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文明礼仪在我心——三丙中队主题队会

作者:三丙班 李西海编辑:方淼萍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 来源:原创

今天我们班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队会,主题是“文明礼仪在我心”。

首先是主持人叶晓羽和李孝祠两位同学上台,他们为我们讲述了一些关于文明礼仪的名言和道理,比如:法国作家说过“有些人学习了一生,并且学会了一切,但没有学会怎样才是礼貌”等等,让我们明白了文明礼仪主要体现在礼貌、礼节、仪表以及仪式上。

接下来是由唐志迪同学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小故事,名字叫《酒店老板与无赖》,故事主要讲的是:有一个人去酒店吃饭赊账,老板允许了,可一个无赖也想赊账,老板却不允许。无赖不解地地问老板为什么,老板说:“别人斯斯文文,一看就是文明人,你呢,举止粗鲁,一看就是一个无赖,我怎么能允许你赊账呢?”听完这个故事,让我们从中得到了一些启示,启示一:动作姿势是一个人思想感情、文化修养的外在体现,一个品德端庄、富有涵养的人,其姿势必然优雅。一个趣味低级、缺乏修养的人,是做不出高雅的姿势来的。启示二:在人际交往中,我们必须留意自己的形象,讲究动作与姿势。因为我们的动作姿势是别人了解我们的一面镜子。启示三:在人际交往中,我们可以通过别人的动作、姿势来衡量、了解和理解别人。

唐志迪同学的故事讲完后,同学们都议论纷纷,这时,喻老师说:“同学们,你们觉得在我们同学之间有哪些不文明的行为呢?”这时候主持人叶晓羽和李孝祠又跟我们讲了在我们同学之间存在的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比如:1.说脏话、爱打人;2.在教室学习场所喧哗吵闹,影响他人学习;3.休息时间吵闹,影响他人休息;4.给老师、同学起绰号;5.随意吐痰,乱扔果皮纸屑;6.破坏校内公共设施、设备;7.在桌椅、图书和教室乱涂乱画等等。接着,喻老师又给我们玩了个小游戏,给大家作一个自评测试,通过这个小测试,我们班有一大部分同学都是高分,但也有极少部分同学是不合格的分数。不过没关系,我相信通过此次班会活动,那些得低分的同学一定会及时改掉自己一些不文明的行为的。

活动进行到了最后结尾的时候,喻老师郑重地对全班同学说:“同学们,当你走出家门,肩上就扛着家庭的荣辱;当你走出校门,肩上就扛着学校的荣辱;当你走出国门,肩上就扛着国家的荣辱。”听完老师的话,我们陷入了沉思……通过这次队会活动,我们三丙中队的同学深刻认识到了,文明礼仪不是表面,是细节,它是无处不在,无处不有的,它和我们的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让我们为成为一名“文明人”而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吧!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