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书香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书香校园 > 数学广角 > 正文

小小的收获 大大的快乐——一年级“跳蚤市场”数学实践活动纪实

作者:刘擎擎编辑:陈子晴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 来源:

在第三届思维拓展周活动中,为了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为师生搭建展示数学的舞台,并使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在生活中学习数学、应用数学、感受数学,也为学生提供一个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2019年6月5日下午,在我校大操坪举行了一年级数学特色实践活动——跳蚤市场。

活动前,一年级组数学老师精心筹备本次活动,制定活动方案,确定活动名称、设计活动流程。活动开始之前,为孩子们认真讲解活动的规则和注意事项。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下午读报铃声一响,孩子们期盼已久的数学实践活动---“跳蚤市场”开始了。一年级四个班和一年级数学老师参加了本次的活动,上半场先由一甲班和一丙班学生摆摊,每班7个摊位,扮演“卖家”销售者;另外一乙班和一丁班的学生扮演“买家”消费者的角色。下半场相互交换角色。这个活动井然有序,并充满了浓浓的“数学味”。学生通过商品交易,体现了数学学习“从课堂中来,到生活中去”的宗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看!“跳蚤市场”上的商品真是五花八门,有闲置的文化用品、图书,有各种新奇的文具、玩具、小物品,还有制作的手工物品……

大操坪上人声鼎沸,孩子们分饰两角,既是销售者又是消费者。作为销售者,他们有摸有样的叫卖,争取挣到更多的钱;作为消费者,他们货比三家、砍价、对比、争取到更好的商品。

你看,这几个小老板正在商量着捆绑销售呢,这边的学习用品,买一个笔记本,送一支铅笔;那边的玩具,买一个毛绒娃娃,送一个小挂件;还有打八折的;满多少元送一个小礼物的……各种点子层出不穷。还有那穿梭于各小摊之间淘宝的孩子们,谁家有什么、谁家比谁家卖得贵、谁家可以砍价,一个个精打细算,收获满满。

经过锻炼,原本内向不敢说话的孩子都开始叫卖自己的商品或者拿着自己的商品四处兜售了,原本不会花钱的孩子都学会精打细算、货比三家了,孩子们在这样的活动中,不仅收获了快乐,更在无形之中,培养了孩子们的数学思维能力,让孩子们意识到数学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其它学科老师的大力支持,感谢学校为学生搭建了展示数学学习的舞台,在这个小小的操坪里每一个孩子小小的收获却得到了大大的快乐!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