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书香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书香校园 > 数学广角 > 正文

有趣的数学旅行——不用数去计算

作者:陈子晴编辑:陈子晴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 来源:

从前,有一个放羊的牧童,他不会数数,那么他是怎样计算羊的数量呢?原来,每当他把一只羊从羊圈里赶出来的时候,就会捡起一个小石子装到口袋里,到最后,赶出来的羊的数量和口袋里的小石子的数量就会是一样的。

傍晚,牧童将羊群赶回羊圈过夜,每当一只羊进到羊圈里,他就扔掉口袋里的一个小石子。如果羊全部赶回去后,口袋里还剩有小石子,那就说明有和剩下的小石子同等数量的羊还没有回来。相反,如果小石子不够了,那就说明他不小心将别人家的羊赶了回来,或者自己家的羊在外面生下了小羊。就这样,只要有小石子或者小木棍,无论多大的数量,都可以一一对应地计算清楚。这就是不用数去计算的方法。

但是,如果需要计算的时候,周位没有小石子怎么办呢?

别着急,还可以用上自己的手指头。人类两只手加起来一共有10个手指。而“10”恰好也是一种计算单位。

即十(10),百(100)……所有的数字都用10个基本的符号表示,满十进一。历史上流传下来的十进制暗示了数字是由手指计算而来的。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