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家长频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频道 > 家庭教育 > 正文

关上一块屏 收获一份情

作者:四乙班 伍陆米川家长编辑:方淼萍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 来源:原创

深秋的这个夜晚,大地尚未入眠,冷风仍在窗外呼啸着,书房里却安静得只能听到孩子写字时笔尖发出的“沙沙”声。

我把眼睛从桌上摊开的书中挪开,透过台灯下柔和的光芒,凝视着在书桌前认真写作业的孩子,不禁感慨:这才是真正的陪伴。孩子咬着下嘴唇,一会做冥思苦想状,一会做茅塞顿开状,像只不受拘束的兔子,在知识的大草原上蹦跶。她在不经意间回眸,正好和我四目相对,我们彼此会心一笑,然后又回到各自的学习任务中。

我的内心突地升腾起一股暖意,闪电般流遍全身。

或许有的家长会羡慕这种与儿同读的温馨氛围,或许会称赞我能培养成与孩子共读的良好习惯。其实,只要你愿意,你完全可以拥有。因为很简单,你只需轻轻关掉你重托在掌心的那块手机屏。

曾经,我也是个手机控,从孩子上学起,我就喜欢坐在她的书桌旁盯着。本是想陪同她一起完成作业,可时间一长,我渐渐觉得这个差事太过枯燥,于是色彩斑斓的手机成了最好的消遣工具。

孩子在桌子那头做题,读课文学得起劲,当娘的我在桌子这头“哗,哗,哗”刷屏刷的起劲。抖音,搞笑视频满天飞,看着便情不自禁地笑出声;购物,有模拟商场不打烊,逛着就控制不住买买买。有时孩子抬头问我个问题,我也只甩给她一个心不在焉的回复。如此天复一天周而复始,终于让孩子忍无可忍。

一天,孩子放学回家,见我一如既往地抱着手机在微信朋友圈各种晒,各种HI,她默默地伏在书桌上,很严肃地跟我说:“妈妈,你能放下手机,听我说几分钟吗?”

我淡淡地“嗯”了一声,当是回答。

“您现在是完全不能离开手机了吗?我每天忙着写作业,你忙着刷淘宝,忙着刷微信,我有时要你报听写,你也非要等手机上的内容搞定了才依依不舍地放下。您陪我写作业一点都不觉幸福,是敷衍我,您只有在手机世界里才找到幸福,从此,我不需要您陪伴了。”孩子一口气说完,眼睛里已是汪洋一片,见我诧异的样子,慌忙扭过头去。泪水滴在地上,像子弹一样尖锐,似乎随时准备穿透我的心脏。

我像个准备接受审阅的犯罪分子,震惊了。端着手机的手,已经无处安放,被锁在屏幕上的眼睛,却在一瞬间被放飞,刹那间看明白了孩子的心事。她的要求其实很简单,只需要一份真心陪伴。那也是我曾信誓旦旦许诺她的,是她应得的。只是我没想到,她的小脑袋瓜里,竟能装下比天还大的道理。

此后,孩子回家便板着个小脸,我常调侃她说是不是笑脸被苦瓜绑架在夏天了。学校发生的事情她也不愿意跟我交流,我明显地感觉到和孩子之间的情感距离愈来愈远。孩子情感上的排斥,让我真正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我深知必须放下手机,绝不能让手机占据原本属于孩子的位置!

于是上个月,我跟孩子促膝长谈了一次,最后达成协议:在她学习时,手机调静音放置一旁;吃饭时,手机不带身上;听她分享学校见闻时,手机调静音。

如今,手机已慢慢地走出了我的主导生活。那块常亮的屏不知何时,已悄然黯淡,取而代之的是孩子眼里跳跃的光芒。淘宝少了,微聊少了,刷屏的时间少了,但是我的内心却充实幸福多了,孩子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我和孩子的关系也愈加亲密起来了。孩子在桌子的一旁学习,我就在桌子的另一旁静静地看书,真正做到用心陪伴,和孩子一块进步。

回想着过往对孩子的种种忽略,不禁要倒吸一口凉气。若不是孩子的一番倾诉,我可能永远不会意识到自己的疏漏——差点就与这种为儿伴读的温馨擦肩而过,也就无法和孩子共同成长。

所幸的是,回头尚早。真是听儿一席骂,胜读十年书啊!感谢我的孩子,让我及时我关掉一块屏,收获一份情。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请相信我,当你手中的手机暗了,你眼中的孩子就亮了,你刷屏的手指凉了,你家中的灯就暖了。

夜已深,窗外却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砸向树梢的每一颗,都像是白云姑娘正亮着嗓子,跟她的大地母亲吐露一些零零碎碎的心事。

我似乎看到大地在笑。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