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书香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书香校园 > 数学广角 > 正文

把课堂搬到室外 让兴趣与实践相融--一丁班“跳蚤市场”数学实践活动报道

作者:夏语晨妈妈编辑:陈子晴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 来源:

2019年6月5号,在第三届思维拓展周中,湖南一师一附小一年级展开了一场别具匠心的跳蚤市场活动。由数学老师们组织,通过前期宣传,同学们都事先准备了三到五件的课外书、文具、玩具、生活用品或自己手工制作的小工艺。物品在精不在多,孩子们提前与家人商量好价格,有的还贴好了标签。

活动分为两部分。前一部分是由甲丙两班同学摆摊,乙丁班同学进行购买;第二部分则是乙丁班同学卖,甲丙班同学买。提前让同学们准备不到五十块钱的人民币。一角,五角,一元,五元,十元,二十元不等。一方面是为了便于买卖找零钱,另一方面则是很好的教会同学们如何去花钱,体会自己买东西的乐趣。孩子们都比较兴奋,认识了人民币,这和以往跟随爸爸妈妈去超市不同,花钱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在这个跳蚤市场里,花样真奇妙。我们把同学们按人数分为几个小组,每组摊铺前都有一块摆放物品的桌布和一个写有店名的宣传牌。花花绿绿的宣传海报和童真可爱的广告词,让在场大人忍俊不禁。老师们还提前对孩子进行全面的安全、礼貌语、购买常规等方面的培训,买卖交易情景熏陶(如:交易语言、吆喝、讨价还价等),有的孩子还会主动推销。买一送一,虽然还不太明白折扣是什么意思,但他们会讨价还价的去购买自己心仪的物品,面对别人的讨价还价时会友好的出让,享受销售的达成带给他们的乐趣,一个个小大人有模有样。

通过活动,孩子们做了一次小主人,一个个收获满满。既懂得了分享的快乐,也让孩子们更好更快更准的认识人民币,对人民币有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同时也增加了孩子们对物品价格的评判能力,增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的能力,教会她们心怀感恩之心,与人为善。通过分享,不仅可以锻炼表达能力,更是可以通过金钱让学生们认识挣钱的来之不易,体会父母的艰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此次活动的开展是有益的。低年级的孩子,书本上的知识并不复杂,如何对他们性格的塑造和品格的教导,正是每一个大人都在学习的问题。孩子不能是死学,他首先作为一个人,他要融入社会,拥有最简单的社会常识,这些是言传身教,通过实践的积累。最后祝愿所有的小朋友们都能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