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管理 > 教学管理 > 教学常规 > 正文

湖南一师一附小班主任班级常规管理细则

作者:编辑:曹向荣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 来源:

湖南一师一附小班主任班级常规管理细则

时间

项目

班级常规管理细则

 

1、班主任750进班组织学生早读或阅读。包括安排早读内容,维持早读纪律。教育学生不随意进出教室、大声喧哗或做与早读无关的事情。

2、如遇广播播音,班主任需组织学生安静收听。

3、早读之前安排学生清理公共区和教室、窗台、走廊的卫生。

4、一周早读安排为:周一升旗仪式;周二毛泽东诗词赏读;周三经典赏读;周四英语早读;周五语文早读。

1.晨检:学生早上到校后组织晨检

2.午检:学生中午到校后组织午检

3.检查内容:

1)查看学生是否到校;

2)发现学生未到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询问其家长孩子是否生病,是什么时候生病的;

3)观察学生的精神状态、面色、皮肤是否有异常表现;触摸学生的额头,查看是否发热,怀疑发热的学生送保健室,测量体温。发现传染病或疑似病人应及时向保健室负责人报告。

4)询问学生是否有不适症状,饮食、睡眠、大小便是否正常。如有症状,有哪些症状,什么时候出现的,是否就医,在何处就医,诊断为什么疾病,是否服药。

4.及时并如实填写晨午检记载表。每天第一节课上课之前和下午第一节课下课时派晨检员上交保健室。如遇特殊情况需班主任口头通报保健室负责人。

 

1、班主任指导学生按学校要求在指定的区域开展课间活动,并安排值日学生管理班级课间活动。

2、各班要建立下课提醒学生整理桌椅、课前准备、有序入厕、文明玩耍的规范机制。

3、如下节课是体育课或是需要到功能室上课,要安排值日生关灯、关门,组织学生提前有序排队,促进学生养成文明课间行为习惯。

4、发生课间突发事件,班主任要及时处理,原则上参照“突发安全事件”和“安全事故上报制度”规定处理。

1、班主任提前到位,组织学生及时到位并排队。

2、负责本班学生做操纪律。要求:动作快、不迟到,队伍整齐;动作到位,保持安静;注重仪容仪表(戴好红领巾、衣服拉链需扣上);不做其他事情。

3、如遇特殊情况班级不能集体做操,需向负责喊操的体育老师或是值日行政、老师进行说明。

4、做操结束后,组织学生整齐、安静、有序进教室。

时间

项目

班级常规管理细则

1、眼保操上午、下午各一次,班主任全面负责,当堂上课的科任老师参与管理。

2、具体指导学生做到做操安静、头正身直、背不靠椅、腿与肩宽、轻闭眼睛、肌肉放松、按压穴位准确,不做其他事。

3、眼操时间教师不在教室进行其他活动,如收发作业,发放物件或用此时间上课等。

1、班主任要经常和配班老师、寝室老师进行沟通,统一本班午餐午休管理要求。

2、了解学生午餐、午休状况,要求学生养成下列习惯:

1)放学后,指导学生按指定位置就餐,如需临时回家吃饭必须填写请假条,向班主任请假并与家长取得联系后方可放行。

2)就餐时,爱惜粮食,不大声喧哗,不剩饭菜,注意用餐卫生,并及时进行餐具清理。

3)就餐后,安静有序,餐盘放回指定位置,并叠放整齐。无追逐、打闹现象。

4)午休时间,遵守纪律,服从管理,保持卫生。

 

1、放学铃声响起,班主任组织学生及时放学,不拖沓。指挥学生在指定地点排队集合,清点人数,确保无人滞留在班级或校园内(清洁员除外)。教育学生文明而有秩序地排路队。如有过马路的学生要负责送过马路。

2、各班在规定时间按学校规定路线和顺序行进,安排路队长举好班牌并负责本路队秩序;上下楼梯靠右行,保证各路队不讲话,不抢先,不簇拥,无人插队,提醒过马路的学生戴好小黄帽。

3、由家长接送的学生到时间无人接的则统一在一附小门口走廊上等待,不可随意离开。(高年级部在一师前楼门口)

 

1、班主任组织学生进行午读。包括午读内容,午读纪律。

2、班主任进教室进行管理。学生不得随意进出教室,大声喧哗或做与午读无关的事情。

3、如遇“周三红领巾广播站播音”或其它广播播音,班主任需组织学生提前做好收听准备,停下其他学习安排进行收听。

4、安排学生午读之前清理教室和走廊的卫生。

小结

班主任结合当天本班学生教育教学常规表现进行一日总结。

1、课间督促学生做好日常保洁,教室和走廊坚持做到“六无”:地上无纸屑,墙上无印痕,室内无垃圾,桌内无杂物,窗、门沿无灰尘,讲台、角柜无杂物。

2、每天提前安排早、午读之前的两小扫,每天下午安排学生进行教室、公共区打扫。要求:课桌椅摆放整齐;讲台,柜子无杂物且摆放整齐;地面、过道无纸屑等垃圾;清洁工具干净且摆放整齐(拖把放到指定的地点);饮水机、瓷砖墙面无污渍;黑板需擦洗;门窗及台沿无灰尘;无人时关好灯、门窗、弱点设备。

3、清洁结束后,班主任组织打扫卫生的学生排队出学校并送需过马路的学生过马路。

时间

项目

班级常规管理细则

班主任按时到岗,组织学生按规定地点集合,整队入场,做到快、静、齐。强调学生做到:

1.不迟到,不无故缺席,着校服,戴红领巾参加仪式,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保证班级队伍整齐、动作规范。

2.举行升旗仪式时,要严肃、庄重,面对国旗行注目礼,少先队员敬队礼;升国旗时,凡在场的师生要停止一切活动,迟到的师生停在原地,行注目礼或队礼,教室不留人。

3.唱校歌做到整齐、嘹亮,有精神。

4.集会时,认真听,积极参与,遵守纪律,不随便讲话。

5.退场时安静有序,保证本班集会地点整洁。

朝会

1.班主任负责组织学生收听广播。(广播内容:上周常规总结、大型活动总结、本周活动安排、重要讲座、颁奖等内容)

2.根据广播内容,班级内进行上周常规总结和本周活动布置。

3.班级流动红旗领取。

1、开学初,班主任根据学校德育(少先队)规划拟定每周班级班/队会教育主题。

2、班/队会前和学生一起提前精心准备,合理安排,每周班/队会时间组织班级学生开展主题活动,不做其他无关的事情。

3、主题队会要求有规范的仪式,辅导员和少先队员要配戴好红领巾。

4、班/ 队会要有过程资料,会后有总结反思,填写好班/队会记录表。

1.开学前,班主任根据学校德育工作规划,依据本班班

情,制定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2.计划要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具体的实施措施,包括实

现目标的形式,多样活动安排和途径、方法及时间。计划做到有针对性、实效性,要填写班主任工作计划表交教导处。

1.班主任按照学校安排负责本班教室内橱窗、墙报、黑板报设计、策划、实施。

2.橱窗每学期必须更换一次;黑板报每月更换一次。

3.教室角柜除摆放作业、绿色植物,不随意堆其他物品。

1.各班成立“班级家长委员会”,让“班级家长委员会”搭起老师与家长、学校与家庭沟通交流的桥梁。

2.开学初,班主任在学生、家长民主推荐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家庭教育情况,推荐产生与学校教育理念保持一致、热心教育、具有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和一定社会组织能力,并愿意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献计献策的家长组成“班级家长委员会”。

3班级家长委员会配合学校家长委员会工作,并定期召开会议。

4班级家长委员会协助班主任开展班级教育、社会实践等活动。

5.班级家长委员会按学校的工作方式,与学校和班级就教育、教学、后勤、家庭教育等工作进行经常性的工作沟通,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时间

项目

班级常规管理细则

1.各班成立中、小队组织。

2.小干部需民主推荐、选拔产生。

3.学生轮流做小干部,精心培养,放手使用。

4.制定班委会工作制度。

5.让更多的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增强集体荣誉感及责任感。

1.班主任在遇到突发安全事件时,应保持冷静心态,做好应急处理,及时报告安保科。

2.本着“第一现场,第一责任人”负责原则,班主任知晓安全事件后应和保健室、安保科根据实际情况安置受伤孩子;无法判断的伤情,则采取由安保科和班主任“第一时间送到最近医院进行治疗”的原则。

3.做好跟进工作,积极协调好突发事件中教师、家长、学生间的矛盾,主动与受伤者家长取得联系,解决好学生受伤后的学习等事宜。

4.对受伤严重的孩子,要组织班级同学对其进行各种形式的关怀。

5.平时做到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把日常的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加强安全教育,防患于未然。

1.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评选,在班级评选中做到民主推荐。

2.确保人人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3.评优评先坚持按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

 


湖南一师一附小值周行政工作制度

为更好地加强学校日常管理,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确保行政值周工作有条不紊地实行,让全体行政更好地参与到安全、文明、和谐校园的构建工作中,现将值周行政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及工作要求说明如下:

 

 

     

 

7:308:00

 

附小大门口

早上7:30到岗,站在附小大门口检查学生仪容仪表和到校情况。8:00开始巡查各年级早读情况。

  

校园巡视

   巡视学生课间活动情况。要求每日至少需进行三次巡查,在值周岗牌处签到,并检查、监督值周教师的课间到岗情况。遇到学生追跑、打闹等现象要及时制止。

课 间 操

校园巡视

   巡视学生做操情况(包括:全体队员是否出教室做操;集合是否做到快、静、齐;做操的精神面貌;做操过程中是否有讲小话和打闹的现象),并做好记录;检查班主任、副班主任到位情况,检查值周教师到岗情况。

眼保健操

校园巡视

   检查学生做眼保健操的情况(包括:各班是否按照要求做眼保健操;做操时是否保持安静,穴位准确),并做好记录。

   检查班主任及当堂任课教师是否在组织和指导学生做眼保健操。

 

11:412:00

 

 

(中午放学)

 

中午11:40到岗(如遇雨、雪等特殊天气情况需提前到岗),流动于附小校门→校训石碑→一师大门处,检查各班路队是否整齐、有序、安静,小黄帽是否按要求佩戴,是否按照“3小分队”的队列要求排列并散队。组织家长有序接送学生,提醒家长需站在警戒线围成的路队通道外(路队必须出一师大门后方可散队)。同时,协调放学路队,确保中、高年级队伍不拥堵。

检查是否有学生逗留在小摊小贩处购买零食、玩具,并做好登记。监督路队带队教师是否将学生送过马路。

重点关注家长没有按时来接的学生及逗留在一师大门口附近的学生(要求学生必须在附小门口等候家长),必要时应主动跟班主任或家长联系,直至家长将学生安全接走。

1:502:10

 

校园巡视

巡视中午学生到校情况(包括:是否有迟到、早到的现象;学生到校后是否在教室自习)并做好记录;检查班主任到位情况。星期三读报时间检查学生收听小松树广播情况。

3:50415

(下午放学)

 

下午3:50到岗(如遇雨、雪等特殊天气情况需提前到岗)。

检查值周教师到岗情况,其他职责同“中午放学”。

5:00

(静校)

校园巡视

   巡视完各年级放学后,开始巡视校园内各班教室及公共区卫生打扫情况(包括学生是否在认真做卫生,班主任或家长是否在场指导,提醒关好门窗、电源等)。

   巡视是否有学生在学校逗留;遇到没有家长接的学生应及时通知班主任或家长。

值周工作要求:

1. 值周时要戴好值周牌,每日如实填写好校务日志;工作时态度和蔼、亲切,做师生的倾听者、帮助者、引导者。

2.工作中,应当主动与相关负责人多沟通,并对学校管理工作提出建议。

3.如有特殊情况无法履行值周工作,应提前(至少一天)请假,并及时找好替代人员、协调好值日时间,同时向校长汇报。

5. 按照值周安排,中午1:30——2:00期间需要站在附小正门口检查学生早到情况。周二组织值周教师共同对办公室、功能室的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并评选出“文明卫生办公室”和“优秀功能教室管理人员”。

6.组织并参加值周老师工作交接会,工作交接会内容为:听取前一周值周情况总结,吸取经验,确定重点;向值周的教师提出要求;回收各年级段《校务日志》,重申各年级段值周任务及注意事项。

 

 


湖南一师一附小值周教师工作制度

    为更好地加强学校日常管理,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确保我校教师值周工作有条不紊地实行,让全体教师更好地参与到安全、文明、和谐校园的构建工作中,现将值周教师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及工作要求说明如下:

 

 

     

 

7:408:00

 

一、二年级巡视

早上7:40到岗,开始巡查所负责的年级学生到校情况和早读情况。

三、四年级巡视

五、六年级巡视

早上7:40到岗,站在高年级大门处检查学生仪容仪表和到校情况。8:00开始巡查五、六年级早读情况。

  

一、二年级巡视

巡视学生课间活动情况。要求每日至少需在所负责的年级活动区域进行三次巡查,并在值周岗牌处签到,由值周行政进行监督、检查。

遇到学生追跑、打闹、跳台等现象要及时制止,遇到紧急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并协助处理。

三、四年级巡视

五、六年级巡视

课 间 操

一、二年级巡视

巡视所负责的年级学生做操情况(包括全体队员是否出教室做操;集合是否做到快、静、齐;做操过程中是否有讲小话和打闹的现象;做操的精神面貌),并做好记录;检查班主任、副班主任到位情况。

三、四年级巡视

五、六年级巡视

眼保健操

一、二年级巡视

检查所负责的年级学生做眼保健操的情况(包括:各班是否按照要求做眼保健操;做操时是否穴位准确并保持安静),并做好记录。

检查班主任及当堂任课教师是否在组织和指导学生做眼保健操。(如遇自己当堂有课等特殊情况,可暂不检查)

三、四年级巡视

五、六年级巡视

1:502:10

一、二年级巡视

巡视所负责的年级学生到校情况(包括:是否有迟到、早到的现象;学生到校后是否在教室自习),并做好记录;检查班主任到位情况。星期三读报时间检查各年级学生收听小松树广播情况。

三、四年级巡视

五、六年级巡视

3:50415

(下午放学)

一年级放学通道

和附小正门口

 

(低年级段值周老师)

下午3:50到岗(如遇雨、雪等特殊天气情况需3:40到岗),站在一年级放学通道,检查一年级各班路队是否整齐、有序、安静,组织家长有序排队接送学生。

重点关注家长没有按时来接的学生及逗留在滑梯等危险区域附近的学生,必要时应主动跟班主任或家长联系,直至家长将学生安全接走,确保无学生单独留在该区域内。

组织完一年级放学后,到附小正门口检查三、四年级各班路队是否按照“3小分队”的队列要求排列,是否整齐、有序、安静,小黄帽是否按要求佩戴,协调放学路队出附小校门的先后顺序。

二年级放学通道

和校训石碑处

 

(中年级段值周老师)

下午3:50到岗(如遇雨、雪等特殊天气情况需3:40到岗),站在二年级放学通道,检查二年级路队是否整齐、有序、安静,组织家长在指定区域等待学生,告知家长路队排出校门方可接孩子。

重点关注家长没有按时来接的学生及一师大门口附近的学生,教育学生要在附小校门口等待家长,必要时应主动跟班主任或家长联系,直至家长将学生安全接走,确保无学生单独留在该区域内。

组织完二年级放学后,到附小校训石碑处协调家长站位问题、岔路口中高年级放学路队的先后顺序,控制做到每次一条队伍出一师大门。

3:50415

(下午放学)

一师大门口

 

(高年级段值周老师)

下午3:50到岗(如遇雨、雪等特殊天气情况需提前到岗),站在一师大门处,检查各班路队是否整齐、有序、安静,小黄帽是否按要求佩戴,是否按照“3小分队”的队列要求排列。

组织家长有序接送学生,提醒家长需站在警戒线围成的路队通道外(路队必须出一师大门后方可散队)。同时,协调放学路队,确保中、高年级队伍不拥堵。

检查是否有学生逗留在小摊小贩处购买零食、玩具,并做好登记。监督路队带队教师是否将学生送过马路。

重点关注家长没有按时来接的学生及逗留在一师大门口附近的学生(要求学生必须在附小门口等候家长),必要时应主动跟班主任或家长联系,直至家长将学生安全接走。

5:00

(静校)

一、二年级巡视

完成放学阶段的值周工作后,开始巡视相应年级各班教室及公共区卫生打扫情况(包括学生是否在认真做卫生,班主任或家长是否在场指导,提醒关好门窗、电源等)。

巡视是否有学生在学校逗留;遇到没有家长接的学生应及时通知班主任或家长。

三、四年级巡视

五、六年级巡视

值周工作要求:

1. 值周时要戴好值周牌,每日如实填写好校务日志;态度和蔼、亲切,做师生的倾听者、帮助者、引导者。

2. 全体值周教师应以主人翁的态度、管理者的身份高度重视和关注学校各项工作,对值周各项工作做到细致入微,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

3.工作中,应当主动与值周行政或相关负责人多沟通,并对学校管理工作提出建议。

4.如有特殊情况无法履行值周工作,应提前(至少一天)向值周行政请假,并及时找好替代教师、协调好值日时间,同时向值周行政汇报。

5. 按照值周安排,中午1:30——2:00期间需要站在附小正门口检查学生早到情况。周二随同值周行政共同对办公室、功能室的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并评选出“文明卫生办公室”和“优秀功能教室管理人员”。

6.按时参加值周教师工作交接会,汇报本周值周情况和交流经验,领取相应年级段《校务日志》,充分了解值周任务及注意事项。

湖南一师一附小各类活动站位及退场安排

为更好地加强学校日常管理,确保开展各类大型集会、活动时安全、有序,现将学校各类活动站位及退场安排说明如下:

一、大操场集合站位安排:

升 旗 台

                      

 

 

 

六丁

(3)

 

 

 

 

 

 

六丙

(3)

 

 

 

 

 

 

 

 

(3)

 

(3)

 

 

(3)

 

 

(3)

 

 

 

 

 

 

 

 

 

 

 

 

(4)

 

 

(4)

 

 

(4)

 

 

(3)

 

(3)

 

 

(3)

 

 

(3)

 

 

(4)

 

 

(4)

 

 

(4)

 

 

(4)

 

 

(4)

 

 

(4)

 

 

(4)

 

 

(4)

 

 

(4)

 

部分教师站位

部分教师站位

 

六乙班(小音乐教室前)

(3)

六甲班  (总务室前)

(3)

  

二、大操场集合进退场秩序安排:

(一)进场顺序及线路:

1.号鼓队每周一740到校训练,提前进场站队。

2.二年级、三年级为第一批进场;二甲班、二乙班、二丙班年级从大队部前方台阶进入大操场,二丁班、三年级从总务处前方台阶进入大操场。

3.一年级、四年级为第二批进场;一年级从大队部前方台阶进入大操场,四年级从总务处前方台阶进入大操场。

4.五、六年级为第三批进场;五年级从附小正门进入大操场,六年级从二年级侧门进入指定站位地点(须按照由甲至丁的顺序进入)。

(二)退场顺序及线路:

1.号鼓队以最快的速度退入少先队室。同时六丁班、六丙班原路返回教室,六甲班、六乙班走附小正门返回教室,随后五年级跟随走附小正门返回教室。

2.一年级跟随号鼓队原路返回教室,随后二年级跟随原路返回教室(二丁班走大队部前方台阶退场)。

3.三年级、四年级跟随五年级原路返回教室。

三、课间操站位安排:

一甲班、一乙班:教室前小操坪

一丙班、一丁班:风雨操场左右各半

二甲班:二甲至二乙教室前走廊(2队)

二乙班:广播站至艺术组办公室走廊(2队)

二丙班:二丁至二丙教室前走廊(2队)

二丁班:电脑房走廊(2队)

三甲班、三乙班:教室前小操坪

三丙班:三丙至三丁教室走廊(2队)

三丁班:二楼教师办公室走廊(2队)

四年级:大操场(从南至北依次为甲乙丙丁,每班4队)

五甲班:围棋雕塑操坪

五乙班:塑胶活动操坪西边

五丙班:塑胶活动操坪东边

五丁班:高年级院内一楼走廊及花坛坪

六年级:一师运动场跑操

四、课间操出入路线安排:

1.四年级从英语组办公室旁下楼梯进入大操坪,四甲、四乙退场原路返回。四丙、四丁退场时走三甲旁的楼梯。

2.五甲班从高年级部正门进入做操场地点、六甲班从高年级部正门出走食堂台阶进入田径场,退场原路返回。

3.五乙班、五丙班从高年级部后门进入做操场地点,退场原路返回。

4.六乙班、六丙班、六丁班从高年级部二楼侧门进入田径场,退场原路返回。

 

 


湖南一师一附小学生课间活动规范

在每天紧张的学习过程中,课间活动能够让学生得到放松、调节和适当休息的作用。为了把课间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防止校园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及时处理好各种突发事件,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湖南一师一附小学生课间活动规范。

一、学生要求

(一)下课后,做好下节课的课前准备:包括书本、文具,及时上厕所、喝水等。

(二)在指定区域进行课间活动,未经许可,不得进教师办公室,不在办公室周围喧哗,不随意串班。

(三)上、下楼梯靠右行,不拥挤、不推拉、不撩打。

(四)不在教室、操场各处追逐打闹,狂奔乱跑,防止互撞;禁止怪声喊叫,不做危险游戏,不跳台、飞角、滑楼梯。

(五)在楼梯、操场行走时遇到老师,学生应有礼貌地让道,不得抢行拥挤,冲撞老师。

(六)不做剧烈的活动,以保证上课期间不疲劳、精力集中、精神饱满。

(七)值日生在预备铃响之前,应主动认真地将黑板擦干净,把讲台整理好。

(八)服从值周教师和红领巾值勤员的劝阻及教育,随时纠正违规行为。

二、教师要求

(一)班主任利用班队会,按《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具体要求,教育学生遵守和维护课间活动规范。

(二)班主任、值周教师在课间要随时观察学生活动情况,发现学生有不安全行为应及时制止、教育;对屡教不改的学生,通知家长到校配合教育。

(三)值周教师除及时制止不安全行为,并按有关规定给予通报和扣分处理外,还须作好记录,将情况通知班主任,

(四)德育处、大队部、教导处要及时做好课间安全教育,学校安全团队要及时处理课间突发事件,部门间共同协作管理学生课间安全。

三、课间活动情况评比

(一)成立班级课间安全管理员小队,协助老师管理班级同学的课间活动。班主任每周要安排时间对小队队员的课间活动记录情况进行小结和教育,并在班级内部组织评选“文明课间安全活动之星”。

(二)大队部每周周五统计值周教师和红领巾值勤员课间值周情况表的扣分情况,将其纳入“纪律流动红旗”评比中。

四、班级活动区域及活动内容

班 级

活 动 区 域

活 动 内 容

一甲

教室、一甲前走廊和前坪

跳绳、踢毽子

一乙

教室、一乙前走廊和前坪

跳绳、踢毽子

一丙

教室、一丙前走廊和风雨操场(南侧)

跳绳、踢毽子

一丁

教室、一丁前走廊和风雨操场(北侧)

跳绳、踢毽子

二甲

教室、二甲前走廊和前坪

跳绳、踢毽子

二乙

教室、二乙前走廊和大操坪

跳绳、踢毽子

二丙

教室、二丙前走廊和大操坪

跳绳、踢毽子

二丁

教室、二丁前走廊和大操坪

跳绳、踢毽子

三甲

教室、三甲前走廊和前坪

跳绳、踢毽子

三乙

教室、三乙前走廊、前坪和中心亭

跳绳、踢毽子

三丙

教室、三丙前走廊和中心亭

跳绳、踢毽子

三丁

教室、三丁前走廊和中心亭

跳绳、踢毽子

四甲

教室、四甲前走廊

跳绳、踢毽子

四乙

教室、四乙前走廊

跳绳、踢毽子

四丙

教室、四丙前走廊

跳绳、踢毽子

四丁

教室、四丁前走廊

跳绳、踢毽子

五甲

教室、一楼院内

跳绳、踢毽子

五乙

教室、高年级部塑胶操坪

跳绳、踢毽子

五丙

教室、高年级部塑胶操坪

跳绳、踢毽子

五丁

教室、一楼院内

跳绳、踢毽子

六甲

教室、一楼院内

跳绳、踢毽子

六乙

教室、二楼走廊

踢毽子、下棋(五子棋、军棋等)

六丙

教室、阅览室活动区

踢毽子、下棋(五子棋、军棋等)

六丁

教室、二楼走廊

踢毽子、下棋(五子棋、军棋等)

 


湖南一师一附小学生放学路队规范

路队管理是一个学校、一个中队文明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更关系到良好校风、队风的形成和全体师生的安全。为此,特制订学生放学路队规范,希全体老师提高对路队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做到严格管理;各中队应结合实际情况加以贯彻落实,努力创建文明中队、文明路队。

一、放学时间

 

 

 

 

 

 


二、队伍排列方式

    各中队路队应由三支小分队组成,依次为:

第一小分队为出一师大门向左侧回家的学生。

第二小分队为出一师大门向右侧回家的学生。

第三小分队为需过马路回家的学生(要求必须佩戴小黄帽)。

三支小分队成纵向排列成直线,每中队设一名路队长,每小分队设一名小队长(建议由中午放学及下午放学均需回家的学生担任)。

三、路队长职责

路队长职责:负责放学排路队整队任务,要求声音洪亮、口令标准清晰;负责每天按时取回(上午第三节课后、下午第一节课后)和插放班牌,妥善保管班牌。路队行进中由路队长执班牌。

小队长职责:负责放学排路队时本小队内的队伍整理和人数清点,发现有未及时列队的同学,需向路队长和中队辅导员汇报;在路队行进过程中,负责执本小分队的路队旗,并负责保管路队旗。

四、出行路线

一年级:四个中队统一从一甲中队教室旁侧门出校

二年级:四个中队统一从二年级侧门出校

三、四年级:从附小正门排队出一师大门

五、六年级:从二年级通道排队出一师大门

五、具体要求

(一)中队整队要求

1. 学生以中队为单位在本中队教室门前整队放学,整队时要求佩戴好红领巾,做到快、静、齐,需过马路的学生还要求佩戴好小黄帽。中午在校就餐学生留在本教室(或就餐教室)休息,等候就餐。

2.每天上午或下午最后一节课的任课教师要按时下课,并协助中队辅导员指导学生站好路队,强调路队纪律。

3.周一至周三上午由第四节课的任课教师带领回家路队出一师校门,并将需要过马路的学生安全护送过马路。周四至周五则由中队辅导员履行以上职责。

4.各中队要挑选一名责任心强、有管理能力的路队长和三名小分队路队长负责路队秩序;各路队应执好班牌、路队旗等路队标志。

(二)出校行走要求

1.路队要按先后顺序排成一列纵队依次走到一师大门口,不得提前散队,不得讲话、打闹、推挤。   

2.路队出附小校门后,沿指定路线靠右行走(行走在警戒线围成的路队通道内);在校训石碑处,要求进行一次整队。

3.过马路的小分队须由老师负责护送过马路;横穿马路人行道时,要注意来往车辆,一个接一个走过马路,不跑着过马路,坚决不准从非横道线的地方过马路。   

4.有家长接送的同学要求家长在指定接送区域等候,不得堵在校门口,以免堵塞交通;在家长未来接送期间,应在附小门口等候,不得聚集在一师正门口,更不能跑到马路上追逐、玩耍。 被托管的同学也必须在一师大门外集合,等待托管老师,不得四处乱跑。

5.路队长、小分队路队长在校外路队中要带好头,保持路队匀速行进,不得时快时慢;要管理好本中队路队或小分队遵守交通规则,靠右行走,走成一条线;指挥路队中同学做到不追、不跑、不吵闹、不并排走、不随意掉队,不无故滞留,不边走边看书,不在校外小摊小贩上购买东西等,带领路队同学共创文明路队。对违反路队纪律的同学要及时向辅导员、带队老师或值周老师汇报情况。


湖南一师一附小卫生清扫规范

一、教室、公共区安排和卫生工具发放安排

班 级

卫 生 区 域

卫生工具发放单

一甲

教室,走廊(含墙上橱窗、走廊旁侧门),一甲前坪及台阶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

一乙

教室,走廊(含墙上橱窗),一乙前坪及台阶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

一丙

教室,走廊,体育组办公室至广播站走廊(含两个办公室门)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

一丁

教室,走廊,风雨操场南半边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

二甲

教室,走廊(含墙上橱窗),教务处边水池、墙面、地面,二甲前坪及台阶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 2个桶子,1把火钳

二乙

教室,教室前门至二年级侧门走廊(含墙上橱窗、展柜),二乙前门至一乙前门走廊(含墙上橱窗)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

二丙

教室,艺术组办公室至七寝室走廊、门,风雨操场北半边及台阶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

二丁

教室,社团教室至档案室走廊(含墙上橱窗),音乐教室旁楼梯(含墙上镜子)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

三甲

教室,走廊(含墙上橱窗),三甲前坪及台阶,卫生工具房至二年级办公室走廊(含中心亭座椅)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

三乙

教室,走廊(含墙上橱窗),一楼教师办公室前走廊,多功能教室至小音乐教室楼梯口走廊(含窗台、门、墙面橱窗等)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

三丙

教室,走廊(含墙上橱窗、走廊外栏杆柱子),三丙与三丁之间的楼梯,楼梯口至保健室走廊、栏杆、(含中心亭座椅)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

三丁

教室,走廊(含墙上橱窗),大操坪(花坛、两边楼梯及升旗台)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

四甲

教室,走廊(含墙上橱窗、走廊外外栏杆柱子),四甲班和四年级办公室旁的楼梯,二楼教师办公室前走廊、栏杆、柱子、门、水池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1把火钳

四乙

教室,走廊(含墙上橱窗、南侧大窗户、走廊外栏杆柱子),四甲至四丁的走廊地面,栏杆、柱子,电脑房外的走廊、门、窗台、栏杆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

四丙

教室,走廊(含墙上橱窗),一乙教室旁水池、地面、墙面,教室旁楼梯、门,厕所坪至厕所楼梯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1把火钳

四丁

教室,走廊(墙上橱窗、饮水机总机、走廊外柱子、栏杆),附小大门外左右花坛杂物清理,大门左右走廊,进门小阶梯,窗台,门厅、提示牌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1把火钳

五甲

教室,围棋塑像前坪(以院墙至电线柱为界)、沟、雕塑旁花坛和南侧花坛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

班 级

卫 生 区 域

卫生工具发放单

五乙

教室,四合院内一楼所有走廊(含墙面橱窗、门、黑板、垃圾桶旁卫生等)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1把火钳

五丙

教室,院北侧塑胶坪的地面、沟、台阶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1把火钳

五丁

教室,四合院内水池、石子地面、院内花坛,四合院后门至厕所的过道、楼梯、花坛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1把火钳

六甲

教室,仓库、两个楼梯,进高年级部正门前的台阶、走廊、天井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

六乙

教室,四合院二楼走廊、栏杆、橱窗、门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1把火钳

六丙

教室,学生阅览室,食堂旁的台阶及台阶至防空洞一线的地面、花坛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

六丁

教室,二楼后门至厕所过道、楼梯、花坛,一楼防空洞至四合院后门过道、花坛

4个扫把,4个拖把,4个撮箕2个桶子,1把火钳

二、教室、公共区卫生清扫要求及注意事项:

1早上到校后各班应安排23名卫生值日生在800清理教室外窗台和公共区地面。800后全校停止卫生清扫工作。

2中午放学后班级统一整理课桌椅(桌面不摆任何学习物品),安排值日生清理讲台和地面脏物,以保证下午学习环境的干净、有序。

3午休结束到校后安排值日生抹干净教室外窗台,清理公共区地面、窗台。读报铃响后全校停止卫生清扫工作。

4下午放学后全面清扫教室、公共区。教室前后通道、走廊、楼梯需用拖把拖干净。班主任应全程参与、指导学生的卫生清扫过程,保证学生卫生工作的安全、有序,并安排关好教室灯、门、窗。卫生清扫结束后要组织学生统一排队出校门。

5) 各班的拖把当天使用后要洗干净晾在教室后门外台阶上,第二天早读前安排值日生拿进教室挂好(各办公室的拖把同样如此)。各班的抹布应挂在教室后门上,垃圾桶依次放在红领巾图书角边,扫把、撮箕统一放入红领巾图书角下方柜子。饮水机上可适当放装饰物,但不可挂伞、堆杂物。(建议布置学生准备折叠伞,方便放在抽屉或班级准备专门的雨伞桶内)

6)教室前方角柜上摆放的各科作业本,要求整齐、有序,不可堆放杂物。讲台左上角放置粉笔盒,粉笔盒应定期整理;讲台上除了摆放临要上课的学生作业本和教学用书、用具外,不得再堆放其他杂物。班级要定期清理讲台,保持里外的清洁和设备的整洁。

7)开学初给各班配发扫把、拖把、撮箕(各4个)、桶子2个等卫生工具,有花坛、水池等卫生区域的班级发火钳1把。卫生工具学期中可按“以旧换新”原则更换一次。

8学校从第一周起每天将对各教室、公共区的保洁、清扫情况进行检查、登记、评比。

三、各功能室负责人及卫生班级安排

功能教室

负责人

卫生班级

 

功能教室

负责人

卫生班级

多功能室

胡飞华

 

四甲班

排练厅

 

五甲班

音乐教室

徐丽慧

李秋艳

四甲班

舞蹈室

朱迪斯陈 

五乙班

计算机教室

衣莉媛

 

四乙班

合唱室

彭劲虹

五丙班

档案室

何芬娜

四乙班

美术室

 

五丁班

教师阅览室教师谈话室

刘思瑾

四丙班

科技室

 

六甲班

社团教室

马恒一

四丙班

大会议室

 

保洁员

 

广播站/队室

赵梦婷

四丁班

小会议室

  硕保洁员

 

体育器材室

蒋华南

四丁班

围棋教室

(小)

 

六乙班

围棋教室

(大)

 

六丁班

围棋教室

(食堂2间)

张一帆

六丙班

四、功能室卫生要求及注意事项

1.当日使用过功能室的教师应当负责安排学生及时清扫;大扫除时由功能室负责人负责组织学生清扫。

2.各功能室负责人应与有功能教室打扫任务的班级取得联系,该班班主任应安排学生按功能室负责人所定时间去功能室打扫卫生;功能室负责人应在场指导学生打扫。

3.在学校进行卫生检查的当天,各功能室负责人应提前打开功能室的门,以备检查。

4.功能室要求干净整洁,物品摆放合理、整齐,门、窗、电及时关闭,无安全隐患。

5.开学初大功能室配发卫生工具扫把、拖把、撮箕各2个,桶子1个;小功能室配发扫把、拖把、撮箕各1个。卫生工具学期中可按“以旧换新”原则更换一次。

 


湖南一师一附小晨、午检制度

为了预防学校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传播,做到及时发现疫情及时处理,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特制订晨、午检制度。

一、各班班主任老师负责每天早晨、中午对本班学生进行晨、午检。班主任外出或其他特殊情况则由代班老师负责。

二、晨、午检应认真、细心,通过观察、询问等方式了解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对未到校的学生要及时了解缺勤的原因。

三、每日晨、午检情况要如实记载,特别对异常情况要做好详细的记录,内容包括学生姓名、性别、年龄、家庭住址、家长姓名、异常情况纪要以及采取的措施办法等。

四、对晨、午检中发现的异常情况,特别是出现发烧、头疼、咳嗽、水痘以及不能确定的症状、现象,要及时报告学校德育部门。

五、班主任老师对患病学生在治疗期间的情况要及时跟踪,多了解、多关注,做好记录。凡患传染病的学生经隔离治愈后,须有正规医院的证明方可到校上课,其证明上交卫生室存档。

六、在流行性疾病高发季节或上级卫生部门有特殊要求的情况下,学校派专人对教室进行消毒处理,并对患病人数超过两人以上的班级进行监控。

七、每班送检员早自习后将晨、午检记录本送到卫生室,上午第四节课前取回。对每天检查情况,班主任老师必须亲自签名,并对当天检查结果负责。

 

湖南一师一附小师生因病缺勤登记追踪

及处置制度

师生因病缺勤登记既是学校对师生进行严格管理的常规工作,又是体现对师生的全面关爱,是维护保障师生身体健康,有效预防各类传染病疫情的重要举措。

一、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应认真按照学校晨、午检工作的要求及时对学生进行晨、午检,对晨、午检中学生高热或疑似传染疾病等情况进行登记,并及时报告学校保健室。

二、学生因病缺课,班主任应对学生病因作具体记录,就学生的病况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并填写《湖南一师一附小学生因病缺课缺勤追踪记录表》以便随时掌握,做到心中有数。

三、师生因患传染病而隔离治疗的,学校要对其各方面予以关心。病后复课,应查验医生开具病愈复课证明,并作好记录。

四、学校对因病缺课的学生作好病因、缺勤记载,并认真登记备案。凡学生患各类传染病的,其复课要严格把关,必须查验医生开具的病愈复课证明,手续完备符合复课条件的,方能允许其复课,同时记录好其复课时间。

五、《学生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表》与《晨检记录表》一并存档,以便跟踪处理。

 

 

 

湖南一师一附小流动红旗评比细则

学校德育处和少先队大队部组织在全校各中队开展中队流动红旗评比活动,目的是通过开展有效监督、争先创优等活动,使中队与中队之间既开展竞赛,又互相监督;同学与同学之间既互相比,又互相帮助、提醒,进而杜绝校园内各种不文明行为,促进全校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构建和谐校园环境、好的校风和队风,树立学校良好形象。

一、评比内容

1、文明礼貌:红领巾、集会衣着、语言、行为等。

2、两操:课间操、眼保健操。

3、路队:放学路队。

4、卫生:包括中队教室卫生、清洁区卫生的打扫和保持等。

5、课间:课间纪律情况。

二、评比方法

1、每周评比一次,分低年级组(13年级)和高年级组(46年级)两个大组,每个大组中各项目排名前三的中队将获得相应项目的流动红旗。

2、每周获得流动红旗的中队由学校在次周周一颁发,获得流动红旗的次数将作为年终优秀中队、先进班集体评选的重要依据。

3、每学期获得流动红旗次数排名前三的中队辅导员将被评为学年度优秀中队辅导员。

4、评比时间和范围:周一至周五各中队在校内、外的各种表现。

三、评比成员

1、学校德育处、少先队大队部(少先队大队干部、红领巾值勤员、课间安全巡查员)

2、教务处

3、值周行政和值周教师

4、任课教师

四、加、扣分情况说明

1、全校通报表扬的中队或个人每次视其情况奖励15分,通报批评的中队或个人每次扣15分。

2、校内、外做好事;拾金不昧;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热爱集体,为集体争光等方面有较好反响,中队可加15分。

3、举报违纪者,如情况属实,奖励1--2分。

4、加、减扣分的情况由值周教师和值勤学生登记后交大队干部汇总。

五、流动红旗评比的否决项目

1、在墙壁上或课桌等其他校园设施设备上乱刻乱画 ,破坏公共财物、攀折花木等设施,情节严重者取消当周文明礼貌流动红旗评比。

2、高空抛物、泼水者取消当周文明礼貌流动红旗评比。

3、违纪者不配合值勤生检查或虚报中队、姓名者,交值周教师处理并取消相应流动红旗评比。

4、对打架或严重伤害事故、擅自离校、破坏学校绿化、跳台等行为进行一票否决,不参加本周流动红旗。

5、如发生安全事故的中队不参加当周流动红旗的评比。

六、其他说明

1、全校教职工有责任和义务向值周教师反映中队学生表现情况,值周教师负责汇齐各方资料进行综合评定。

2、本方案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情况,由学校负责解释、处理。

七、评比内容及考核标准

(一)文明礼貌

序号

考核项目

考核要求

评分细则

1

按时到校

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

迟到、早退(扣1/人)

2

仪容仪表

   衣着整洁,佩戴好红领巾红领巾,仪容仪表符合学生规范。

未带红领巾、仪容仪表不符合学生规范(扣1/人)

3

集会认真

   周一或重大集会时,辅导员按规定带领本中队学生整齐列队,行进有序不随便发声。集会听讲认真、不开小差、不打闹。

无组织、无秩序,吵、乱,集会讲小话、哄笑(扣2/中队)

4

用语文明

不讲粗话、脏话,平时交谈用文明语言。

校园内讲粗言、脏话(扣2/人)

5

爱护公物

爱护公共财物,不用脚踢门,不损坏桌凳教具,不得在校园、教室的墙壁、课桌凳上乱涂、乱画、乱刻。节约用水用电,做到光线好不开灯、人走水止。

   用脚踢门、乱涂、乱画、乱刻,损坏桌凳教具,(扣2/人),用水电后不关(扣5/中队)。

6

爱护花木

爱护校园花草树木,不摇、不踩、不摘、不折花草树木。

摇、踩、摘、折花草树木(扣2/人)

7

安全教育

不爬围栏、围墙,不爬树,不掷沙石,不向楼下抛东西、扔杂物。上下楼梯不推挤、抢道。不做危险游戏,不伤害别人。

违反安全要求一律每人扣5分。

 

(二)两操

序号

考核项目

考核要求

评分细则

1

出勤率

100%

除情况特殊向老师请假的学生外,其他学生必须全部出教室做操

整中队如有特殊情况无法参加课间操,需向值周行政说明情况

不做操或在校园里游荡(扣1/人)

整中队缺席(扣10/中队)

2

课间操

  下课提前出教室到达指定做操地点排队,做操铃声响后迅速安静,认真听整队口令。  

  做操动作准确、合拍,精神饱满。

 进场无组织、无秩序,缓慢不整齐(扣5/中队);行进间吵、乱而不整齐(扣5/中队)进退场精神面貌不好(扣5/班),做操动作不准确、不舒展大方(扣2/中队)

3

眼保健操

眼保健操穴位正确,无人假做、睁眼,无人讲话、打闹。

做眼操睁眼或不做、不按节拍做、动作不准确、讲话(扣1/人)整中队未做(扣5/中队)特殊情况可说明

(三)路队

序号

考核项目

考核要求

评分细则

1

队列

成一路纵队,不并排后面同学看前面同学的后脑勺

队伍不整齐(2/中队)

2

纪律

整个队伍安静、有序,无人讲话、打闹、推挤

违反纪律(2/中队)

3

仪容仪表

队伍全员佩戴好红领巾。

一路纵队由三支小分队组成(一路向左,一路向右,一路过马路)。

过马路队员需佩戴好小黄帽

路队长、小分队路队长需分别执班牌、路队旗

不达标者(1/人或5/中队)

(四)清洁卫生

序号

考核项目

考核要求

评分细则

1

教室卫生

教室内外清洁美观,门窗、墙面、课桌面、讲台地面洁净,卫生用具和教具摆放规范。水桶内不存放污水;垃圾桶,及时处理内外洁净。课桌做到横平竖直,凳子放到指定位置。

教室地面或课桌抽屉有纸屑、卫生用具、教具摆放不规范、讲台电教设备有灰尘,课桌摆放不整齐,凳子不安要求放。(分别扣2/中队)

2

走廊卫生

走廊楼梯保洁区地面洁净。

走廊、楼梯有纸屑、杂物(扣2/中队)。

3

公共区卫生

公共区域地面清扫整洁,绿化带内无废纸、杂物;垃圾桶,及时处理内外洁净。

公共区域地面、绿化带内有废纸、杂物,不及时倒垃圾(分别扣2/中队)。

(五)课间

序号

考核项目

考核要求

评分细则

1

课间

校园内不追逐、喧哗起哄,行走文明,无追跑打闹现象,课间文明休息,不在走廊上吵闹。不跳台、梭角、攀爬楼梯。

违反纪律(1/人)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