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之窗 > 教育科研 > 微问题 > 正文

小学低年级学生语文朗读能力培养初探_周赛

作者:编辑:曹向荣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 来源:

小学低年级学生语文朗读能力培养初探

湖南一师一附小 周赛

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晚上好!

本次我的微问题研究题目是《小学低年级语文朗读能力培养初探》。

确定小学低年级学生朗读能力培养的研究背景如下:

一、《语文课程标准》对小学生朗读能力培养的重视。

朗读是小学生应该具备的一项最基本的语言学习能力。个学段的阅读部分都率先强调:“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足以见朗读对小学低年级学生的重要性。

二、我们班学生思维活跃、情感丰富、爱表达的特点。

1.思维活跃

整体来说,我班46个孩子思维非常活跃,美术课他们画的东西总是很有意思,很有特点。课堂上,孩子们的发言总是能够出乎我的意料。

2.情感丰富

每当小松树广播中播放南京大屠杀、爷爷奶奶一日一日老去等内容时,孩子们总是不知不觉流下眼泪。课上我问:孩子们,你们希望自己长大吗?一生回答:不希望,我希望所有的人都不变,这样我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就不会变老,不会死了。真是群情感细腻的孩子!

3.爱表达

科任老师常跟我说,我们班孩子上课发言非常积极。是的,他们不仅上课爱表达,课后同样如此,喜欢围在我的身边跟我分享各种各样的小秘密

既然孩子们有情感,愿表达,我何不就把它放大,和孩子们一起来做这件事情呢?

三、自身个人经历

我进入附小,在大队部工作期间,每周的升旗手讲话培训、中队展示培训,让我感受到说话是一种能力,更是一门艺术,但同样有方法可循。在指导六丙班贺铖玺同学参加比赛时,我更是有了更深刻的感触:朗读可以成为一门特长。所以,我更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够感受朗读之美,在每一个或大或小的舞台上能够落落大方的展示自己。基于以上几点,我的微问题题目基本确定。

为此,我和孩子们一起做了这些事情:

一、说标准的普通话

说标准的普通话、咬准字音、做到字正腔圆是朗读的第一步,我和孩子们约定在学校内要说标准的普通话,每个小朋友都可以当小老师提醒和纠正他人的字音。其实反过来,朗读对说标准的普通话同样有帮助。

二、从语文教学中培养朗读能力

1.重视课堂说话训练

课堂上,我向余校长学习,让孩子们观察插图,给孩子们更多的表达的机会,但要求他们把句子说完整,除此之外,还会让他们联想图片之外的东西,例如《雪地里的小画家》这一课中,除了课文中提到的小画家,还会有哪些小画家画出什么样的画,让学生有兴趣说。

2.创设情境,配乐朗读

孩子都喜欢听音乐、唱歌,我会事先根据课文基调,选择相搭配的音乐,营造氛围,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更感受和激发情感。例如在《雨点儿》最后一段,我为孩子们配上了一段轻柔舒缓的和弦,音乐一起,立即将孩子们带入了一种轻松、恬静的意境中,这样孩子读起来更绘声绘色。

3.身心并用,让朗读起来

低年级孩子坐不住这是正常现象,让他们身体的各个部位一起动起来,激发了他们的兴趣,同时也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

三、从课外阅读中培养朗读能力

我常利用阅读课、读报课时间,给孩子们讲课外绘本故事,让他们有兴趣进行课外的朗读。每个孩子都是小演员,给他一句台词,创造一个情感浓郁的氛围,他马上就能给你带来精彩的表演,但是同样需要老师良好的引导。例如在给孩子们讲猴子捞月亮的故事时,读到小猴子的部分,我俏皮地读起来,仿佛我就是那只调皮的小猴子,等我读到大猴子旁白部分,立刻就有小朋友能够带着稍成熟稳重的感觉读大猴子说的话,而读到老猴子旁白部分,已经有小朋友能够到台上佝着腰,似拄着拐杖,模仿着老猴子的样子读出来,一步一步引导,孩子们有了不一样的体验、玩得不亦乐乎,感受到朗读的快乐。

四、朗读评价多角度、重肯定

朗读过后,还有一个重要环节那就是进行朗读评价。在课堂上,最开始是由老师进行评价居多,先对学生的朗读进行打分,再肯定学生朗读中做得好的地方,最后给学生提建议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慢慢地,学生也受到老师的影响能够对老师和同学的朗读作评价。

(两段孩子朗读评价实录)

不仅有本班老师和同学的评价,同时还会有家长的评价,每次的朗读作业,我都会增加一栏家长评价,学生将在课堂上收获的朗读技巧与体验回家展示给家长看,一来激发了他们的朗读兴趣,巩固了课文朗读技巧, 同时也给那些课堂上不敢举手展示或者课堂由于时间问题未能展示的学生展示和表达自我的机会与舞台。我们班级群里也成为了孩子们的朗读的秀场,同时我还经常发到年级群中,和其他老师分享孩子们的朗读。(截图和视频)

后期还需努力的地方

1.教师自身朗读存在短板

对教师本人来说故事、童话朗读难度较小。可是诗词、古文等拥有较浓厚历史文化的朗读,本人对其内涵、情感、停顿的把握还有待学习和加油。

2.教师对学生朗读技巧的指导还需要更专业化、多样化

小学生语文朗读能力提升的关键是对朗读技巧和朗读策略的掌握。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在课文讲解的过程中注意向学生传授相应的朗读技巧和朗读策略,以培养和提升小学生的朗读能力。

3.朗读评价还要更多层次、多角度、更丰富。

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作为语文教师,我还要在朗读教学中多下功夫。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让学生感受和拥抱朗读之美!

以上就是我本次微问题汇报内容,感谢您的聆听,不到位之处,还请多批评指正。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