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同生共长,用“口语交际”叩响学生表达的大门

作者:王华编辑:方淼萍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 来源:原创

2018年5月7日星期一上午,尽管天雨阴凉,但湖南一师一附小的校园内却暖意浓浓。在这座书香浓郁的院子里,湖南一师一附小与湖南一师斑马湖小学开展了一次“手拉手”口语交际教研交流活动。

参加这次教研活动的有:湖南一师一附小方芳校长、余运群副校长、特聘教学督导特级教师余宪、教研主任戴娜,还有低年级段的全体老师和中高年级段的部分老师,湖南一师斑马湖小学黄义副校长以及部分骨干教师。

上午第三节课,由湖南一师斑马湖小学的王晨老师在一乙班执教口语交际课《一起做游戏》。王老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栩栩如生的教态,将孩子们带入了游戏的殿堂,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会表达,学会交流。听课的老师们认真学习,专注课堂,纷纷给予好评。

第四节课,所有领导、专家、老师齐聚小会议室,进行说课、评课、议课。活动由教研主任戴娜主持,在浓厚和谐的教研气氛中拉开了序幕。

首先,执教的王晨老师说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接着,教学督导特级教师余宪发言,她盛赞了王老师扎实认真的教学态度和较高的个人素养,课堂教学目标明确,流程清晰,循序渐进地强调了教学重点。同时也指出了,低段的口语交际课应更加注重趣味性和交际性,避免过多的技法训练。余运群副校长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低段的口语交际课还应该注意生活性、层次性和规范性。比如,可以用视频捕捉孩子们课间的游戏活动,每一个游戏活动之间体现由易到难的梯度设计,孩子们表达时应大方有礼、注意姿态,规范自己的行为和语言表达。方芳校长最后做了总结性发言,她首先表扬了两校教师善于学习、刻苦钻研的精神,然后就口语交际的情景创设、板书设计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老师们也畅所欲言,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口语交际非常重要,但往往在实际教学中容易被忽略。低段教学应重在表达,口语交际课应该成为今后教学教研的重点。教学在交流中提升,思想在提升中碰撞,智慧在碰撞中升华……两校教师同生共长,用“口语交际”叩响了学生表达的大门,也拓展了提升自我的空间。我们共同相约,在口语交际的教研之路上,且歌且舞,且思且行,营造良好的表达氛围,搭建一座口语交际的彩虹桥!

13656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