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德育天地 > 健康教育 > 正文

一路成长,繁花相伴 ——第七届心理健康教育周教师心育书籍推荐

作者:编辑:曹向荣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 来源:

当今社会,判断一个人是否健康的标准除了身体方面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其心理健康。众所周知,心理学是揭示人的心理发生和发展的规律的科学。对于教师来说,了解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与规律能更好地挖掘学生潜力,因材施教,能帮助学生成为独立的个体。而教师自身的心理健康也不容忽视。教师长期从事重复的、繁琐的教育教学工作,如不进行自我调适,很容易形成职业倦怠。如何调整自己,实现教师个人的心理成长呢?阅读,显然是一个十分重要又便捷的途径。在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周中,也特地向附小的教师推荐优秀的心理书籍,让老师们在闲暇之余,学会自我关怀,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平衡的支点。

非暴力沟通是从专业的心理学角度告诉你,如何更好地表达自我和理解他人,以期达到深层的、发自内心的沟通。尤其是面对一个情绪化的,“难相处的”,甚至是愤怒的对象时。或者是面对冲突,误解和似乎难以化解的冷漠之高墙。它不是教会你厚黑学的手腕或者各种花哨的技巧,以期在争辩是非中“赢得”胜利或是在与他人交往时取得利益。非暴力沟通相信,人的天性是友善的,暴力的方式是后天习得的。非暴力沟通还认为,我们所有人有共同的、基本的需要,人的行为是满足一种或多种需要的策略。当我们褪去隐蔽的精神暴力,爱将自然流露。

作者一再要求我们,或者说教导读者,学会理解对方话语之下想要表达的感受和需求,并且学会表达自己的感受。最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写作的目的并不局限于教会人们如何更好地去沟通。他在书的后几章中,涉及到许多能帮助人们改善自己生活,使自己的心智得到成长的内容。

《身体知道答案》为著名心理咨询师武志红老师的作品。作者从一名心理学者的角度,结合大量生动的案例,分析了身体与心灵、意识与潜意识的关系,指出了我们的心是如何构建了自己的世界的。我们身体的很多反应,其实都是有着深层的心理原因的,身体很多时候更诚实,只是人常常习惯用大脑去认知,而不是身体感知。身体如果无法接受一个人,本质上理性的头脑还是说服不了潜意识的直觉敏锐。我们压抑的情绪,都并没有真正地消失,而是转化为身体的语言来表达了,严重的就成了种种疾病。因而作者提倡回归身体,将身体与心灵链接起来,“成为真实的你自己”。做到这一点后,你将发现,生命真的可以是自由的。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是一本通俗的心理学著作,也是一本伟大的心理学著作,作者第一次说出了人们从来不敢说的话,提醒了人们从来不敢提醒的事,这就是:几乎人人都有心理问题,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几乎人人都有程度不同的心理疾病,只不过得病的时间不同而已。

这本书处处透露出沟通与理解的意味,它跨越时代限制,帮助我们探索爱的本质,引导我们过上崭新、宁静而丰富的生活;它帮助我们学习爱,也学习独立;它教诲我们成为更称职的、更有理解心的父母。归根到底,它告诉我们怎样找到真正的自我。

正如开篇所言:人生苦难重重。M·斯科特·派克让我们更加清楚:人生是一场艰辛之旅,心智成熟的旅程相当漫长。但是,他没有让我们感到恐惧,相反,他带领我们去经历一系列艰难乃至痛苦的转变,最终达到自我认知的更高境界。

我们生而不完美,认识到这一点,一切的努力和奋斗,其实都是为了使自己变得接近完美。在本书中,沟通与理解的主基调始终贯穿全文,作者从发现人生的痛苦多来自于与人的关系入手,深度剖析亲密关系中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职场关系等,引领我们进行自我梳理,自我发现。使我们最终认识到:困惑和坎坷都是生命的提醒,痛苦是灵魂被困扰的呐喊,困惑是智慧的开始,这一切都让我们更加亲近真实的自己。如果能在变幻无常的生活中,学会遇到苦难和不如意时,不对抗、不逃避,改变能够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那么,人生不管如何跌宕起伏,我们都能活得安心快乐。

一段集中营的自传,再加上对于意义疗法的说明,构成了这本不厚的小书。叩问生命的意义,是很多人在一定阶段的本能。这本书没有正面回答什么是生命的意义,但是给出了三个方法:创造事业、爱、忍受并超越痛苦。弗兰克尔是继弗洛伊德和阿德勒之后,心理学史上第三位宗师级人物。他为了对治“存在之虚无”所造成的种种心理疾病和精神困境,开创了“意义疗法”。

意义疗法的核心理念是通过引导灵魂找到生活的意义而治愈心灵创伤。生活是充满意义的,人们要摈弃环境的侵扰,学会追寻生活的意义。它着眼于人类存在的意义以及对这种意义的追求。根据意义疗法,努力发现生命的意义正是人最主要的动力。从弗兰克尔的经历可以看到,他对生命意义的理解,并非来自一己之空想,而是在正确认知时代和环境给予他的挑战后,毅然决然地去承担和回应。他说:“我生命的意义在于帮助他人找到他们生命的意义。”

本书为周梵老师关于“自爱力”探索的所有文章合集,书中用温暖、娓娓道来的文字,配合多个案例故事,带领大家深度探索在这个时代中人们常常感受到的无力感、压力和焦灼状态的缘由;探寻无条件的爱,及无条件爱自己的能力;体验并给出真正无条件的爱,而第一个感受到这份爱的人就是你自己。“发生的就是最好的”,上山的路不只一条,只要初心还在,最终都会到达山顶。敢于承认和面对自己的需要, 同时能够理解并尊重他人的需要,你才变得真实有担当。爱自己,并教会别人爱你,是你的责任!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