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德育天地 > 阵地建设 > 国旗中队 > 正文

我和诗人有个约会——六乙中队国旗中队展示

作者:宁梦香编辑:赵梦婷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 来源:原创

诗仙李白

仙,一人一山,意为人往高山登,不畏惧困难。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思。如果一个人被人称为“仙”,那一定是至高无上的尊崇。在中国文学艺术史上,大师辈出,星河璀璨,能被尊称为“仙”的也寥寥可数,“诗仙”李白却是当之无愧。

李白,字太白,四川江油人,号青莲居士。李白少年即显露才华,吟诗作赋,博学广览,并好行侠。从25岁起离开四川,长期在各地漫游,对社会生活多所体验。公元742年被召至帝都长安,供奉翰林。文章风采,名动一时。李白一生创作极为丰富,是屈原之后最具个性特色、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达到盛唐诗歌艺术的巅峰。

跨越千年,艺术不朽。如果你热爱文学,就很容易与“诗仙”神交“约会”。外出旅游的时候你能碰到他,比如游览庐山的时候,李白在你面前吟诵。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游览长江的时候,李白在望天门山。

                  《望天门山》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

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性格豪迈的李白,热爱祖国山河,游踪遍及南北各地,写出大量赞美名山大川的壮丽诗篇。送别朋友的时候你也能碰到“诗仙”。

          《赠汪伦》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赠汪伦》虽仅四句二十八字,却脍炙人口,是描述友情的千古佳篇。离家外出求学工作的时候,也不禁思念家乡。

       《静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静夜思》一定能让你涌起浓浓的思乡之情。思乡之情,何以慰藉?

     《月下独酌》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以月为友,对酒当歌。表面看来,诗人真能自得其乐,可是深处却有怀才不遇的无限凄凉。不过,尽管如此,也万万不能自甘堕落。迷惘的少年,听听李白的鼓励吧!

           《上李邕》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

世人见我恒殊调,闻余大言皆冷笑。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是不是会让你瞬间又充满了初出犊儿不怕虎的锐气?

“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同为唐代杰出文学家的韩愈这样评价说。李白的乐府、歌行及绝句成就为最高。其歌行,完全打破诗歌创作的一切固有格式,空无依傍,笔法多端,达到了任随性之而变幻莫测、摇曳多姿的神奇境界。李白的绝句自然明快,飘逸潇洒,能以简洁明快的语言表达出无尽的情思。在盛唐诗人中,王维、孟浩然长于五绝,王昌龄等七绝写得很好,兼长五绝与七绝而且达到顶峰的,只有李白一人。

李白的诗歌具有典型的浪漫主义精神,从形象塑造、素材摄取、到体裁选择和各种艺术手法的运用,无不具有典型的浪漫主义艺术特征。他喜欢采用雄奇的形象表现自我,在诗中毫不掩饰、也不加节制地抒发感情,表现他的喜怒哀乐。对权豪势要,他“手持一枝菊,调笑二千石”;看到劳动人民艰辛劳作时,他“心摧泪如雨”。当社稷倾覆、民生涂炭时,他“过江誓流水,志在清中原。拔剑击前柱,悲歌难重论”,那样慷慨激昂;与朋友开怀畅饮时,“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又是那样天真直率。总之,他的诗活脱脱地表现了他豪放不羁的性格和倜傥不群的形象。豪放是李白诗歌的主要特征。除了思想性格才情遭际诸因素外,李白诗歌采用的艺术表现手法和体裁结构也是形成他豪放飘逸风格的重要原因。善于凭借想象,以主观现客观是李白诗歌浪漫主义艺术手法的重要特征。几乎篇篇有想象,甚至有的通篇运用多种多样的想象。现实事物、自然景观、神话传说、历史典故、梦中幻境,无不成为他想象的媒介。常借助想象,超越时空,将现实与梦境、仙境,把自然界与人类社会交织一起,再现客观现实。他笔下的形象不是客观现实的直接反映,而是其内心主观世界的外化,艺术的真实。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只有“诗仙”才能达到这样的境界,所以,唐代诗坛领袖之一贺知章称他为“谪仙人”,也就是“被贬下凡尘的神仙”。“仙”入凡间,我们才能欣赏到那么多美妙绝伦的诗句,我们才能在千年之后与他神交“约会”。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