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德育天地 > 阵地建设 > 国旗中队 > 正文

我和诗人有个约会——六甲中队国旗中队展示

作者:喻 波编辑:曹向荣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 来源:原创

 忧国忧民的诗圣谱写“诗史”

《登岳阳楼》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穿越千年,杜甫的诗篇,熠熠闪光。

透过尘埃,诗圣的情怀,感人至深。

杜甫,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世称“杜工部”、“杜少陵”。杜甫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与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合称“李杜”。 杜甫在文坛影响深远,被后人称为“诗圣”,而他的诗被称为“诗史”。

今天,我们仅仅阅读杜甫笔下的春天,便能握住诗圣的脉搏,感受他为大唐由盛转衰而发出的辛酸,体会他心忧天下、心系百姓的情怀。


春天,来到“五岳之尊”的泰山,年轻的杜甫写下了意境开阔、气势高远的《望岳》。

《望岳》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时期,出身于世代“奉儒守官”的家庭,家学渊博。这首诗正表现了他早年的理想抱负和期望的人生道路。


春天,在成都草堂,年迈的杜甫写下了两首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绝句》。

《绝句》(一)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绝句》(二)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DDA6

公元756年七月,安史之乱爆发了。安史叛军攻陷了长安城,唐玄宗的儿子唐肃宗在灵武即位。杜甫在前往灵武投奔唐肃宗的途中,被安史之乱的叛军俘至长安。诗人目睹沦陷后的长安,萧条零落,而自己身处逆境,思家情切,不免感慨万端。在公元757年的春天,杜甫便写下了溅泪惊心的《春望》。

《春望》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此时,杜甫被困长安,身陷囹圄,仍为国家的命运担忧。八年后,朝廷收复了河南河北的失地,安史之乱即将平定的大局已定。这恰恰又是在春天,杜甫喜极欲狂,写下了《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

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


万丈豪情化作歌,天命之人复青春。这首诗的前半部分写初闻喜讯的惊喜;后半部分凸显了急于回乡的欢快之情。全诗情感奔放,处处渗透着“喜”字,痛快淋漓地抒发了喜悦、兴奋的心情。此诗也被称为杜甫“生平第一快诗”。



然而,安史之乱虽已平定,可大唐盛世却已不复存在。此时,已是暮春之季,杜甫在江南与著名的音乐家李龟年相逢。

《江南逢李龟年》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这落花时节既是指杜甫与李龟年相逢时的暮春时节,又是指两位艺术家都到了迟暮之年,更是指大唐盛世已走到了繁华落尽的暮春之季。这就是诗圣杜甫,寥寥数字,寓意深刻。


杜甫忧国忧民,他的诗歌风格多样,诗风沉郁顿挫。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时期,他的诗表现了当时的社会动荡和政治黑暗,反映当时的社会矛盾和人民疾苦,他的诗记录了唐代由盛转衰的历史巨变,表达了崇高的儒家仁爱精神和强烈的忧患意识,因此杜甫的诗被誉为“诗史”。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节选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年少时,杜甫立下“致君尧舜上,再使民风淳”的远大志向;青年时,杜甫表现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宽阔胸怀;年迈时,杜甫依旧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忧民之叹。

一路走来,你一直在流泪,为百姓的颠沛流离、贫苦不堪,为国家的烽烟四起,兵火不断。你忧天下、疼百姓,细细的一支毛笔,凝结毕生心血与智慧,写下的每一字,都饱蘸滚烫的泪水。满腔火热的血,因那匡扶社稷、挂记苍生的心而滴洒成千年不朽的诗篇。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