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德育天地 > 阵地建设 > 国旗中队 > 正文

经典咏流传——三甲中队国旗中队展示

作者:赵梦婷编辑:曹向荣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 来源:原创

三甲中队是一个由54名充满激情、活力、爱心的队员组成的团结奋进的集体。我们从一年级开始就坚持着一件事情——吟诵经典。

什么是吟诵呢? 

吟诵就是有节奏地诵读诗文。叶嘉莹先生说过“吟诵不是为了吟给别人听,而是为了使自己的心灵与作品中诗人的心灵能借着吟诵的声音达到一种更为深微密切的交流和感应。”

下面请欣赏《千字文》: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闰余成岁,律吕调阳。

云腾致雨,露结为霜。金生丽水,玉出昆冈。剑号巨阙,珠称夜光。

果珍李柰,菜重芥姜。海咸河淡,鳞潜羽翔。龙师火帝,鸟官人皇。

始制文字,乃服衣裳。

中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经典诗词都是可以用吟诵的方法来诵读的,下面请欣赏来自《诗经·小雅》的《鹿鸣》。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将。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

视民不恌,君子是则是效。我有旨酒,嘉宾式燕以敖。

呦呦鹿鸣,食野之芩。我有嘉宾,鼓瑟鼓琴。

鼓瑟鼓琴,和乐且湛。我有旨酒,以燕乐嘉宾之心。

219FF

在刚才的吟诵声中,我们仿佛来到了空旷的原野上。这就是吟诵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悟。

吟诵的声音是真实的,与自我对话,与诗人对话,与万物对话,与宇宙对话。让我们我们随着吟诵之声回归心灵,传承经典!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