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德育天地 > 阵地建设 > 国旗中队 > 正文

我和诗人有个约会——六丙中队国旗中队展示

作者:廖婷婷编辑:赵梦婷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 来源:原创

现实主义诗人白居易

《采莲曲》

 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舟通。

 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

《暮江吟》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忆江南》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是新乐府运动主要倡导者,与元稹合称“元白”,与刘禹锡合称“刘白”,《长恨歌》、《卖炭翁》、《琵琶行》、《白氏长庆集》都是他给我们留下的经典传唱之作。

穿越时空隧道,我们找寻诗歌足迹,生命之光神采奕奕。

乘着理想双翼,我们诵读盛世华章,真情之至满溢胸怀。

  《赋得古原草送别》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方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体现了诗人送别友人的依依惜别之情。既是一曲野草颂,更是一首顽强生命赞歌,成为流芳百世的千古名诗。今天,我们吟诵白居易这首咏物诗,仍能感受到诗歌中字字有真情,句句有余味。愁情恰是深情,离别之情意味深长,意境浑然天成。这属于白居易诗歌一大类型——闲适杂律诗。

  白居易第二大类型诗歌是感伤诗。它借人物的不幸经历和遭遇,通过叙事方式,揭露封建社会官僚腐败,民生凋敝,人才埋没等不合理现象。《琵琶行》是白居易感伤诗典型之作,表面写令人拍案叫绝有高超演技的琵琶女,实则抒发个人不得志的抑郁之情。

《琵琶行》

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

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

 

    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白居易,心系百姓,对下层劳动人民怀着深切同情,对统治者掠夺人民的罪行给予有力抨击,《卖炭翁》便是他讽喻诗中有名的篇章,诗中着力浸染了一位烧木炭的老人谋生的困苦,用“可怜”二字饱含深情,催人泪下,有很强的社会典型意义。

《卖炭翁》

 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

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

 卖炭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

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

 

    白居易的一生,真正体现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思想。为官沉沉浮浮,心忧天下。为文,崇尚写实,心牵百姓,不愧是我国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啊!

白居易的诗歌,无论是讽喻感伤诗,还是闲适杂律诗,都鲜明反映他的创作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诗王”之称当之无愧啊。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中华诗词,文化瑰宝。

我们在祖国的精神长河里徜徉,我们在诗词歌赋中熏陶成长,吸天地日月之精华,融人间慷慨之正气,用灵魂感染灵魂,用思想点燃生命,温暖你我他,塑造你我他!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