特别的老,特别的累。他多想和他们一起跑啊,可是他知道他的老腿跑不动了。他久久地看着鼹鼠和青蛙,分享着朋友们的快乐。

那天,他很晚才回到家。他向月亮道了声晚安,然后就拉上窗帘,把寒冷的世界关在了外面。他慢慢地朝深深的地下走去。

他吃过晚饭,坐在书桌面前写信。写完信,他在火炉边的摇椅上坐了下来,很快就熟睡过去了。他做了一个奇怪却很美的梦,一点儿都不像他从前做过的梦。让獾吃惊的是,他正在奔跑。他的前头是一条好长好长的隧道。他觉得双腿非常强壮,稳稳地朝隧道跑去。獾飞快地跑着,在长长的隧道里越跑越快,最后,他觉得自己在翻腾、旋转,起起落落,跌跌撞撞,却没有受伤。他觉得自由了,好像已经脱离了他的身体。

第二天,獾的朋友们都焦急地聚到了他的门外。他们担心,是因为他没有像平常那样出来说早安。狐狸报告了一个悲伤的消息,獾死了。他把獾的信读给大家听。信写得很简单:“我去下面的长隧道了,再见!獾。”所有的动物都爱獾,大家都非常伤心。特别是鼹鼠,他非常失落,孤独,难过得要命。

冬天来临了!雪盖住了乡村,却掩盖不住朋友们的悲伤。獾总是在别人需要他的时候出现。如今他不在了,动物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獾说过希望他们别难过,但这真的很难。

当春天来临时,大家聚在一起,谈的都是獾的事情。鼹鼠很会用剪刀,他说起了獾教他怎样用一张折纸,剪出一长串鼹鼠的故事。那天,他剪了一地的纸鼹鼠。最后,他成功了,他说他还记得当时的那份喜悦。

青蛙是一个滑冰高手。他回想起他怎样在獾的帮助下,在冰上迈出打滑的第一步。

梦:狐狸想起他小时候总是系不好领带,是獾教会了他。现在,狐狸会系各种各样的领结,有些系法还是他自己发明的呢。

獾把自己烤姜饼的独家秘方教给了兔子太太,还教她怎样烤出兔子形状的姜饼。兔子太太出色的厨艺,在全村都出了名。一个温暖的春日,鼹鼠走到他最后一次看到獾的山坡上,他想要谢谢獾送给他的离别礼物。“谢谢你,獾。”他轻轻地说,他相信獾能听到。

是的……獾一定会听到。

等到最后的积雪融化了的时候,动物们的悲伤也慢慢地融化了。每当提到獾的名字,说起獾的又一个故事,大家都露出了微笑。

故事讲完了,瞧!死亡并不可怕,它不是生命的结束,它会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存在,它会存在所有爱他的人的心中,保有暖暖的温度。故事里的獾是个和蔼的老人,就像我们身边的老人一样,他虽然离开了, 但却给每个朋友都留下了特别的礼物:他教会鼹鼠剪纸,教会青蛙溜冰,教会狐狸系领带……这些礼物就像矿藏一样,会伴随他的朋友们一生,陪伴他们快乐勇敢地面对生活。

生命有终点,但爱绵延不绝。对死去的亲人,我们有比哭泣更好的方法去怀念他们,那便是每一个活着的人,都珍惜当下的每一天,珍惜彼此相处的每一个时刻,让生命焕发光彩!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