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家长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频道 > 家长学校 > 正文

成长新起点 播种新希望——2020级新生家长始业培训

作者:编辑:曹向荣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 来源:

新学期,新起点。每一个开始都是老师专业成长的新起点,是小朋友学习生活的新起点,更是家长家庭教育的新起点。为增进家校了解、加强家校联系,帮助一年级新生顺利地适应小学阶段的学习生活,我校于8月29日召开了以“成长新起点·播种新希望”为主题的新生家长培训会。一年级全体新生家长、全体科任老师参加了本次家校共同体的学习活动。

第一篇章:教育阅读

清晨的校园,与新生家长相遇在晨光里的除了早已等候的老师,还有一本本精心挑选的家庭教育的书籍。阅读是开启附小生活的一把钥匙,我们相信,以书滋养的家长是有底蕴、有深度、有温度,更有智慧的。四本书,从认识孩子,到自我觉醒,从陪伴阅读到正面管教,多角度地为新生家长的家庭教育提供助力,期待附小的新生家长能够坚持学习,坚持阅读,为孩子做一个与时俱进的榜样。

第二篇章:教育引领

校长方芳以“相信”为主题为新生家长进行学校办学理念的解读。“相信这里的历史,相信这个学校”“相信这里的精神,相信传承与创新”“相信这里的文化,相信这里的教师”“相信这里的理念,相信我们的践行”“相信我们的家长,相信携手共进的力量”,五个篇章的娓娓讲述,家长们在方芳校长的引领下对学校文化、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有了全面的了解。方校长期待彼此的信任能成为一种力量,一种信仰,在伴随和支持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作为家长,也努力让自己成为一颗种子,在经历中逐渐走向真正成熟的生命状态。

第三篇章:教育分享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对孩子而言,父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老师。面对即将开启的小学生活,如何高质量的陪伴才能不负孩子的童年时光?学校特邀四位家长代表为新生家长答疑解惑。

四年级顾语宸的妈妈以 “养好习惯,做智慧学子”为题介绍了好习惯培养的重要性;毕业学子李佳轩的妈妈则以“重视阅读,做书香儿童”带着新生家长走过了自己陪伴孩子在阅读中成长的六年时光;五年级学生肖恒沐的爸爸结合自己为人师、为人父的双重体验分享了培养兴趣与平衡学业的一些思考;六丁班阮彦丹的爸爸则讲述了多年来他是如何带领两个孩子在用脚丈量的每一次徒步中,在每一次为孤残儿童表演节目的旋律中,在每一次勤工俭学的吆喝中逐步培养他们坚毅、感恩、友善、担当的品质。

四位家长的育子分享引起了在座家长的共鸣:选择合适的教育方法,遵循成长规律,尊重个性,尊重生命,坚持高质量的陪伴,让爱不缺席,是送给孩子一生最珍贵的礼物。

第四篇章:教育交流

集中培训后,家长们纷纷回到班级,参加新学期的第一次班级家长会。各班班主任、科任老师积极与家长沟通交流,有条不紊地布置班级各项具体工作,就新生入学准备和幼小衔接注意事项为家长们送上满满一份干货。小到水壶、文具、纸巾的准备,大到一年级常规要求、习惯培养,老师们都事无巨细地向家长进行详细解读和要求,一个个实操小妙招让各位家长受益匪浅、备受鼓舞。

第五篇章:教育传承

8月30日上午,家长们走进了附小校史陈列史,进一步深入了解学校117年的办学历程和办学成就。校史陈列室内,家长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穿越百年时光,从历史沿革,历任校首到毛君主事、知名校友,从建校的筚路蓝缕,到发展中的峥嵘岁月,校史陈列室里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件件珍贵的陈列品,生动而形象地为我们展示了附小的过去与现在,也是深深震撼了驻足观赏的新生家长。作为新加入的附小人,历史的发展、文脉的传承、附小的未来,每一位家长都将是见证者、传承者、创造者。

学生的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全面参与,而最完备的教育是学校与家庭的结合。家校学习共同体既是一种组织形式,也是一种学习形态,更是一种共育方式,期待附小的家长能够主动投身于家校共同体的建设,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参与家校活动,与学校在同一愿景下彼此沟通、携手并肩,为给孩子一个幸福而有意义的童年而努力前行。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