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德育天地 > 阵地建设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苏菲的杰作》——2019年上学期第五期国旗下朗读

作者:王华、朱胜伟编辑:贺娇娜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 来源: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们要和大家分享的故事名叫《苏菲的杰作》。在听到这个故事之前,很多孩子也许会讨厌蜘蛛。但是,当故事结束时,相信大家都会有新的体验。接下来,就请大家静静地聆听这个简单而温暖的故事吧。

苏菲不是普通的蜘蛛。她是艺术家。她能织出非常奇妙的网,朋友都称赞她,妈妈也以她为荣。大家都说,总有一天,她会织出了不起的杰作。

苏菲和别的小蜘蛛一样,渐渐长大,到了该独立生活的时候,她搬到了毕克曼出租公寓里。她一到那里,看见死气沉沉的绿墙,褪色的地毯和老旧的窗帘,这个地方很需要她的帮忙。她首先要为这栋公寓的前厅织新的窗帘。

她织了一天又一天,还把太阳撒下的金线揉进她的丝里。

有一天,房东太太看到她,大声嚷着:“我的客厅里不准有蜘蛛!”拿起抹布朝苏菲打去。她赶快爬到墙的另一边,上了楼梯,爬进船长的衣橱里。她望望四周,只看到一片灰色,灰衬衫,灰毛裤,灰毛衣。苏菲想,这位船长需要一套新衣服,明亮一点的,像天空的颜色。她耐心地织啊织,织了一只袖子,一个领子。


有一天,船长碰巧看到苏菲在工作。他尖叫一声:“蜘蛛!”他爬到屋顶上,苏菲不愿意有人为了她从屋顶上摔下去,匆匆忙忙离开衣橱,爬进厨师的拖鞋里。厨师的拖鞋又脏又破。苏菲想,我得帮厨师织一双新的拖鞋吧。苏菲刚挤进拖鞋的前段,就立刻被甩到地板上,是地震么?不是。是厨师把苏菲甩出来了。“恶心死了!”厨师气呼呼地大骂,“你这只丑八怪,臭蜘蛛!” 苏菲好伤心,她抬头挺胸越过地毯,从房门底下爬出去。

她经过漫长的旅途,好不容易克服陡峭的阶梯,爬进一个年轻女人的房间。苏菲已经疲惫不堪,一爬进装毛线的篮子里就睡着了。这个时候,苏菲老了,剩下的力气只够为自己织一些小东西。不过,她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

有一天,一个年轻女人发现了苏菲。噢,糟了!苏菲几乎要哭了,她已经没有力气再搬家了。可是,这个年轻的女人没有拿抹布朝苏菲打过去。她没有爬到屋顶上。她没有骂苏菲丑八怪。她只是微笑。她拿起棒针开始织毛线。一天又一天。

“婴儿的袜子!”苏菲喊道。原来这个年轻女人要生小宝宝了。她织好了小袜子,又织了一件小衣服。她没有钱买毛线了,不能为婴儿织小毯子了。“没关系”,房东太太说:“储藏室里有条咖啡色的旧被子!”苏菲看到过那条旧被子,破破烂烂的,颜色很灰暗,根本不适合小宝宝。苏菲知道该怎么做,她必须织一条毯子。

她还年轻的时候,这种小事难不倒她。可是,她现在虚弱无力,小宝宝很快要出生了。她来得及织完一条毯子么?

苏菲爬出装满毛线的篮子。月光照进房间里。“好极了!”她想,“我可以把这些银白的光线织进小宝宝的毯子里,还要加上星光。” 苏菲不停地织,而且不断地想出新点子。她把那些好点子都织进毯子里,有散发香气的细松枝,夜晚的景色,古老的摇篮曲,快乐的雪花……苏菲织个不停,她不吃,也不睡。她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疲倦,又那么坚定。

她一直织,一直织。织到毯子最后一角时,听到小宝宝诞生的哭声。就在那一刻,苏菲把自己的心也织进毯子里。

晚上,年轻的女人打算拿那床旧被子给小婴儿盖,突然注意到阳台上有东西。那是一条毯子,好柔软,好美丽,好像为王子准备的。她知道这不是条普通的毯子。她满怀爱意和惊喜把这条毯子盖在熟睡的宝宝身上。她入睡时,她的手抚摸着一只小小的蜘蛛留在世上的最后的一件作品——苏菲的杰作。

亲爱的孩子们,故事讲完了,你有什么新的体验?可以跟同学、老师、爸爸妈妈交流交流吧!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