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法规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管理 > 法规制度 > 学校制度 > 正文

湖南一师一附小教学管理制度

作者:编辑:曹向荣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 来源:

湖南一师一附小教学管理制度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常规是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的保证。学校要认真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认真实施教学常规,深化教改,坚定不移地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领导者,在教学过程中起主导作用,教师要按常规要求在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考核等教学过程的基本环节上执严肃认真的态度,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教学计划

1、教学过程是在教师的组织和指导下,引导学生有目的、有计划地共同实现教学任务的过程。教师教学要有教学计划,包括学期教学计划和课时教学计划。

2、学期教学计划的内容要充实具体,既要体现课标的要求,反映教材的内容及其重、难点,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任务明确,措施方案切实可行,书写工整规范。

3、学期教学计划必须在新学期开学一周内完成并送交教导处,(一式三份,一份放入备课夹,另两份教教导处存档)课时教学计划按正常教学进度提前一周完成。

二、备课

4、备课是上课的前提,不备课不得上课;各学科一律实行超周备课。

5、教师备课要求:

认真学习课标,把握教学要求,钻研教科书和教师教学用书,确定教学的重、难点,准备好教学用具。

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学习习惯,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安排教学程序。要求学生完成的练习,教师备课时应自己先做一遍。

6、写好教案

教案应分课时撰写。

教案的程序是:教学内容,教学目的、要求,教学重、难点和关键,教学准备,教学步骤,板书设计,教学后记。

正确使用各种参考资料,反对照抄《参考教案》的做法。

7、校长室和教导处每学期要会同教研组对教案普查两至三次。

三、上课

8、上课是学校教学活动的中心环节,是决定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师一律按课表上课,不得私自调课。

9、上课不迟到、早退,不私自更改课程,不中途离开课堂,不接听移动电话,下课不拖堂,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

10、认真组织教学,严格课堂纪律,不得闲生或做其他与教学无关的事。

11、正确传授知识,精讲精练,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以知识教学为基点,以能力培养为核心,讲练结合,反馈、指导及时,讲求实效。

12、教学要民主,提倡启发式,废除注入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发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

13、尊重学生人格,面向全体,认真辅导后进生,努力创造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14、教师仪表端庄,教态自然、和蔼,举止文明,严于律己,为人师表。

15、教学中切合实际地使用自制教具或多媒体,板书工整规范,使用普通话教学。

四、作业布置与批改

16、作业量要适中,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课内练习,当堂完成,家庭作业日总量高年级不超过1小时,中年级不超过30分钟,低年级一般不每天布置课外书写作业,作业时间控制在13分钟以内。各年级作业形式可以多样,旨在综合素质的培养,禁止惩罚性的作业。

17、作业题要精选,题型要多样化,难易有梯度,有利于学生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

18、作业必须及时批改,一般应在作业交来后两天内到下次上课前批好发出。作文必须在下次作文前一天批好发给学生。对学生作业的批改均用红笔,要注明批阅日期。

19、所给评分等第写在作业的右上角、批改日期写在学生作业结尾的下一行中。

20、严格要求学生认真按时独立整洁地完成作业,对无故缺作业的学生要及时批评教育和补做,抄袭、马虎的重要做。

21、凡错题,均要求学生及时订正,教师对订正的作业同样要进行批改。

22、对每项作业批改,特别是测验、考试,要作出简要的记录,及时地进行讲评。

23、对书写整洁、解题具有独到之处的学生,教师要有针对性的批注;教师的批语,书写要工整。

24、打勾要规范,不能连勾带拖,要打在解答的结尾。

25、批改时,尽可能查找作业中的错处,并进行圈划;圈划要规范,一目了然。

26、学生习作,教师要精批细改,改通顺句子,理清楚层次,并根据作文内容写出眉批、总批。

27、作业必须由课任教师亲自批改,禁止由学生或他人代为批改。

28、校长室和教导处每学期要会同教研组对作业批改检查两至三次,进行考查。

五、学生作业书写要求

一)总则:

1、作业封面。教师应指导学生按照封面上规定的内容进行填写。

2、封面、封里的字,要写得正确、整齐,做到横平竖直,笔笔有力,字字分明。

3、方格练习本,一字一格。字要写在方格的中央,不偏不倚;标点符号占一格(省略号、破折号占两格),点在方格的左下角(若遇行尾有标点符号,就写在行尾方格旁边);横格练习本,字要占大半横格,上空下平,整齐美观。

4、用笔要求:一、二年级用铅笔,三年级以上用钢笔,写大字用毛笔。

5、每次作业开头,要写明当天作业的日期或课题,占一行。

6、凡超过2厘米的线段(条),均得使用米尺比画。

7、遇有差错,需要更改之处,先用橡皮小心轻擦,不见原貌后再修改,或将错处用红条轻轻划去,确保作业本的整洁,提倡尽量不用橡皮。

(二)语文科:

8、汉语拼音,应严格遵照四线三条规范,注意字母不顶“天、地”,汉字要对齐相应的拼音。

9、造句练习。单列词语顶格写,词后带上破折号,(破折号点二格)然后造句;关联词语之间应标上省略号(省略号占两格),然后造句。

10、综合练习。应在第一行写上课题(或基础训练),再抄题解答。

11、凡是练习题的题号,问答题回答题的“答”字要在相对应的纵行里。在抄写题目后的这一行里不能接着答题。

12、作文本封面里第一页应空出来作目录页用,每次作文的题目应写在“目录”页上,第一行中央应标“目录”两字,两字相隔两格。

13、每次作业,学生应对错题、错字进行订正。对需要订正的字,教师应在作业最后一行写上“订正”二字。

(三)数学科:

15、数学作业题目的标号写在横行相对应的纵行里。

16、计算题:一步计算题,采用连等式进行;两步以上的计算用递等式,递等号要上下对齐。

17、应用题一行不能多式,答语不能接在算式的后面,应另起一行。

18、作图题,图一律用铅笔。

19、错题订正,教师应在作业最后一行写明“订正”两字。

(四)其他学科:

20、凡有书面作业的,其书写要求,均参照以上有关条款。

(五)附则:

21、教师对书写认真、卷面干净、质量高的作业,应及时地在学生中进行表扬、鼓励。

六、各科作业量及具体的批改规定:

(一)语文:

学校规定语文校内作业包括一年级一期汉语拼音作业、一、二年级生字作业、三、四、五、六年级习作(作文)练习和各年级的语文练习(基础训练)等。

一年级上学期的汉语拼音作业、一、二年级各学期的生字抄写作业、各年级每学期的语文练习(基础训练)作业均应保证以一课为整体并做到课课必有;每课的作业次数可根据实际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要求由任课教师自行安排。习作的次数均为八次;学校暂规定一、二年级的写字作业即为抄写生字;汉语拼音及生字的抄写每字不得少于三个也不宜多于六个。

一、二年级作业写话作业以写句群或小段为主,百来字即可,不要拔高要求去写篇章;三年级习作以写具体段为主,可适当写部分短文,不要一味求篇;四、五、六年级习作以写篇为主,但应严格根据课程标准和教材的具体要求,将重点放在写真实、具体的内容方面,不要拔高要求去追求篇章结构技巧。

语文练习(基础练习册)要注意紧扣教材,既注意基础知识的练习巩固,又注意基本能力和培养,讲究精而高效,力求练在点子上。

以课次为单位的作业,教师可根据实际需要分次批改,也可分课批改;以次数为单位的作业,教师必须按次批改。作业一律采用“优”、“良”、“中”、“及格”、“待及格”等五个等级进行评阅,评阅的结果统一标记在当次作业开始的右上角,并同时将批阅日期记在当次作业终了的右下角。对于各项作业,教师必须做到及时、认真批改,批发期限一般不能超过当次作业布置时起顺延一周的时间;批改的字迹应做到工整规范,识错、辨错和改错率应达到98%以上。教师批改作业时,一律使用红笔,不允许使用圆珠笔或其它彩色笔。

(二)数学:

学校规定的校内作业是指1-6年级各年级的数学练习(或基础训练)。必须在校内完成,不要与家庭作业混为一谈。每次练习题的内容,根据课标的要求和教材的需要,可包括概念题、计算题、文字题、应用题、思考题等题型。

任课教师对学生的数学练习力争做到当日或次日批改,最迟不能超过第三日;教师有责任要求并督促学生做到当日作业当日交,错题在当日或次日进行更正,并且对更正的习题及时予以复批。数学练习采取等级制标准进行评阅,评阅的结果统一标记在当次作业开始的右上角,并同时将批阅日期记在当次作业终了的右下角。

教师批改作业的字迹应做到工整规范,识错、辨错或改错率应达到98%以上。教师批改作业时,一律使用红笔,不允许使用圆珠笔或其它彩色笔。

(三)英语:

学校规定的校内作业是指3-6年级的英语课堂练习(基础训练)。英语练习均应保证以一课为整体并做到课课必有,每课的作业次数可根据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的教学要求和教材内容进行安排。

教师应做到对作业进行及时、认真的批阅,统一采取“A”、“B”、“C”和“D”等四个等级予以评阅,评阅的结果统一标记在当次作业开始的右上角,并同时将批改日期记在当次作业终了的右下角;批改期限一般不超过当次作业布置时起顺延一周的时间。教师批改作业的字迹应做到工整规范,识错、辨错或改错率应达到98%以上。教师批改作业时,一律使用红笔,不允许使用圆珠笔或其它彩色笔。英语一般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应当把家庭作业的重点放在听、说、读、记、背等方面,教师可充分发挥学生的相互作用对这种类型的作业进行摸底和检查。

(四)美术:

美术校内作业包括学生的绘画和手工制作,其中绘画一般在课堂中完成,每周不少于一次,全期美术作业(包括绘画和手工)必须达到十六次,其中绘画作业不少于十一次。作业内容应根据新课程标和教材的要求在临摹、素描、写生、创意及蜡笔、水彩、水粉、水墨等方面作切于实际的安排,不宜对全体学生提高难度或拔高要求。教师对学生的绘画作业和手工作业应加强课内指导,必须及时、认真地进行评阅和批改,尤其应注意学生美术作品的整理和保存。

(五)其它:

其它校内作业包括思想品德、自然、社会、计算机、劳技卫生以及音乐、体育等方面的书面作业和非书面作业。这几科的作业应强调其综合中性,杜绝机械地抄课本,提倡与注重结合学生身边的事、结合时事,安排适量的书面作业与非书面作业。

社会科作业由两部分组成,填充图册为必完成的作业,另外应以一些要求记忆的常识性、时事性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实际安排适量书面作业。全期不少于三次。

自然(一、二、三年级没有书面作业)以书写实验报告的形式为主,也可以结合教材的小制作,全期不少于三次。

劳动卫生(一、二、三年级没有书面作业)应结合学生日常生活遇到的问题,或须熟记的劳动知识和卫生知识为主要内容安排适量作业,作业应该有书面(包括小报)和小制作等形式,全期不少于三次。

计算机课对有条件的同学可根据教学的内容布置一些有利于熟记知识的趣味性作业;音乐和体育主要在学生动脑、动手、提高素质等方面安排一些训练或练习活动,教师对所安排的活动应有记载和检查记录。

1、布置作业要向学生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学生作业规范,卷面整洁,字迹工整,并规定完成时间,有时还应向学生提示作业方法。

2、教师要按时、认真批阅各学生的校内作业,努力避免误批和错批现象,不允许校内作业本上单纯只有学生自己批改或相互批改而无教师复批计分的现象存在,不允许教师超周未批阅校内作业超周而教师却未开始批改的状况存在(整体而言)。

3、布置作业要贯彻因材施教原则,在考虑一般学生的同时,还要让“尖子”生吃饱,“差生”跟得上。教师有责任和义务面向中下学生,有权督促每个学生按质量完成校内作业和补做好校内作业,学生因特殊情况未做作业的,教师应有情况记录可查。

4、督促学生更正或补做作业,帮助差生补课应充分利用上班时间,不允许将学生留得过晚。

5、重视作业信息反馈,及时评讲;给学生的评价应带有鼓励性,要求学生能根据作业中出现的错误及时更正。

6、教师批阅作业时应根据学生作业的正确率状况及书写格式、工整程度等分别计为“优”、“良”、“中”、“及格”和“待及格”五类,并一律要求红笔批改,记等级的位置统一规定为每次作业开头上行的右边,在每次作业结束处的右下角写上批阅日期。其它如“红花”、“五星”均可由教师自行决定,但均不能以其它代替等级评定。

、考核:

1、检查教学效果应采取抽查、普查、面试、笔试等主要形式。课堂提问、随堂测试、作业检查、单元测验等属于平时考查,由教师自行组织;期中期末考试由学校统一组织。

2、单元内容教学完毕要及时组织单元测验,测验内容以课标为依据,以教材为范围,突出“双基”,体现能力,难易适中。

3、单元测验要及时批阅、讲评,及时进行质量分析,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4、期末考试结束后,要认真填写成绩统计表,进行书面质量分析。思品、科学、社会进行期末统一考试,合格率要求达到100%,争取消灭不及格现象;体育、音乐、美术采取以考查为主的形式,考查范围含定期检查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情况、质量检测验收情况、比赛情况等。

5、学期结束要认真进行学期成绩评定,期评比例是平时占20%,期中占20%,期末占60%

6、每次考核情况都要及时向家长反馈,考核成绩记入成绩册;各种期末考试结束后及时将或绩册交各班主任记入学生学籍册和报告手册。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