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德育天地 > 特色活动 > 正文

每一个开始都是礼物——一年级“你好·附小”始业课程

作者:戴娜 贺娇娜编辑:方淼萍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 来源:原创

八月暑退凉风生,家家稚子入学忙。新的学期,迎来了新的学子,构建了新的团队,孕育着新的希望。为了让一年级的师生、家长在起步阶段迈好第一步,我校开启了一年级“你好·附小”始业课程。课程面向教师、家长、学生实施,期待在这段教学共长的旅程中,教育和生活相互融合,学校和家庭共同发力,让学习处处发生,让教育润物无声。

教师篇——与时俱进·课程领航

一份执着,满心期待,8月26日上午,一年级全体老师提前结束假期,返校开启了教师始业培训。

首先,常务副校长江波兰介绍了新组建的一年级教师团队的基本情况。这支15人的团队,有优秀的学科带头人,有课程研发的领头雁;有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也有青春洋溢的年轻教师,相信这样一支有思想力、行动力、创造力的队伍一定能成为孩子们最好的陪伴者、领航员。

教研室戴娜主任以《打下附小第一枚烙印,播下童年第一粒种子》为题向一年级教师详细解读了“你好·附小”始业课程的内容,希望一年级教师能够与时俱进,坚持“儿童在场”教育观的不断学习,“学科整合”课程观的继续探索,“家校共育”成长观的不断升级,将“红色种子”“礼仪种子”“阅读种子”“乐学种子”播撒在学生心田,让孩子们学得更安全、更自由、更快乐,最终成就他们更丰富的情感体验、更广阔的智力背景和更活跃的思维状态。

最后,教导处柯妍主任和德育处鲁平主任就新生家长培训和新生入学教育的工作进行部署。我们努力让每一个开始,都不仅仅只是开始,而是充满仪式感的礼物。

家长篇——完善自我·携手共进

《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一书中说到:“我们之所以成为父母,不是要我们去书写孩子的人生,而是为了净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彻头彻尾地改变自己,只有明白这一点,我们才有机会进步、长大、成熟。”学生进入小学,家长也跟着迈出一大步。孩子需要始业课程形成学习的阶梯,家长也需要始业课程迎接新的转变。正是循着这样的方向,8月31日上午,一年级“家校学习共同体活动”在多媒体教室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从教育阅读、教育引领、教育分享、教育交流、教育传承五个方面进行。

入秋凉爽的周末清晨,新生家长步入校园,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一摞摞学校为新生家长精心推荐、赠送的家庭教育类书籍,我们期待家长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能够通过阅读不断提升自己,掌握更科学的育子方法,成为孩子童年最亲密的伙伴;更期待阅读能成为每一个附小家庭的生活方式,让书香润泽每一个爱阅读的灵魂。

随后,方芳校长以“相信”为题向全体家长详细解读了学校文化。通过相片、故事等生动阐释附小对“给孩子一个幸福而有意义的童年”这一办学目标的践行,引导家长对百年附小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四位优秀学生家长代表分别从习惯、阅读、兴趣、实践等方面现场分享培养孩子的亲身感受,一句句朴实的语言,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张张成长的照片……记录着这些家长陪伴孩子成长路上的用心和智慧,也为在场家长做出了最好的榜样。上半场交流结束后,所有家长回到各班教室参与第一次班级家长会,与老师面对面、零距离交流。

蔡鸿屹妈妈:养好习惯,做智慧学子

李佳轩妈妈:重视阅读,做书香儿童

邹亦萱妈妈:挖掘潜能,做阳光少年

阮彦丹爸爸:注重实践,做合格公民

9月1日上午,新生家长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校史陈列室,家长们一边看一边听讲解,不时用相机拍下校史室内陈列的珍贵历史资料,从而,对学校的历史沿革、教育科研、学科水平、教学管理、育人质量等方面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

始业课程成就孩子,也能让家长在完善自我中领略人生不一样的风景。我们期待在共同的愿景下,家校携手,成为孩子幸福童年最好的教育“合伙人”。

学生篇——拥抱校园·快乐成长

9月1日上午,我校2019级秋季一年级新生入学培训在孩子们的好奇与憧憬中拉开帷幕,正式开启了新生始业课程。

走进一年级教室,迎接孩子们的是一个个精彩的绘本故事,我们期待绘本课程的开启,能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颗爱阅读的种子。随后在各班正、副班主任的带领下,孩子们近距离地拥抱校园,熟悉这个即将朝夕相处的附小庭院。院子里盛开的夹竹桃,走廊上同伴的身影与老师的叮咛,心中的附小情从此刻开始落下烙印。

入学培训之升旗仪式教育在大队部的组织下有序进行,国旗是国家的象征,爱国教育始终渗透在附小学子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一年级学生从学会排队,学会站立,学会行注目礼开始,在国旗下感受着这份庄重,这份神圣。

随后的课堂常规活动课让校园里响起一阵阵的歌声、鼓声、笑声、读书声。活动课以游戏、歌谣、表演等形式为载体,将课堂常规要求巧妙地进行结合,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逐渐完成幼小衔接,慢慢适应小学生活。

活动课后是就餐就寝文明礼仪教育,从铺好一块小方巾开始,从学会自己吃饭、自己睡觉、自己叠被子开始,昔日的稚子此刻已经作好了独立自主、迎接挑战的准备。

入学培训最后一个环节由学校行政老师为每一位小朋友赠送入学礼物,送上学校对所有新生的期待与祝福,愿每一位附小少年都能健康生活,快乐成长!

每一个开始都意味着一段新的旅程的开启,让这个开始成为一份值得珍视的礼物,指引着一年级老师、家长、孩子一同迈向幸福而有意义的小学生活。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