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家长频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频道 > 家庭教育 > 正文

关掉手机·倾情陪伴

作者:四乙班 彭敬翔家长编辑:方淼萍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 来源:原创

随着社会进步,手机已经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生活用品了,随着科技发展,手机的吸引力远远超过了一切。越来越多的人沉迷手机,越来越多的孩子被手机夺去了被爱的权利。我们也总是有各种理由拿着手机,也总是会因为手机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但是,如果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孩子也在每天的影响中对手机产生了兴趣,这时的你会不会觉得有些担心呢?

自从开始工作,由于工作的因素,我有了一个正当的理由玩手机,为了这个家庭付出自己的努力,这也是一种获得,小小的成就感和那份迫切的玩手机的心情,让我一再忽略孩子的满心期待的眼神。有一天,他突然对我说,妈妈,可以玩别手机了,给我讲个故事吗?他小声的恳求,让我心中像被什么扎了一下一样。孩子长大了,他在用一种恳求的语气想要我的陪伴。但是却不敢抱有太大希望,只是小声的说着,貌似也并不期待我会放下手机多陪陪他一样。

有时候他直接不来找我,而是直接找奶奶,问可不可以陪他一起玩牌?想到这些,我才意识到,孩子长大了,不再是婴儿时期那样,他现在有自己的想法,也有了不同的感受,但是他最希望的还是我的陪伴,因为每次当我和他一起玩时,他会特别开心。

其实,在关于如何当好父母这件事上,不管你是谁,人生难免都要面对这样的难题。包括像奥巴马这样的大忙人。但在他看来,做父亲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做总统。他曾经在一份声明里说:“身为两个女儿的父亲,我知道,作为一名父亲是任何一个男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而在生活中,他从没错过一次孩子的家长会。 每天晚上回家,都会和家人一起吃晚餐,耐心回答他们的问题,从不会边忙工作边敷衍孩子。 奥巴马尚且能做到陪伴女儿,我们常人又有什么理由敷衍呢?

身边的朋友也常常和我说,他现在拼命挣钱就是为了孩子长大了,可以给他提供足够优渥的物质生活。在讨论到陪伴孩子时,很多人信心满满,称自己都是把工作带回家完成,边工作边陪孩子玩,两者都不耽误。但当我们两头都顾不好时,就会感到身心疲惫,指不准最后会把情绪宣泄到孩子身上。所以,我们应该工作就努力工作,玩就好好陪孩子玩。

这个新时代赋予我们年轻父母的责任,让大家对父母这个角色有了重新的定位,原来,父母也可以做的如此洒脱。但我们却不知道,带孩子最重要的是沟通,而不是给孩子拍照上传,给孩子买最新的手机。你们知道吗?孩子想要的是什么?或许孩子只是想要你的一个拥抱,而你却给了拍了照;孩子想要听你讲故事,你却给他一瓶奶;当孩子依偎着你时,你却一只眼却盯着手机,无暇顾及。年轻的爸妈们,请放下手机,用心呵护孩子吧!要知道,孩子需要的来自父母的爱和陪伴,而不是简单的喂养!而手机就是阻碍我们陪伴孩子的最大障碍!

当我们放下所有的要求、控制、评价,只是单纯看见对方当下的样子,当下的感受,并愿意和这个真实的人在一起,分享时光,这就是真正的陪伴。

想起孩子的笑容,是如此的纯真,我能轻易带给他快乐,而我却总是埋头于手机!所以,那一刻,我决定放下手机,多一些陪伴给他。带他出去玩耍,看看大自然的风景也罢,一起去淘气堡或者走亲访友,带他去乡下走一走。孩子的收获和他开心的笑容,总是不断洋溢于脸上。而我,也乐于享受他的笑容和依赖。

在观察小兔子时,他注意到兔子的眼睛是红色的。小孩子的观察力越来越仔细了,他发现草丛里有草莓,虽然很小,但是鲜艳的颜色引起了他的注意。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他会开心的大喊,原来快乐如此简单,没有手机的打扰,专心陪伴孩子的快乐,轻松了许多,也收获了和孩子的亲子互动,增加感情的机会!

不要在孩子对你有情感诉求的时候,一边刷手机,一边敷衍地回复“哦”“是吗”“嗯”。而是提高自己工作效率,回到家就成为一个同样幼稚贪玩的“孩子”,去关注孩子的成长,给他更有爱的温暖陪伴。在有限的时间里,怎样才能不留下遗憾?

只有陪伴,不在乎时间长短,而在乎质量,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高质量的陪伴对孩子的心理发育非常重要,它在你们之间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感到自己是被重视的,因为爸爸和妈妈很爱我、欣赏我,否则他们不会花时间陪一个不重要的人。感受到爱的孩子有更多的勇气去探索未知的世界,也能以更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挫折。这些,仅仅源于你的每一次陪伴。

陪伴孩子不单是为了他,也是为自己老了后能有许多美好的回忆。有次朋友看到我和孩子做的旅行记录本,她问给孩子留个纪念吗?我说不是,是给我留个纪念,同为母亲的她立刻心领神会。如果你觉得陪孩子太无聊,请扪心自问,你是否全心全意投入其中,别说你忙,忙永远是借口。

当放下手中的手机,专心陪伴孩子的成长时,在以后的岁月里这段时光将成!在以后的岁月里都将成为我最为宝贵的回忆。

再大的诱惑也比不过孩子一个满足的笑容,再好的文字,也不能诠释亲子间的感情互动。多一些陪伴,多一些交流,我发现孩子无时无刻不再改变,孩子的学习和适应能力也正在突飞猛进。我该放下手机,不要落下孩子成长的步伐!给孩子肯定的眼神,让他更自信更阳光的快乐成长!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