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书香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书香校园 > 数学广角 > 正文

有趣的数学旅行——动物的数学分数

作者:陈子晴编辑:陈子晴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 来源:

T.丹齐克在其著作《数:科学的语言》里讲述了下面这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村子里住着一个有钱的贵族。这个贵族建造了一个塔。可是有一天,人们发现有一只乌鸦在塔上建了窝。贵族很生气,希望能够弄走这只乌鸦。但是,这只乌鸦很聪明,只要有人接近塔,它就“呼”地一下飞走,停在远处的树上看着这边,等到这个人离开塔后它就会飞回去。

所以,人们没有办法碰到这只乌鸦。于是有人想了一个办法,先让两个人进到塔里,一个人先出来,另一个躲在塔里。

但是,乌鸦却不上圈套,直等到另一个人出来才肯飞回去。于是,又有三个人走到塔里等着,先分别走出来两个人,乌鸦还是不受骗。一直增加到四个人进去,乌鸦都还是不等到最后一个人出来不回到塔上。

最后,进塔的人增加到了五个。等第四个人出来的时候,没有计算清楚的乌鸦回家了。

但是,我们不能就此判断乌鸦会数到四。虽然有些动物对和自己相关的物品有一个“数的感觉”,但是这和人类拥有的“数的概念”不一样。让我们再来看看乌鸦的故事。虽然这只乌鸦可以区别3个人和4个人,但是乌鸦却不能将4个人和4只乌鸦的数量等同起来。

有很多马戏团中都有小狗算术的经典节目。其实,这其中的奥秘和下面这个故事大同小异。

从前,一个村子里有一匹马远近闻名。因为这匹马的主人把它训练成了一匹会算术的马。在主人出题后,如果答案是1,马就用蹄子在地上踏1下;如果答案是2,马的蹄子就会踏2下。

但是,这匹马并不会真正的计算,只是在看主人的脸色。在蹄子踏地次数和答案吻合的时候,马可以从主人的表情中看出端倪。比如,如果答案为3,马蹄子踏到3的时候,一直在心里暗数次数的主人表情就会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马看出来后,就会立刻停止了。

因此,主人训练的其实并不是马的计算能力,而是动物观察主人的脸色、并迅速做出反应的能力。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