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德育天地 > 阵地建设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第六周国旗下朗读——在时间之河的另一端

作者:董玲编辑:赵梦婷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 来源:

在时间之河的另一端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将为大家朗读著名科幻小说家刘慈欣叔叔写给他女儿的一封信《在时间之河的另一端》。这可不是一封普通的信,要知道,它一直被保存在一家银行的保险箱中,直到200年后才能被看到。怎么样?是不是特别想知道这其中的奥秘,那就赶紧让我们一起去品读吧。

女儿,你好!

这是一封你可能永远收不到的信。我将把这封信保存到银行的保险箱中。在服务合同里,我委托他们在我去世后的第二百年把信给你。如果你能看到这封信,我至少有一个预言实现了:在你们这一代,人类征服了死亡。

你是在哪儿看我的信?在家里吗?我很想知道窗外是什么样子。对了,应该不需要从窗子向外看了。在这个超信息时代,一切物体都能变成显示屏,包括你家的四壁,你可以随时让四壁消失,置身于任何场景中。在你的时代,互联网上联结的已经不是电脑,而是人脑了。你的孩子不用像你现在这样,辛苦地写作业了。

你家的周围应该很空旷。地球上所有的能源和重工业都已经迁移到太空中。

你所在的时代,应该只有少数人还在工作。而他们工作的目的,已经与谋生无关。但我也知道,那时仍然存在着许多需要人去做的工作,有些甚至十分艰险。比如在火星的荒漠中开拓和建设,在金星的硫酸雨中,在危险的小行星带,甚至在太阳系的外围,在海王星轨道之外寒冷寂静的太空中,都有无数人在工作着。

我相信在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第一艘飞向其它行星的飞船已经在途中,还有更多的飞船即将启航。对于飞船上的探索者来说,这都是单程航行,虽然他们都有很长的寿命,但航程更加漫长,可能以千年甚至万年来计算。

亲爱的女儿,现在夜已经深了,你在自己的房间里熟睡。这一年你13岁。听着窗外初夏的雨声,我又想起了你出生的那一刻,你一生出来就睁开了眼睛,那双清澈的小眼睛好奇地打量着这个世界,让我的心都融化了。那是21世纪第一年的531日,儿童节的前夜。现在,爸爸在时间之河的另一端,在二百多年前的这个雨夜,祝你像孩子一样,永远快乐!

    在这封信中,作者充分发挥他的想象,描绘了未来的世界:在未来,人不会死,甚至可以永生;所有人的脑子都连着互联网;工厂搬到了外太空;恒星之间可以不断地航行。也许有的同学会摇摇头说,这不可能!还有的同学可能会有比这更有趣的想法。但无论这世界怎样变幻,有一样东西却永远不会改变,你们知道是什么吗?那就是这位父亲对女儿无尽的爱,是我们的父母、家人对我们永恒的爱。爱是这个世间唯一可以超越生死、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存在。亲爱的孩子们,属于你们的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董老师衷心地祝愿你们在爱中快乐幸福地成长!在爱中学会坚强!学会勇敢!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