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德育天地 > 阵地建设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秋颂——2018年下学期第一期国旗下朗读(陈子晴)

作者:陈子晴编辑:赵梦婷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 来源: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当一阵清凉舒适的风儿拂过脸庞,当树梢上的叶儿微微泛黄,秋天,来了。它没有春天的百花争艳,也没有夏天的绿树成荫,更没有冬天的粉妆玉砌。但却有自己的特别之处。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为它写下或美丽或忧伤或喜悦的文字。

    今天我为大家朗读的是罗兰的《秋颂》。

 

秋颂 罗兰

 

 

秋天的美,美在一份明澈。

代表秋天的枫树之美,并不仅在那经霜的素红;而更在那临风的飒爽。当叶子逐渐萧疏,秋林显出了它们的秀逸,那是一份不需任何点缀的洒脱与不在意俗世繁华的孤傲。

最动人是秋林映着落日。那酡红如醉,衬托着天边加深的暮色。晚风带着清澈的凉意,随着暮色浸染,那是一种十分艳丽的凄楚之美,让你想流几行感怀身世之泪,却又被那逐渐淡去的醉红所慑住,而情愿把奔放的情感凝结。

秋天的风不带一点修饰,是最纯净的风。那么爽利地轻轻掠过园林,对萧萧落叶不必有所眷顾——季节就是季节,代谢就是代谢,生死就是生死,悲欢就是悲欢。无需参预,不必留连。

秋水和风一样的明澈。“点秋江,白鹭沙鸥”,就画出了这份明澈。没有什么可忧心、可紧张、可执著。“闲云野鹤”是秋的题目,只有秋日明净的天宇间,那一抹白云,当得起一个“闲”字野鹤的美,澹如秋水,远如秋山,无法捉摸的那么一份飘潇,当得起一个“逸”字。“闲”与“逸”,正是秋的本色。

秋是成熟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是充实的季节,却是澹泊的季节。它饱经了春之蓬勃与夏之繁盛,不再以受赞美、被宠爱为荣。它把一切的赞美与宠爱都隔离在澹澹的秋光外,而只愿做一个闲闲的、远远的、可望而不可即的,秋。

孩子们,在作家罗兰的笔下,秋天是明朗而舒适的。那么你们眼中的秋天又是怎样的呢?做一个留心观察的人吧,从身边的点滴里感受秋天的美好。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