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德育天地 > 阵地建设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第八周国旗下朗读——孩子,你不欠爸爸妈妈任何东西

作者:刘思瑾编辑:赵梦婷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 来源:

孩子,你不欠爸爸妈妈任何东西

亲爱的孩子:

首先,我想对你说抱歉,因为我们没有征得你的同意,就让你来到了这个世界上。

也许你觉得好笑,你都没有出生,怎么可能征求你的意见呢?

但爸爸这样说,是认真的。

人生有很多自己做不了主的事情。“出生”就是最开始的那一件,“死亡”是最后的那一件。

当然,不仅仅是你,我们周围所有的人,都是这样莫名其妙地来到这个世界上,后来又不得已才离开的。

爸爸和妈妈也是这样来到这个世界上的。

我们在生活了二、三十年后,觉得这个世界还不错,就决定让你也来看看。

所谓“不错”的意思就是:这个世界有很多有趣的地方,但它却并不完美,还有很多不那么好的、甚至丑恶的地方。

不论你以后怎么看待生活,爸爸都想跟你定一个“君子协定”:如果你觉得这个世界精彩又好玩,你不必谢谢我们;如果你觉得人生痛苦又无趣,你也不责怪我们,好吗?

你出生前,爸爸只是做着你奶奶的儿子,无止无休地接受着奶奶的爱,而没有学会怎么给与爱。

有了你之后,爸爸才学会了怎么“给”与“爱”。

爸爸是别人的心理医生,而你却是爸爸的心理医生。在爸爸的内心变得不那么宁静的时候,你的纯真灿烂的笑容可以很快让我从心灵的泥潭中走出来,变得轻松快乐。

孩子,爸爸想和你谈谈选择。人生美好的地方之一是,你经常需要做出选择,而且,你事先并不知道,你的选择是不是最好的。

  人生在世,如果重大事情都是别人 —— 哪怕是父母 —— 说了算的,那活着还有什么乐趣?

就像下棋一样。

你旁边站着一个世界冠军,他不断地指挥你下棋,他的指挥绝大多数都比你高明,但是,你如果都听了他的,那你不过是他的傀儡罢了,你下棋还有什么意思?

是输是赢已经变得不重要,重要的是 —— 这是我自己在下棋!

选择之后,就要承担选择的后果了。

如果选择正确,享受成功的快乐,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但另一种可能是,要承受失败的痛苦和压力。

其实这也没什么,人生如果只有成功和喜悦,那也会很无趣的。

请记住,爸爸会祝你成功快乐。

但是,如果你的选择错了、失败了,爸爸永远都在那个可以让你休息和疗伤的地方等着你,你愿意休养多久就多久。

等你重新振作起来的时候,再鼓励你上路。

  爸爸既然已经准备好分享你的成功和幸福,也就同时做好了分担你的失败和悲伤的打算。

  好朋友都会这样做的,何况我是爸爸呢?

  而且,你的存在本身,就已延伸宽阔了我有限的生命。

  谢谢你呀。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