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感受数学魅力 领略数学之美——湖南一师一附小“百舸讲坛”汪松浩老师开讲

作者:陈子晴编辑:曹向荣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 来源:原创

4月17日,“百舸讲坛”本学期第二次开讲,由湖南一师一附小资深数学教师汪松浩主讲,以“数学之美”为主题,带领附小老师和一师三附小的数学老师一步步探寻数学魅力,进一步领略数学之美。

11A80


汪老师从找近义词的游戏开始,通过简单的计算,从数学的角度分析语文中的近义词,通过比较基于不同学科视角对于同一个知识点的认知的差异让老师感受数学的魅力;接着借助对斐波那契数列的分析,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展示了数学不仅仅是一堆数字和算式,它还可以解释种种看起来很神奇的巧合:从数字到图形,感受数与形的完美结合;从数列到自然界的现象,感受数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领略数学中的关系之美。正如汪老师所说,语文的美就像西湖,你可以直接看到它的美,感受到它的美;而数学的美则需要你翻越一座高山,大部分人感受到的都是爬山的困苦,而当你翻越高峰时,你才能真正地发现数学魅力,领略它的美妙。


最后,方校长以分享自己的感想作为活动的总结,她指出:数学作为人类知识体系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其本身就是千姿百态、引人入胜的,它的美是学科本质力量的理性呈现,是需要在钻研中不断体会和感受的。它没有鲜艳的色彩,没有美妙的声音,没有动感的画面,但其本身所蕴含的知识与理性的力量可以让数学焕发出一种不同于文学与艺术的独特的美,这种美的呈现独属于数学,是任何一个学科领域都无法替代的。

11C28


短短40分钟的讲座,老师们发出感叹:原来数学这么有趣,原来数学可以这么玩。并且,也启发老师们在完成平时学科教学的同时应当关注其他学科领域,通过对多学科教学的融合、学习与思考,更好地实现教师专业成长,让课堂更灵动、丰富,更有底蕴。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