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之窗 > 教育科研 > 微问题 > 正文

湖南?一师一附小微问题研究申报表_方淼萍

作者:编辑:曹向荣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 来源:

湖南一师一附小微问题研究申报表

填表日期:  2018    4    10 

申报人

 

方淼萍

团队

成员

喻萍、方淼萍

任教学科

语文

研究主题

小学生起步阶段习作兴趣培养的探究

研究对象

三乙班学生

研究时间

            2017    9    1  -----    2018     7 1

研究背景

 

 

一、基于《语文新课程标准》的要求

《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在中年级学段习作要求中指出:能留心周围事物,乐于书面表达,增强习作的自信心。能不拘形式地写下见闻、感受和想象,注意表现自己觉得新奇有趣的、或印象最深、最受感动的内容。愿意将自己的习作读给人听,与他人分享习作的快乐。

二、基于对当今作文教学改革现状的思考

在一二年级,我们已经有了“写话”的训练,但从习作要求来看,低年级学生习作是以看图说话写话为主,内容统一,只要达到句子通顺,条理清楚即可。而中年级的习作向高年级习作要求过渡,以命题习作为主,缺少了以图作为内容这一载体,学生则一时手足无措。这就要求教师指导学生搜集作文材料,积累语言材料,学会根据作文需要,用恰当的语言文字表达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从“写话”到“习作”,不只是概念的改变,而是学生书面表达交流素质的质的飞跃。

1.教师教学情况分析。由于从“写话”到“习作”发生了质的飞跃,习作的内容更丰富,容量更大,语言要求更具体、更形象,所表现的主题也更深刻,情感更真挚。因此,教师为了降低学生习作的难度,教师往往是选择一个主题对全班学生细细指导,结果收上来的习作就变成了“同一主题,同一内容,同一写法”,这让教师往往感觉无从下手,一节作文课经常从选材到写作方法讲得面面俱到,而学生的习作却达不到预期效果。

2.学生学习情况分析。由于中年级的孩子的特点是活泼、好动,对新鲜事物好奇,善于观察,能用自己的语言简单地加以描述,但是一般不会加以提炼,再加上他们语言积累有限,写出的语句也很平淡,还有些孩子写出的习作没有层次,顺序混乱,甚至辞不达意。需要有效地提醒和指导才能将一件事叙述清楚,并能表达出自己的观点。长此以往,就造成了孩子的畏难心理,从而慢慢地失去信心,放弃习作。

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作文教学改革已初具成效,学生习作已由以往的说“假话”、“大话”、“空话”转变为说“真话”“趣话”,“情话”,教师也逐步树立了“为情趣而作文”,“为做人而作文”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通过作文教学追求做人的真谛。趁着这股改革的东风,提出“小学生起步阶段习作兴趣培养的探究”的微问题可以更多地吸取人家的经验,更好地多角度、多渠道地开展作文教学的实践研究活动,以实现师生语文素养的共同提高。

 三、基于班上学生习作实际情况

三年级上期,通过创办班级作文报的形式,孩子们已经对习作有了初步的兴趣,乐写、愿写,并希望自己能够有好句、好段、好文刊登上报。学生家长对这种方式都表示认可,一致认为,在孩子起步阶段,能有这样的好方式能最大程度地促进孩子习作兴趣的培养。通过一个学期的实施与坚持,孩子们对这种方式已初步了解,如何维持学生这一习作兴趣是本学期的重点,并且希望能够从规定的6次习作(6张作文报)之外,孩子能有更多的习作训练和展示空间。

 

 

 

 

 

 

 

 

 研究目标

1.作文是为了同别人交流思想、情感、经验,达到某种交际的目的。因此,本微问题研究的重要目标是培养学生习作兴趣,培养学生灵活运用语言的实际能力,培养交际能力。

2.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作文的习惯:观察生活、感悟生活、及时地以我手写我心;养成认真修改作文的习惯。

3.探索生活作文起步教学的有效途径和方法:通过研究,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的作文教学的策略。

4.生活作文指导课与作后评讲课研究的探索与实践

5.构建起步作文教学生活化的评价体系:学生自我评价,同伴互相评价,教师家长评价。

 

 

实施策略

微问题研究推进表

本学期预期效果

1.每周布置3篇以上的每日简评

1.出版6期《班级作文报》

2.出版1期《每日简评》专刊

2.每周写一篇习作

3.采用等级评奖制度

4.出版《班级作文报》

5.出版“每日简评”专刊

课题指导老师(自己想请谁)

喻萍老师    戴娜老师

实施过程须收集的过程性资料

学生的每日简评资料,作文报,每周一稿资料,调查问卷,家长意见反馈等。

 

微问题阅读书目:

《我的作文教学革命》

《我的作文训练系统》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