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湖南一师一附小2018年上学期春季课外实践活动方案

作者:鲁平编辑:徐丽慧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 来源:原创


    一、活动目的

“最是一年春好处”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里,我们以集体旅行的方式走出校园,走进大自然,在活动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培养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特组织一至三年级学生到贝拉小镇研学基地”开展“勇往直前·快乐实践”实践活动课程,组织至六年级学生到青少年航空航天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动感快乐·感受科技魅力”实践活动课程,具体安排如下:

 

二、活动安排要求

(一)“勇往直前·快乐实践”活动

1.活动地点贝拉小镇研学基地

2.活动人员:一至三年级

3.活动时间:2018411日周(下雨延期)。

8:10学校统一组织各班学生在教室活动要求,8:30整队上车出发;12:30中餐;14:00左右结束活动集合上车15:00左右到校放学  

4.内容建议

快乐实践活动领取课程训练手册(人手一本发放给学生)——开始课程训练,得到辅导老师的“点赞”评价盖章(课程区域有:探索飞行、智慧山谷、勇气滑道、攀爬接力、全员加速、森林穿越、最强大脑、鱼跃蓝天、集盒空间)——完成所有任务后,按手册指定地点领取相应荣誉勋章一枚——乘车返校。

  “实践课程活动手册”。活动前提前了解活动路线、活动内容。活动过程中跟随班级参观学习,用心参与活动。活动结束后填写好实践课程活动手册”并上交给班主任。

   

(二)“体验动感快乐·感受科技魅力”活动

1.活动地点青少年航空航天教育基地

2.活动人员:四至六年级

3.活动时间:2018411日周(下雨延期)。

8:10学校统一组织、各班学生在教室活动要求,8:30整队上车出发;12:30中餐;14:30左右结束活动集合上车15:30左右到校放学

4.内容建议

动感体验活动蜡像馆感悟蜡像技术的博大精深——到飞行体验馆了解航空知识——到游乐场尽情体验各项游乐设施——乘车返校。在愉悦中接受科普教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熏陶,提升科学素养。

  “实践课程活动手册”。活动前提前了解活动路线、活动内容,查找蜡像馆、航空知识等,在活动时与大家分享。活动过程中跟随班级参观学习,用心参与活动。活动结束后填写好实践课程活动手册”并上交给班主任。

 

 、活动要求

    为保证活动安全、有序、有趣的开展,请班主任在出发前做好如下教育工作:

    活动前:班主任宣讲活动内容,各班制定活动公约。

    1.编组组内成员合理分工,明确自己的任务。一切活动均要集体形式开展,不得单独外出。

    2.进行文明、安全出游教育。

    ①爱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保持场地整洁,树立小学生的文明形象,争做环保小卫士。

    ②遵守公共秩序。参观排队守秩序、讲谦让,爱惜公共设施,不在场馆内大声说话,做一个有道德的小学生。

    ③保护生态环境。爱护园内设施设备、自然景观,不踩踏绿地,不摘折花木和果实,不刻划、涂抹、损坏园内建筑。

    ④学会自我保护。活动中注意安全,不脱离集体,不攀爬园内建筑,不做危险动作。

    遵守活动场地的要求。如:勿超越安全警戒线,切勿独自下水等等。又如:在开展拓展活动时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推拉,注意安全;友爱互助、团结协作等。

3.进行活动布置。

要求学生提前了解活动场地,并做好相关教育。如:蜡像馆、飞行馆内严禁吃食物和饮料;不随意用手触摸、推碰蜡像;理解什么是无动力设备(无动力就是不需要任何电力驱动的设备),活动时更需要团结合作等等。

完成部分“实践活动手册内容”。如搜索“蜡像、航空航天知识”等等。

    活动时:

1.要求全校同学统一穿校服、穿运动鞋。一律背书包,不手提物品。不带玻璃杯、小刀、剪刀等易碎、危险物品。

    2.上下车时班主任要清点人数,确保学生不掉队。上下车时,班主任要站在车门口,帮扶学生上下车、防止学生踩空;上车后要告诫学生不得将头、手伸出车窗外;如有个别呕吐的同学要自备胶袋,以免影响他人。

    3.配班教师要配合导游,各尽其职,确保整个队伍的安静和安全,引导学生安全、文明游览,随时关注学生的安全及表现,并及时作具体指导。

    4.活动过程中,导游和教师应要求学生不擅自离开队伍,不得相互推嚷打闹,确保队伍的安然有序。

5.中午进餐时,教师要教育学生饮食文明,吃时不高声喧哗,要谦和礼让,保证既吃饱又吃好。离开时,要把丢弃垃圾整理干净,培养良好的公共道德。

6.教师要认真考察学生活动情况,活动后对各小组表现进行总结评比。

7.如遇紧急状况,按照《安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

    活动后:

1.在各班评比的基础上,学校将对各班学生外出的安全、纪律、文明、卫生、团结协作等方面进行评比。各班在活动结束后返教室进行简单小结排队离校。

2.活动结束后,各班上交优秀“活动实践手册”(各班10份)。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