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之窗 > 教育科研 > 微问题 > 正文

唱歌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音准问题-----青蓝微问题汇报第二学期

作者:编辑:曹向荣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 来源:

唱歌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音准问题

 

——青蓝微问题汇报第二学期

  

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小伙伴们:

晚上好!

学期,我继续将如何提高学生的音准问题?作为我的微问题研究方向.

上学期汇报中,提到的孟氏刻槽理论认为:人的音准是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培养出来的。这一学期我继续将刻槽理论运用于课堂实践,对学生进行音准提高训练,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听唱音符 

与之前不同的是,我将视唱练耳训练与音乐课堂有趣的结合,让学生觉得听音练习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每次课前,我会先让学生自己回忆钢琴中标准音“6”的音高,然后请一位同学唱出他认为的标准音音高,一开始,学生找的标准音离电子琴上的标准音有很大距离。通过多次练习,反复记忆,孩子们唱的标准音与电子琴上的“6”音越来越接近。CAI:课堂音频重现

这是学期初,学生找的标准音,逐渐的,他们唱的音高越来越准确。由此,可以证实音的高低确实是可以被记住的。就像这样木棍,用一个尖锐的东西去反复钝它,就会形成一个凹槽。 CAI:刻槽图标  对于,一次性唱好标准音的学生,我会进行加分奖励,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除了全班找标准音,我还会请学生听出老师弹奏的单音、双音(两个音符)、以及听出和声音程中的高音或低音,逐渐训练学生听的耳朵。有时,学生状态很好,我还会增加音符个数,让他们听唱出3个或4个音。这样的练习,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音高概念。

二、重练习CAI:音频

低中年级教材上的练一练,已经成为孩子们很喜欢也最有成就感的一个练习,听老师弹奏音组,将弹奏顺序写在方框里,学生在这个练习中正确率是稳步上升,百分之七十的孩子能做到全对,答案全对的学生,他们还会给自己打100分。CAI展示学生练习照片本学期,这个练习,我还做了一点创新,在听的基础上加了一个划旋律线的环节,学生听完音组后,我会要求他们在每一个音组的上方用铅笔标记出旋律的线条,然后,分出哪几组旋律走向是相同的。这种划线的方式能让学生对旋律的走向有更直观的概念。如图所示。CAI出示

三、磨音程

记得曾在备战高考时,湖师大的视唱练耳陈玉香老师给我们练习音准,我觉得自己音准、节奏就是在那个时候,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通过唱音程的练习,二度(12 23 34 45 56下行17 76 65)、三度(13 24 35 46)、四度(14 25 36)。本学期的课前,我也会试着给学生做这样的练习,高年级能唱到四五度音程,低年级在唱准音阶的基础上开始进入二度音阶练习。这个练习,难度不会太大,但还是有一些挑战,学生唱多了,也就熟悉了,这也是刻槽的另一种方式。

四、游戏激趣

老师提前告知学生音阶中哪一个音符要放在心里唱,不发出声音,学生便在这个音符处休止一拍,前面几次,学生习惯了唱完整音阶,每次都有人把不要唱的音唱出来,多次练习后,他们做得越来越好,到后来,学生还想出了用动作、表情等代替这一拍,特别是高年级的孩子在这个游戏中兴致很高,孩子们用双手捂住嘴巴、做握拳休止的动作,以及弯下身体做躲藏的动作,大家都唱得特别小心,生怕自己失误。(CAI:空缺音阶音频) 后来,我又强调了休止音符后面一个音的准确性,尽管现在还有一些孩子可能唱得不那么准,但他们的意识比之前好了很多。

高年级的竖笛课上,我也会让学生吹奏音阶,并做空缺音符的游戏。CAI《欢乐颂》歌谱《欢乐颂》是一首二声部歌曲,课堂上,我让学生用竖笛吹奏,在熟练的情况下,要求听老师指挥,当我说“换”,高声部的同学便立即转到吹低声部旋律,低声部马上变成高声部。这样,学生的注意力要特别集中,稍不留神就掉队了,他们觉得好玩又富于挑战。(CAI:欢乐颂乐谱)

五、手势与旋律结合

对于低段教学,在教材选择上,我尽量安排旋律风格相似的歌曲,如《小红帽》和《白鸽》,音阶较多,跳度不大,但节奏有一些变化,可以既让学生关注音高,又可区别不同的节奏。我会经常借用柯达伊手势辅助教学,如:《跳竹竿》、《音阶歌》,尽量让学生加手势把音唱准。

六、研究成果

为了检验一学期以来学生在音准上是否进步,我在后面几次音乐课上对学生进行了视唱测试。

低年级,要求学生唱出教材上指定的乐句 是从所学过的歌曲中进行抽检;

高年级,我会编几条旋律,抽查学生临场视唱,难度分为Ⅰ(较难)Ⅱ(适中)Ⅲ(简单)级CAI:低 高段 旋律视唱试题 我发现,大部分学生能基本准确的唱出抽到的旋律,我相信,要学生拿一首简单的乐谱,自己识谱唱出,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CAI:学生识谱练习视频 (打拍唱谱)由此可见,通过以上这些方法,这学期,学生在音准上有了很大的提高,能自主视唱简单的旋律,也正是小学音乐核心素养所倡导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七、后续期望

在这一年的微问题实践中,学生的音高概念越来越清晰,音准上的提高也是显而易见,但音准训练继续进行提高音准仍是一个长期、综合系统的过程,后期需不断钻研新的教学方法在培养学生音准的教学方法上不断创新后阶段,我将对音准问题较大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注和耐心指导,找准学生歌唱中的闪光点,及时鼓励,培养这部分学生的自信心和勇气,让他们感受到音准在歌唱中的重要性,积极面对音准练习,提升音的准确度。

最后,歌唱中的音准不仅仅是平时的听唱训练,还有气息的运用,以及科学的发声方法都会歌唱的音准有影响。大部分学生都能够通过科学的训练达到较好音准的。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