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书香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书香校园 > 数学广角 > 正文

有趣的数学旅行——数的概念诞生的秘密

作者:陈子晴编辑:陈子晴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 来源:原创

阅读历史书籍是了解历史的最快途径。但是,拥有百万年历史的人类记录下来的历史却不过几千年。之前的历史仅仅被用一些独特的方式记录下来,被人们发现。我们通过这种稀缺的记录了解到几千年前人类的计算方式。

“符木”是古代刻痕计数的木签。其英文tally也有计算、清点的意思。很久以前,人们就开始用这种道具来计算自己的财产。比如,古代的人们会用符木来一对一计算家里最重要的财产——羊和牛等家畜的数量。这种标记方法在当时起着账簿的作用。

还有一种计算道具比符木更加方便,那就是小石子。小石子虽然不方便用来做标记,但是却很方便被装到口袋里带着,随时可以拿出来扔掉。

后来人们找到了比用石头计算家畜数量更加便捷的方法,就是用石头换成贵重的宝石或者金属,开始用作同等价值的交换。

就这样,小石子和牛一对一的关系形成。小石子的数量和牛的数量之间的关系发展到了用宝石交换同等价值的牛,钱币由此而形成。

“人类是万物之灵长”,因为人类有思考的能力。虽然动物也可以进行思考,可以记忆、识路、寻找食物,但是却不能像人类一样进行复杂的脑部活动。只有人类可以有选择地进行记忆、思考。也正因为如此,人类才得以被称为“万物之灵长”,占据统治地位。人类有一种能力,可以在很多个事物、很多种情况中总结出某些共同的性质,通过这些性质了解到更多,这就是人类力量的源泉。比如,“2”这个数可以让人联想到所有可以成为一对的事物。

由此可见,掌握数的概念是只有人类才具有的卓越能力,这是经过实践的积累被我们掌握的能力。著名的数学家、哲学家罗素曾经说过:“人类了解到两只中的‘2’和两天中的‘2’是同一个概念,花去了几千年时间。”

说到这儿,大家也就会有所了解了骂我们学的“1、2、3、4”,是几千年来老祖宗积累下来的智慧。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