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动态 > 正文

行动的力量 ——湖南一师一附小2024年上学期教师开工仪式

作者:颜旺、戴娜编辑:颜旺发布时间:2024-02-22浏览次数: 来源:

行动的力量 

                                        ——湖南一师一附小2024年上学期教师开工仪式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清亮亮的春雨,将春的缤纷与绚烂洒满庭院,所有的美好如约而至。2月21日上午,湖南一师一附小全体教师齐聚多功能教室,共同开启新学期美好教育的新征程。

行动有方向

  “行动的力量”是附小2024年度的行动关键词。新学期,百舸教师讲坛开学第一课由方芳校长为老师们带来了题为《行动的力量》的专题分享,她将对新学期的展望,对师生成长的期待化为殷殷祝福,希望附小教师怀揣温暖和期盼一同生长,带上勇气和力量一起行动。

  成长自我的笃行。从《清冽的内在》到《一个人的朝圣》,方校长以寒假阅读经历为引,分享了不同的作家、不同的故事、不同的视角带给自己对心性的探索和成长。她强调持续地自我教育,这是人一生的功课,所有的阅读,所有的自省和觉察,都是为了不断历练自己的心性、增加心的容量,使自己更具力量。每一次的成长与变化,都会让我们心生喜悦,这将是对我们最好的奖赏和礼物。

  研究儿童的践行。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首先是人学。”如果主要教育者不直接接触孩子,不走到儿童当中去,他将不再是一个教育者,他将失去施教者重要的品质——感受孩子们精神世界的能力。为此,方校长与全体教师共勉:将“爱孩子”作为一切教育的核心,以源源不断的热情进入到儿童的生活世界里,深入到儿童的精神世界里,探索到儿童的秘密领域里,和他们一起兴致盎然地去体验,去尝试,去创造。

  热爱生活的力行。热爱生活,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方校长期待老师们珍惜每一个当下,一起全心全意、身体力行地追求平衡的生活模式,在日常生活中力行对生活的热爱,懂得“爱,首先是给而不是得”,“给”才是力量的最高表现,从而不断体验到生命力的升华,感受到自己的生气勃勃,真正过“很宽阔、很美好的生活”。

  老校长毛泽东曾说:“不要老是坐而论道,要干就干。”方校长鼓励每一个附小人“静心地从小目标开始行动”,让每一个“虽然很小,但对今年的我很重要”的行动不断滋养自己和孩子脚下的土地;同时还要长久地、持续地行动,让每一个小小的期待在一步一步的坚定里慢慢开成一路繁花。

行动有举措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各部门早早行动,提前谋划。会上,围绕着“平安、有序、温暖、品质”四个关键词,分管行政就开学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细致的安排。“把行动交给现在,把结果交给时间。”在这个蕴育着无限生机和希望的季节里,全体附小人起而行之,奔赴热爱。

行动有力量

  一盒香囊、一张卡片、一盆绿植、一缕书香……满满的仪式感,带给老师们一份暖暖的春意,一份浓浓的祝福。会后,全体教师结合自身实际写下了“这对今年的我很重要”的行动目标。“行动起来,坚持行动”,这将成为附小人的价值认同、精神自觉和行为准则。新学期全体附小教师将继续努力,为学校的发展和学生成长贡献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新的学期,附小人将秉承着“安安静静办学校,踏踏实实做教育”的初心,以行动链接现实和理想,当下与远方,全力做一个“有理想、负责任的行动主义者”,在真抓实干中砥砺深耕、笃行不怠,不断推动学校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