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德育天地 > 特色活动 > 正文

“我是小学生啦!” ——记一师一附小2018年下学期新生入学培训

作者:贺娇娜编辑:曹向荣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 来源:原创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92日清晨,当一年级的孩子们拉着爸爸妈妈的手走进一师一附小的校门,再到一整个上午的入学培训之后,孩子们独自走出校门走向家长的怀抱,175个孩子的小学生涯正式拉开序幕,一如每一个孩子佩戴着小红花留在照片上的影像——“我是小学生啦!”

走进教室,迎接孩子们的是精彩的绘本欣赏。《上学的路》、《我想和你做朋友》、《没有不方便》、《艾米丽的玩具魔法》,一个个故事引导着孩子学会分享、学会交流、学会保护自己,也学习尝试拥抱全新的小学生活。

上午的入学培训完全按照学校正常的作息时间进行,提前让学生习惯校园的节奏。第一节课老师们带领学生走到校园每一个角落,让他们熟悉今后六年将与之相伴的校园环境,熟悉附小大家庭。通往厕所的楼梯口、连接小操场的阶梯、教室的前后门,每一个地方都有老师悉心的守候。为平稳度过幼小衔接期,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努力。

第二节课是升旗仪式教育。一组附小哥哥姐姐升旗仪式剪影的图片和视频,让一年级小朋友们直观真切地感受着这隆重而有意义的时刻。接下来有体育老师组织的队列训练,还有和班主任老师一起进行的升旗仪式预演,让所有的孩子在成为小学生的第一天起,便在心中播下爱祖国、爱学校、爱班级的种子。

第三节课是课堂常规活动课。老师们将课堂常规融入游戏与活动中,在实践中教会学生怎么坐、怎么站、怎么表达、怎么倾听。上课前,“右手放在左手上,右耳贴在右手上,眼睛嘴巴都闭上,双脚平放在地上。”上课时,“‘起立’挺胸站直身,‘敬礼’相互心要诚;‘坐下’举止轻又快,莫让桌椅有响声。”一首首小歌谣配合着游戏,带领孩子们走向文明、规范的新天地。

第四节课进行完就寝文明礼仪教育后,由各班班主任老师进行入学培训的总结。活动的最后,行政领导们走进各班教室向每一个孩子送出精美的开学礼物,孩子们接过礼物时脸上的笑颜,背起书包后增加的分量,环顾校园时露出的几分熟悉,放学离开时满心的欢喜,一切的一切,仿佛都在告诉大家——终于,“我是小学生啦”!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