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家校联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频道 > 家校联系 > 正文

同心携手 筑梦前行——湖南一师一附小2022级新生家校学习共同体活动

作者:张远欣编辑:颜旺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 来源:

同心携手•筑梦前行

——湖南一师一附小2022级新生家校学习共同体活动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美丽典雅的百年附小在这孕育希望的季节里又迎来了新一届活泼可爱的一年级小朋友。为增进家校了解,促进家校共育、和谐发展,帮助一年级新生尽快适应小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2022年8月27日,我校召开了以“同心携手•筑梦前行”为主题的一年级新生家校学习共同体活动。

教育阅读

  有人说:育儿是一场修行,养的是孩子,修的却是我们自己,父母只有不断地自我成长,才能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为此,学校精心为新生推荐了五本家庭教育的书籍,从关照自我成长,到走进孩子内心;从正面管教的方法到亲子阅读的策略……一本本新书在晨光中静候着,在期待中迎来了家长们的满心欢喜。携一卷书册入室而坐,新生家校学习共同体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初遇,以书相赠,我们期待,每一个附小的新生家长能够将阅读变成生活的一种习惯,让手捧书卷的身影成为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让书页的芬芳伴着春夏缱绻的花香,流淌在秋冬清宁的时光里。

教育团队

  入学启蒙,桃李绽放,为迎接2022级一年级新生,学校精心组建了优秀教师团队。一年级组长向曦老师作代表发言,向各位家长介绍了一年级教师团队:这是一个团结和谐的年级团队,更是一支专业精湛的教师团队,他们坚守立德树人使命,教学成绩优异,管理水平一流,仁爱敬业共睹。对即将到来的新同学,一年级老师们充满期许、憧憬无限。自8月22日学校组织一年级教师团队培训以来,15位老师,连续7天,以超越40度高温的热情开启了迎接新生的全方位准备工作。他们事无巨细,反复斟酌,只为给孩子们营造温暖贴心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孩子们带来仪式感满满的附小始业课程。他们与孩子遇见在八月,相伴将六载,在这场爱与信任的邂逅里,一年级全体教师将和孩子们一起奔赴星辰大海,一起慢慢体味相伴时际遇的每一道风景,每一种心情。

教育引领

  “我骄傲,我是附小人,红色基因血脉流淌,红色故事伴我成长……”抑扬顿挫的声音里有蓬勃的力量、深深的眷恋和诚挚谢意。六位附小学子声情并茂朗诵的《一生附小情》,让在场家长眼前一亮,如此意气风华,又如此自信阳光,这就是附小百舸学子的模样。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校长方芳以《百舸少年•扬帆启航》为主题,向家长们描绘了以“漫江碧透,百舸争流”这一壮丽画卷为教育背景下,培养“百舸少年”的美好愿景。她从“教师百舸课程——领航”“学生百舸课程——启航”“家长百舸课程——护航”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百舸课程架构,引导家长对百年附小文化的理解和认同。方校长强调“育儿先育己”,寄语附小新生家长:为了让孩子可以成为一个完整的人,未来能够以完整的人格状态来幸福生活,家长需要重新了解自己,努力建造好自己的世界,让自己美好,使自己丰盈,并以此来了解、伴随和支持孩子的成长,与此同时,也让自己逐渐走向真正成熟的生命状态,让我们这个世界成为孩子的力量源泉。

教育分享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培训活动现场,学校邀请了往届优秀家长代表蔡鸿屹的妈妈和阮彦丹爸爸进行家庭教育优秀经验的分享。蔡鸿屹的妈妈以《培养良好习惯,助力孩子成长》为题,从好习惯的养成需要“用爱奠基”“用心培养”“用雅陪伴”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经验。阮彦丹爸爸以《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为题讲述了自己如何利用课余时间陪伴孩子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徒步旅行锤炼孩子意志”,以“坚持公益培养孩子品性”。两位家长培养孩子的亲身经历震撼了在场家长,引起强烈的共鸣,更让家长意识到,学习与身教、陪伴和沟通才能真正成为滋养孩子成长的力量,我们能给孩子的,不仅仅是知识,是财富,更多的是一种跟自己、跟他人、跟世界互动的方式。

教育交流

  活动最后,新生家长们带着对附小的全新认识,对家校共育的期待走进了孩子的班级。敞亮洁净的教室里,黑板上的精心装饰,课桌上的崭新书本,宣传板上孩子们笑容明媚的照片,还有微笑亲切的老师们,一切如此温馨美好。一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老师与家长们依次见面,向家长阐述自己的教育理念,对本学科教学常规提出要求。家长们屏息凝神,或认真聆听,或提笔速记,生怕错过一个细节。在此刻,在教师与家长相视而笑的眼眸里,在字字真诚、句句用心的交流中,我们因为共同的梦想凝聚在一起,成为了孩子成长路上最重要的伙伴。

  八月未央,仲夏之秋;家校合作,筑梦启航。这是一场关于共育童心、家校相知的美好邂逅。因为选择,我们相遇,因为相信,我们同行,彼此携手共赴一场六年教育之约,为百舸少年远行护航。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