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育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乐园 > 德育天地 > 阵地建设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网络礼仪知多少

作者:曹向荣编辑:caoxiangrong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 来源: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网络礼仪知多少。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计算机应用的广泛普及,我们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在人类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由于网络是一个看似虚拟的空间,自由而开放,因此很多人在网络上就缺少了对自我言行的约束和限制。比如,不在意他人的存在,目中无人,我行我素;在论坛、群聊中出现侮辱、谩骂他人等不文明行为,更严重的有在网络上散布虚假信息、传播谣言等违法行为。那么在网络世界中,我们究竟该遵守哪些礼仪规则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学习几条网络礼仪。

第一,要记住别人的存在。网络给予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虽然我们面对着的是电脑屏幕或是手机等设备,但别忘了我们是在跟其他的人打交道,所以当你在现实生活中不会说的话,在网上也不要说。网络上发生激烈的争论,这是正常现象,但是要做到以理服人,不要出现语言上的谩骂甚至是人身攻击,这会演变成网络暴力。有的同学还把网络上一些不文明的语言和一些负面信息带入到生活中来,使用粗俗的语言辱骂、嘲讽他人,这往往会给身边的亲人、同学带来情感上的伤害。

第二,网络并非法外之地。网上的言论自由是不能没有边界和限制的,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同样会受到法律的严惩,现实生活中的道德准则和法律法规在网络上也同样适用。

今年二月份,灵山县三隆镇某校学生小乔,使用了他父亲手机登录微信时,发现有人在微信群上发布一条关于在当地发生多起偷抢小孩子的信息,小乔在没有对这条信息进行甄别、核实的情况下,将此信息在其亲友微信群上进行转发,造成了不良影响。鉴于小乔是未成年人,属初犯,且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民警对小乔进行警告教育,并要求其家长对其严加教育,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第三点,就是要尊重他人的隐私。别人和你的邮件记录、聊天记录也是隐私的一部分,未经对方的同意就公开,这也不是礼貌的行为。当你看到别人在使用网络设备聊天时,应该主动回避,如果不小心看到别人的电子邮件或秘密,要主动向对方道歉,更不能到处传播。

同学们,网络礼仪的内容其实还有很多,而我们作为21世纪的青少年,更应该从思想上筑起防火墙,加强网络道德修养,相互监督,相互帮助,发扬我们附小学子知书达礼的优秀品质,时刻遵守网络礼仪,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网民。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