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书香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书香校园 > 正文

致每一个起舞的日子 ——湖南一师一附小教师阅读推荐

作者:编辑:曹向荣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 来源:

伴随着孩子们的欢笑声、脚步声、朗朗书声,附小教师忙碌的身影在仲秋微雨的庭院中穿梭,然而,即便工作繁杂,脚步匆匆,附小教师却从未停下过阅读的脚步。黄花深巷,红叶低窗,静坐窗前,泡一壶茶,捧一本书,就是一个好日子。

附小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及文化底蕴的学校,作为毛主席曾任过主事的学校,它古朴的建筑风格,错落有致的庭院,一直名声在外。尤其是近年来学校一直坚持教育改革实验,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崇“给孩子一个幸福而有意义”的教育理念,让很多的优秀教师慕名而来,纷纷为能成为附小的一员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新的学期,又有几位优秀的教师带着梦想与希冀加入到附小大家庭来,他们朝气蓬勃、满怀教育情怀,同样热爱用阅读来充实自己的灵魂,他们走进这座神圣的庭院,在校长的引领下,重新出发,继续着自己的教育事业,继续着自己美好的生活。

校长推荐:《学其短》



学其短》本是钟老师和蔡皋老师一起为小朋友写和画的,我却特别喜欢,因为他们说的,画的,都十分简明而又通透。所有的智慧的长者,大概都如此吧,虽岁月沧桑,虽步履徐缓,却从未丢失内心的真和纯。

“我因为寂寞,所以读书;我因为怀疑,所以读书;我因为无知,所以读书。”从编书到读书、写书,钟叔河既是求真、求知,也是休闲、遣怀。他位于湖南长沙营盘东路某居民楼20楼的寓所,有一个独特的名字:念楼,他的解释是:念者,廿也。因住房“户户咸同”,方便找寻计,以示区别。我却感觉,念者,读也。念楼,也在表明主人是个读书人吧?

 

王志毅老师:《教育常识》



读了李政涛老师写的《教育常识》一书,感触颇多。我原以为会是一本很枯燥的教育理论的书籍,但是仔细看过后才发现,恰如“序言”中所表达的:“说到底,这本书所讲的教育常识,首先是我自己眼中的教育常识,它绝非教育常识的全部,可能只是其中极少且微不足道的一部分,甚至有些是他人眼中的‘谬论’。我要努力做到讲出我思考过、体验过因而确信过的教育常识,是在和已有常识的对话中‘自己讲’和‘讲自己’。”这样的“常识”里带有浓厚的个人气息,但正是这种经过个人经历、体悟、思考、提炼、验证的常识,才显得真实,才富有人情味。

我在阅读《教育常识》过程中,不断产生共鸣,引发自己对教学的深层次理解:把课堂还给学生;把时间还给学生;把空间还给学生;把质疑还给学生,改变学生对书本,教师和权威的盲从,养成质疑问难的意识和习惯,把习惯性的不假思索接受现成结论,变为自己对已有观点的习惯性质疑追问。当时间,空间和权利都还给学生的时候,课堂就从封闭走向了开放,它放出学生问题的同时,也放出了学生的兴趣,学生的创造和学生的差异,归根到底,是释放出了课堂的生命力。

教育不是雕刻,而是唤醒。

有人曾将教师喻为“灵魂的工程师”,我觉得我们更应该是“灵魂的唤醒者”,每位学生的灵魂都是等候着被唤醒的“种子”。说得真好,真正的教育是能深刻有力地唤醒孩子的灵魂,让其产生自我生长的力量,而非知识和认识的堆积。

伟大的教育家杜威说过“教育即生长”,学生在和教师一起行走的漫漫路程中,他们的种种需求处处挑战着教师的知识储备、德行涵养和坚韧意志。我能够每天把新的知识、新的思维、新的能力传授给学生,我的学生在我的教育下每天都能够有所收获和成长就是我最大的欣慰,也是我作为老师最大的幸福感!

张颖老师:《班主任,可以做得这么有滋味》



看到这本书时,我被书名吸引了———《班主任,可以做得这么有滋味》。读了这本书后,我不仅感受到了睿智的郑老师,以细腻、包容的情怀,将班主任的常规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有滋有味,也让我的思路渐渐明朗,对自己的工作职责与意义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对自己的日常工作有了一次系统的梳理。

在教育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遭遇到各种难题,但谁又能说这一个个难题不是契机呢?只要我们有心,那些所谓的问题也许根本不是问题,所谓的阻碍也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难。熟悉的地方不缺风景,缺的是一双发现美的眼睛。郑英老师就有着这样一双敏锐的眼晴和一颗善感的心。在书中她讲到,用你对待生活的态度去对待学生,你会发现另一片场景。

作为班主任的我也希望能“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执着如一地守望着这片教育的农田,浇灌出丰硕甜美的果实。


于伊莎老师:《我的阿勒泰》



《我的阿勒泰》这本书记录了作者在疆北阿勒泰地区生活的点滴。读完书之后的我想,用淳朴的眼睛欣赏世界,世界也会变得美丽。如今我们处在理性超越感性、社会疏离感愈加严重的现代,读这本书让我感受到一种生命原本的热情,发现我们自身和周围的美,用心去体验生活和人生,从而更好地完善自我,更深刻地去感悟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杨艳林老师:《人性的优点》《人性的弱点》



忧虑,这个词会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可能是当我被安排一项任务时,我会害怕不能圆满完成,可能是当需要我组织一场活动时,我会担心有意外发生......其实忧虑会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而最著名的心灵导师卡耐基在其《人性的优点》以及《人性的弱点》中,通过对人性的研究,运用心理和社会学的知识,对人类共同的心理特性进行了深入的揭示,并告诉我们要认识自己、相信自己、克服忧虑。

一则故事令我记忆深刻:一个顾客,名字非常难记,其他人都会选择叫其名字的前两个字,但是一个推销员上门拜访之前不断地练习,见面时叫出了这位顾客名字的全称,这位顾客也成为了推销员的忠实顾客。这也说明了记住别人的名字能轻松地拉近彼此的距离。作为教师的我们,会遇见很多很多的学生,可能不会对所有学生的名字记忆深刻,但记住所有学生的名字对于我们的教学其实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卡耐基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将做人的道理书写得通俗易懂,让人耳目一新,教我用平和的心态来对待发生在我们身上所有的喜怒哀乐,用爱来对待我们身边所有的人和事,以宽容的态度,微笑着对待生活。

来日方长,这座曲径深幽的庭院带来的不仅是历史的厚重,更是对未来的向往。他们在附小的生活刚刚开始,阅读的脚步也在步步向前。书是灯,读书照亮了前面的路;书是桥,读书接通了彼此的岸;书是帆,读书推动了人生的船。在每一个起舞的日子,阅读都是对生命最好的诠释。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