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德育天地 > 阵地建设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第四周国旗下朗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作者:柯妍编辑:赵梦婷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 来源: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海伦·凯勒

    今天,我为大家朗读的这篇文章出自于一位美国当代著名女作家的同名散文著作。她在出生时,本是一个健康的婴儿,却在17个月时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去了视觉和听觉还有语言能力。突然变成聋盲人的她由于对外界的恐惧使她变得狂躁不安,脾气越发暴躁,直至遇到了改变她一生的家教师——安妮·莎莉文。她在莎莉文老师的帮助下,凭借自己顽强的意志,最终顺利从哈佛大学毕业。她是美国的19世纪著名的聋盲女作家、教育家和演讲者,是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大学教育的盲聋人,曾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美国十大英雄偶像”之一,被授予“总统自由奖章”,一生写了14部著作。她就是海伦·凯勒。让我们一起安静下来,用心听听她的代表作节选《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第一天   

第一天,我要看人,他们的善良、温厚与友谊使我的生活值得一过。首先,我希望长久地凝视我亲爱的老师,安妮.莎莉文的面庞,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她就来到了我面前,为我打开了外面的世界。

第一天,将会是忙碌的一天。我将把我所有亲爱的朋友叫来,长久地望着他们的脸,我还将看看我的小狗们忠实信赖的眼睛,我还将观察一下我的房间里简单的小东西。我的目光将会崇敬地落在我读过的盲文书籍上,在我一生漫长的黑夜里,我读过的和人们读给我听的那些书,已经成为了一座辉煌的巨大灯塔,为我指示出了人生及心灵的最深的航道。

在能看见的第一天下午,我将来到森林里进行一次远足,让我的眼睛陶醉在自然界的美丽之中,在第一个有视觉的夜晚,我将睡不着,心中充满对于这一天的回忆。

                                          第二天

有视觉的每二天,我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变为白昼的动人奇迹,仰望壮丽的曙光全景。我想看看人类进步的奇观,那变化无穷的万古千年。这么多的年代,怎么能被压缩成一天呢?当然是通过博物馆。我的下一站将是首都艺术博物馆,我将通过艺术来搜寻人类的灵魂。假如我有视觉从事艺术这么使人着迷的研究,该是多么幸福啊!

我重见光明的第二晚,我要在剧院或电影院里度过。因为我只能看一场戏,这就使我感到非常为难,因为还有数十幕我想要看的戏剧。所以,在我虚构的重见光明的第二晚,我没有睡成,整晚都在欣赏戏剧文学。

                        第三天 

有视觉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我将没有时间花费在遗憾中,因为有太多的东西要去看。我向前眺望,前面耸立着纽约的奇异高楼,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对它投去一眼?只怕寥寥无几。对这壮丽的景色,他们视而不见,因为这一切对他们太熟悉了。我开始周游这座城市。我站在街角看人,看他们的笑颜,看他们的痛苦,看看人群中妇女的服装色彩,观赏橱窗里无数精美的陈列品。我要到公园大道去,到贫民窟去,到工厂去,到孩子们玩耍的公园去。我始终睁大眼睛注视幸福和悲惨的全部景象,我的眼睛决不轻易放过一件小事。

到了午夜,永久的黑夜将再次向我迫近。我的这一番如何度过,也许与你的假设安排不相一致。失明的我可以给人们一个忠告:善用你的眼睛吧,犹如明天你将遭到失明的灾难;聆听鸟儿的歌唱吧,犹如明天你将遭遇耳聋的厄运;抚摸每一件你想要抚摸的物品吧,犹如明天你的触觉将会衰退;嗅闻所有鲜花的芳香吧,犹如明天你再不能嗅闻品尝。让每一种感官都充分发挥功能吧,你将真正看到,一个美丽的新世界。

                                  朗读者:柯妍老师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