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德育天地 > 阵地建设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第一周国旗下朗读——春

作者:谢平编辑:赵梦婷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 来源:

    亲爱的附小少先队员们,本学期的国旗下讲话将全面采用“朗读者”的形式。什么是“朗读者”?朗读者,就是朗读的人,朗读是传播文字,而人则是展现生命。将值得尊重的生命和值得关注的文字完美结合就是《朗读者》的意义。

    孩子们,希望每一次的国旗下讲话,你们能通过认真聆听、细细思考来收获这份珍贵的礼物,更希望你们做一名勇敢、自信的朗读者。愿你们亲近经典、亲近文字,在美好的文字和温暖的声音中,去感受中华文明的渊远流长、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春 (节选)

作者:朱自清        朗读者:谢平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小草偷偷地从土地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
  “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风里带着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儿,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鸟儿将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歌喉,唱出婉转的曲子,跟清风流水应和着。牛背上牧童的短笛,这时候也成天嘹亮地响着。

 

    老师的话:在这样一个春意融融的早上,读着这样清新、俏丽的文字,春的气息扑面而来,春的味道萦绕身边。《春》是现代散文家朱自清的作品,充满了叙不完的诗情、看不尽的画意。正如他在文章最后所说的那样的,“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让我们一起在旖旎的春光中,如泥土的种子,风中的小芽,积蓄能量,蓬勃生长!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