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家长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频道 > 家长学校 > 家长培训 > 正文

湖南一师一附小新生家长培训资料

作者:编辑:曹向荣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 来源: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

 

 

 

 

 

20189


家长教育行为规范

 

国家教育、全国妇联联合颁发的《家长教育行为规范》是针对新时期家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21世纪对国民素质的总体要求制定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妇联要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把倡导广大家长遵守《家长教育行为规范》纳入当地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子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教育水平。《规范》具体内容是:

一、树立为国教子思想,自觉履行教育子女的职责。

二、重在教子做人,提高子女思想道德水平、培养子女遵守社会公德习惯、增强子女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三、关心子女的智力开发和科学文化学习,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求要适当,方法要正确。

四、培养和训练子女的良好生活习惯,鼓励子女参加文娱体育和社会交往活动,促进子女身心的健康发展。

五、引导子女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支持子女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培养子女的自理能力及劳动习惯。

六、爱护、关心、严格要求子女。不溺爱、不打骂、不歧视、保障子女的合法权益。

七、要举止文明、情趣健康、言行一致、敬业进取,各方面为子女做榜样。

八、保持家庭和睦,创建民主、平等、和谐的关系,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九、学习和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学知识及方法,针对子女的年龄特征、个性特点实施教育。

十、要和学校、社会密切联系,互相配合,保持教育的一致性。

 

 

 

学校补充要求:

    一、正确评价孩子,培养孩子全面素质,不以分数论英雄,特别注意品德培养、体育锻炼、审美教育。

二、不溺爱孩子,教给孩子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教孩子学会关爱周围的人。

三、与班主任、科任老师保持联系,及时交流,共同帮助孩子进步。

四、及时督促孩子的学习,做到每天询问孩子校内外的学习情况并检查孩子作业状况,辅导孩子做好课外阅读和实践作业。

五、低年级的家长及时接送孩子,请让孩子自己背书包、自己进入校门;放学接孩子请在指定区域等候并注意环境卫生,不阻塞一师大门,影响人车通行。

六、保证孩子有健康的成长环境,做到家庭和睦,不在孩子面前谈论不适于少年儿童的事情。事事以身作则,处处做孩子的榜样。

 

 

 

 

湖南一师一附小家长学校“家校共育”主题活动

 

“我给爸爸妈妈戴红花”

 

家庭是孩子的终身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家庭教育的健康发展,优化学生成长环境,我校家长学校决定在一、二年级开展“家校共育”主题活动——“我给爸爸妈妈戴红花”。旨在通过评比五项优秀爸爸妈妈的活动,引领广大家长转变家庭教育观念,学习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共同营造关注孩子健康成长、快乐成长的良好氛围。具体评比项目及条件如下:

一、“做我贴心大朋友”的爸爸、妈妈:

注重孩子良好的思想品德的养成教育,能够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情感联系。经常以平等的姿态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引导孩子形成积极健康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

二、“教我生活好习惯”的爸爸、妈妈:

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引导孩子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及社会公益劳动,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和劳动习惯。尤其注重从生活细节中教育、引导孩子做到待人有礼貌,为人讲诚实,做事讲信用。

三、“教我学习好习惯” 的爸爸、妈妈:

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善于用启发诱导等适当的方法教育孩子,不因粗暴的教育方法而对孩子身心产生不良影响。坚持控制调节好孩子在家学习、娱乐和健身等活动时间,不放纵孩子无节制地看电视和玩电脑等。每天能倾听孩子学习上的心得、困惑,督促孩子及时、认真地完成作业。

四、“伴我开心阅读”的爸爸、妈妈:

注重营造良好的家庭文化氛围,为孩子设立书房、建立家庭图书橱、订阅一种以上报刊。积极开展亲子阅读,努力营造家庭阅读氛围。关心子女的智力开发和科学文化学习,家长和孩子都有浓厚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

五、“伴我阳光运动” 的爸爸、妈妈:

注重增强孩子身体素质,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能充分调动孩子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孩子具有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保证每天陪伴孩子阳光运动半小时以上。

   尊敬的家长,让我们一起积极参与“家校共育”活动,争做优秀爸爸、优秀妈妈,为孩子的成长撑起一片碧蓝的天空!

                               湖南一师一附小家长学校

2018826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

 

 

 

 

 

20189

 

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一、小学生行为规范

 

1、尊敬国旗、国徽,会唱国歌,升降国旗、奏唱国歌时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

2、尊敬父母,关心父母身体健康,主动为家庭做力所能及的事。听从父母和长辈的教导,外出或回到家要主动打招呼。

3、尊敬老师,见面行礼,主动问好,接受老师的教导,与老师交流。

4、尊老爱幼,平等待人。同学之间友好相处,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不欺负弱小,不讥笑、戏弄他人。尊重残疾人。尊重他人的民族习惯。

5、待人有礼貌。说话文明,讲普通话,会用礼貌用语。不骂人,不打架。到他人房间先敲门,经允许再进入。不随意翻动别人的物品,不打扰别人的工作、学习和休息。

6、诚实守信,不说谎话,知错就改。不随意拿别人的东西,借东西及时还,答应别人的事努力做到,做不到表示歉意。考试不作弊。

7、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和优点,不嫉妒别人。遇到挫折和失败不灰心,不气馁 ,遇到困难努力克服。

8、爱惜粮食和学习生活用品。节约水电,不比吃穿,不乱花钱。

9、衣着整洁,经常洗澡,勤剪指甲勤洗头,早晚刷牙,饭前便后要洗手。衣物用品摆放整齐,学会收拾房间、洗衣服、洗餐具等家务劳动。

10、按时作息,上学不迟到,不早退。不逃学,有病有事要请假,放学后按时回家。参加活动守时,不能参加先请假。

11、课前准备好学习用品,上课专心听讲,积极思考,大胆提问,回答问题声音清楚,不随意打断他人发言。课间活动有秩序。

12、课前预习,课后认真复习,按时完成作业,书写工整,卷面整洁。

13、坚持锻炼身体,认真做广播体操和眼保健操,坐、立、行、读书、写字姿势正确。积极参加有益的文体活动。

14、认真做值日生,保持教室、校园整洁。保护环境,爱护花草树木、庄稼和有益动物,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

15、爱护公物,不在桌椅、建筑物和文物古迹上涂抹刻画。损坏公物要赔偿。拾到东西归还失主或交公。

16、积极参加集体活动,认真完成集体交给的任务,少先队员服从队的决议,不做有损集体荣誉的事,集体成员之间互相尊重,学会合作。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多观察,勤动手。

17、遵守交通法规,过马路走人行横道,不乱穿马路,不在公路、铁路、码头玩耍和追逐打闹。

18、遵守公共秩序,在公共场所不拥挤,不喧哗,礼让他人。乘公共车、船等主动购票,主动给老幼病残孕让座。不做法律禁止的事。

19、珍爱生命,注意安全,防火、防溺水、防触电、防盗、防中毒,不做有危险的游戏。

20、阅读、观看健康有益的图书、报刊、音像和网上信息,收听、收看内容健康的广播电视节目。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远离毒品,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进网吧等未成年人不宜入内的场所。敢于斗争,遇到坏人坏事主动报告。

二、湖南一师一附小进校常规

 

1、按时到校,不迟到,不早退。事假、病假一天以内向班主任请假,一天以上向教导处申请备案。(早上进校时间:750;中午:150

2、上学前检查书包,带齐当天的课本和学习用品。少先队员佩带红领巾,队干部戴标志。周一穿好校服。

3、不在上学路上逗留,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走人行道。严禁骑自行车上学。

4、到校门口时,主动停下,向值日老师招呼:老师,早上好!进校见到老师要打招呼:“老师好”。

5、值日生到校后,打开门窗。部分学生按要求打扫公共区卫生。其他学生在座位上放好书包,拿出要上交的作业本放在右上角。

6、进校后不得随便离开学校或教室,在教室进行早读。有事离开教室须得到老师的允许。

7、早读铃响后,(800)打扫卫生的同学要求回到教室,全体同学坐好,由值日干部统一组织同学认真早读。

 

 

 

 

 

 

 

 

三、湖南一师一附小小学生课堂常规

 

1、下课后,把下一堂的书本、学具、文具准备好,再出教室活动。书本文具一律放在桌子的左上角。

2、上课铃响后,要迅速而安静地进入教室,在座位上休息好。教师进入教室,值日生喊起立,师生相互问好,待教师示意后全体同学方可坐下。

3、下课铃响后,教师宣布下课,值日生喊起立,等教师还礼走出教室后,同学再出教室(如老师有事未出教室,同学可先走)。

4、到各专用教室或操场上课的班级,上课后要安静地排队进教室坐好,不在外大声吵闹,影响其他班级上课。

5、上课时坐姿要端正,专心听讲,积极思考,不随便说话,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

6、上课发言提问要举手 (要求一律举右手,臂肘触桌面)。发言时要起立,站姿端正,声音宏亮。发言完毕后即可自动坐下。

7、独立按时完成作业,按时上交作业。课堂上,组长、课代表收作业本时,其他同学将作业本放在课桌的右上角,安静等候组长收取。

8、上课时不随便出入教室,不擅离座位,下课铃响后才能出教室。户外课不中途回教室或不经老师允许不去上课。

9、自习课做到不随便下位,不大声吵闹,自觉保持教室安静。

10、上课迟到的学生进入教室要喊报告,经老师许可后方能安静地进入教室。

11、不穿背心、拖鞋、过短短裤入校上课,运动场上不赤背。

12、下课后,值日生主动擦净黑板,收拾讲台。

13、课间有事找教师,须在办公室门前敲门喊报告,经教师允许后方可进去。不随意进出教师办公室甚至在里面喧闹。


四、湖南一师一附小学生课间活动常规

 

1、在走廊楼梯行走时,不抢道、不拥挤,学会谦让。上下楼梯时靠右行。

2、在校园内不狂奔乱跑,不高声大叫。不跳台,不坐在楼梯上。在拐角处放慢脚步,慢行。

3、课间,同学之间友好团结,做有益的游戏。自觉运用礼貌用语:“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以礼待人,不打架,不骂人,自觉说普通话。

4、不随地吐痰丢东西,不吃零食,不随意破坏学校的花草树木。

5、不趴走廊以及亭间的围栏,不放东西在围栏上,不从楼上往下扔东西。

6、到各专用教室或操场上课的班级,在下课时提前到指定地点排队,上完课后才能上下楼梯,如有特殊情况也要安静行走。

7、课间不随意进别班教室或各功能教室,不出校门,更不能独自过马路购买学习用品或零食。

8、见到老师或来参观的客人要有礼貌地问好。对待对外宾有礼貌,热情大方,不围观尾随。

9、放学路队以班为单位,一路安静整齐地走出校门。在校门两侧等候家长接送的同学要以班为单位安静地等候。

 

 

 

 

五、湖南一师一附小两操常规

 

1、第二节课下课后,各班同学在指定的做操地点休息,做操铃响后,迅速走到做操地点,立正站好。

2、体育委员集合整队,队伍做到“快、静、齐”。在队伍里不讲话,不乱动,更不能做其他事情。立正站好,等候教师发令。

3、课间操必须全体学生参加。因病不能做广播操的学生须提前向班主任请假。班级一次无故缺席三人或三人以上者,当日在广播体操结束后全校提出批评。

4、做操要严肃认真,动作准确优美,刚劲有力,整齐一致。不边做操边讲话,更不能随意离开队伍。

5、广播操结束后,各班根据指令,有顺序地排队进入教室。在途中要根据广播节奏踏步走,不在队伍里讲话,不散队。碰到若干班级一齐上楼时,高年级让低年级先行。

6、雨天,全体学生在教室听广播。不得在走廊或教室内喧哗,出教室须经班主任同意。

7、眼保健操一日两次,做操前,自觉洗手。做操时,穴位和动作要准确,自觉保持教室安静。

8、新生必须在开学后两周内由联谊班教会两操,第一、二周上操时间按规定列队,并有计划的学习做操。

 

 

 

 

六、湖南一师一附小学生课外活动常规

 

1、下午两节课后,参加课外活动小组或集训队的同学须经班主任同意之后,方可离班。

2、按时参加课外活动或集训,不提前,不迟到。到组或队后,须向带队老师报告,老师作登记。因特殊原因可能会迟到的,应提前向带队老师请假。(提前到的学生若带队老师不在,应先回班级,到时间后再归组或队。)

3、在带队教师的组织下,认真活动,认真训练。中途不随意离队,不在校园内追赶打闹,不做与活动或训练无关的事情。更不能在教师不在的情况下,做跳台等危险游戏。

4、活动或训练结束后,由带队教师组组织集体放学,(过马路的同学由带队教师护送)不得私自早退。因特殊原因须提前离队的队员应向带队教师请假,得到许可后方可离队。

5、活动小组或集训小组在借用了别班教室或使用了功能教室后,须安排人打扫卫生,摆好桌椅,关好门窗。

 

 

 

 

 

 

 

 

 

 

 

七、湖南一师一附小放学常规

 

1、放学时在教室外排好路队,整队时,做到快、静、齐。师生互相道“再见”。

2、放学路线:一年级走学校后方左侧门出,二年级走学校后方右侧门出。三、四年级走前正大门出,五、六年从高年级部与本部之间的通道出。班级之间出入校门能互相礼让,互相协调,做到出入有序。

3、需家长接送的学生,应随路队到指定地点方可离队。过马路须由班主任护送,回家路上注意来往车辆,遵守交通规则。

4、按时回家,不在学校、路上或同学家逗留。更不得进电游室或结伴下河游泳。静校后,若发现仍有学生在学校逗留,人数达三人的班级,全校提出批评。(中午静校:1200;下午:500

5、根据班级卫生工作安排,部分学生认真打扫教室和和公共区,打扫完毕经班主任同意之后,立即离校。过马路的同学须由班主任护送。

6、到家后要有礼貌,要向父母及长辈招呼:“我回来了”。在家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做父母的好帮手。

 

 

 

 

 

 

 

 

 

 

湖南一师一附小一年级学生习惯要求

【遵守纪律方面】

1.遵守《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家长要了解这里面的内容,以便于指导孩子。)

2.按时上学,不迟到,不早退,不逃学,有病有事要请假,写假条。(上课时间参看课程表,至少在上课前15分钟到校。)

3.放学按时回家,不在路上玩耍。(要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也应按时接孩子,加强孩子的时间观念,做孩子的榜样。)

4.遵守交通规则,遵守公共秩序。

【学习方面】

1.放学回家喝水、洗手、小憩后便开始写作业,复习、预习功课。每天学习的课文要能熟读成诵。作业过程中不做其它任何事情,如玩弄玩具、文具、喝水等。

2.按课表准备好第二天的书本、学具:每日在家削好4-5支铅笔,文具盒、铅笔刀要轻便、简洁,以减轻书包重量,不要太花哨,以免影响孩子学习。

3.每日看一定的课外书,没有读书习惯的孩子,家长应该陪同阅读,慢慢培养出读课外书的好习惯。(这一点很重要!!)

4.准备一个小闹钟,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并严格执行。

5.养成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简单说就是头正、身直、臂张、足稳和三个一(眼镜离书一尺,胸口离桌一拳,手离笔尖一寸)。握笔姿势很重要,对学生的学习影响很大,家长要认真关注并指导。正确的握笔姿势:用拇指和食指握住臂杆下端,距离笔尖一寸,同时用中指在内侧抵住笔杆,无名指和小拇指支住中指。笔杆要握得不松不紧,食指不能过度弯折,笔杆上端稍稍向右偏,紧贴虎口上,与纸面呈45度角。

6.固定学习的场所,每天在专用的书桌前学习。

7.注意: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学习,但是不要让孩子养成依赖性。

【礼仪方面】

1.见面时,主动跟老师、同学问好,文明用语常挂嘴边(请、您、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等)。

2.在家、在校一个样,尊重家中的父母长辈,自己离家或回家时,向家长打招呼。这就是出必告,返必面(《弟子规》语)见家长离家或回家时,主动帮家长,递接物品。

3.注意个人卫生,衣着整洁大方。

4.孩子注意公共卫生,不乱扔杂物,不带早点、零食和零花钱来学校。

5与小朋友和睦相处。不为一些小事斤斤计较,发生问题,及时与老师联系。

【劳动方面】

1.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起床后,自己穿衣、叠被,睡前洗脚、铺床。

2.自己刷牙、洗脸、梳头、剪指甲。

3.自己洗小衣物,如:袜子、手帕等。

4.把玩过的玩具放回原处,每天自己整理书包、收拾课桌,爱护文具、学具。

5.收拾房间,会做简单的家务,如扫地、擦桌椅、倒垃圾,饭前摆放桌椅,拿碗摆筷。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