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家校联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频道 > 家校联系 > 正文

懂你 ——湖南一师一附小举行六年级家长青春期性教育培训活动

作者:编辑:曹向荣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15日晚七时许,天空下着绵绵细雨,秋天的萧索一览无余。但附小多功能教室里却洋溢着温暖,充满着能量,六年级的家长集聚一堂,共同参与由学校心灵驿站组织的家长培训活动。此次活动我们邀请了心理专家张曦元老师为大家解读青春期性教育的话题。

方校长在培训开始之前进行了热情真诚的发言,她感动于六年级的家长的学习热情,肯定家长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她提到,心理健康教育是人生重大的课题,作为附小的校长,她最关注的就是学生的身心健康。如果学生毕业走出附小,她更愿意听到的是,附小培养了一批快乐积极、健康向上的学生。同时她也恳请家长和学校一道携手,助力学校心理教育工作的开展。

青春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孩子如果能顺利地度过青春期,就能成功完成由儿童向成人的转变,进一步推动孩子独立人格的建立与完善。而青春期的性教育也尤为重要,能帮助孩子正确看待自己的身体变化,学会尊重和爱护自己的身体,对青春期里出现的对异性的吸引和好感持接纳和宽容的态度。

曦元老师在讲座开头与家长一起进行脱敏训练,大声说出“性”“性教育” “性心理”“性行为”等一系列与“性”有关的词语,给家长一个心理暗示,这样的词语是可以说出来的,是被允许的。然后问了大家一个问题:你们认为性教育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家长们各抒己见,最后老师回答道,性教育应该从零岁开始,它应该贯穿一生。家长要学会抓住孩子成长中的教育契机,主动和孩子谈“性”,家长就是性教育中最好的老师。

曦元老师以一部著名的影片《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作为载体,用节选电影片断的方式和大家分享孩子在青春期中生理和心理上出现的点滴变化与特点,引导家长认识“性商”,认识青春期孩子蓬勃发展的“性能量”。并提醒大家,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其情绪是爆炸性的,如出现冲动而又得不到及时引导与制止,会引发不可设想的后果。因此家长也要信任和支持孩子,了解这是青春期孩子的正常反应,正确引导他们,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这个阶段。

如何释放青春期的“性能量”呢?比如适量的运动,专注的学习,还可以阅读和青春期成长有关的书籍,以及给孩子幻想的空间等等,给孩子足够的独立空间,慢慢“等待”他的成长。

曦元老师还提到,家庭的性教育由谁做?异性父母可以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在家庭中孩子跟谁跟亲近,谁的话最有用,谁就可以来做性教育。

家长要教育孩子学会欣赏自己的身体,爱自己的身体,首先是家长也要学会自我欣赏,甚至可以和孩子再重过一遍青春期,陪伴孩子共同成长。这样,也能拉近和孩子的心理距离。

两个小时的讲座,在影片的缓缓流动以及曦元老师和风细雨的讲述中结束了,但大家都意犹未尽。在结束前的分享环节中,很多家长表示,听完这次的分享后,感觉自己更有力量了,也更有勇气去和孩子谈“性”了。还有家长说,这次的培训就像是一场及时雨,来得恰到好处,六年级的孩子正处于青春前期,很多的变化让家长措手不及,学习之后给了家长更多的信心。

当然一次的培训是远远不够的,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任重道远。但只要家长首先能有自我成长的意识,重视孩子心理的成长,把握孩子成长中每一个“敏感期”,这颗根植在孩子心中的种子就会逐渐生根发芽,,最终让他认识和寻找自己,成为那棵充满力量的参天大树。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