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法规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管理 > 法规制度 > 学校制度 > 正文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语言文字使用的规章制度

作者:编辑:曹向荣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 来源: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

语言文字使用的规章制度

为全面推进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教师法》《教育法》和国家语委、国家教委颁布的《关于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决定》以及长沙市教育局《关于做好长沙市各级各类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的通知》,结合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学校成立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工作网络覆盖教育教学、管理的各个层面,实行分管领导负责制、逐级管理。制定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划、制度,切实加强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以下简称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与指导,将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作为素质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第二条 学校张贴各种宣传标语,制作固定宣传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

第三条 学校开设经典诗词诵读课(晨读)、书法(写字课)等课程,开展各种语言文字类活动,将普及普通话和汉字规范化工作纳入教育教学基本内容和常规管理。

第四条 普通话、规范字是校园基本用语用字。下列情形应当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本用语用字:

(一)校内交谈用语;

(二)公务接待用语;

(三)各种会议用语;

(四)校园广播用语;

(五)课堂用语(外语教学除外);

(六)说课、演讲、诗词朗诵、讲故事等各种师生评比竞赛用语;

(七)文件、规章制度、决定、办法、通知、公告、信函等一切公文用字;

(八)公用印章、标牌、标志牌、指示牌、名称牌、标语牌、会标、奖状、证书以及公务用字;

(九)学校组织的师生征文、教师论文、信息简报等用字;

(十)校园网及办公平台、课件、电子教案等汉语信息技术产品用语用字;

(十一)教案、板书、作业批改、试题试卷、黑板报、墙报等教育教学用字;

(十二)教室、办公室、会议室、多功能室、厕所等各种环境文化设计用字;

(十三)票据、报表、菜单等用字;

(十四)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五条 除法律、法规和规章另有规定外,校园内不得使用下列汉字:

(一)已简化的繁体字;

(二)已淘汰的异体字和旧字形;

(三)已废止的《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中的简化字;

(四)已更改的生僻地名和旧译计量单位名称用字;

(五)有损社会文化环境,带有不良文化倾向的用字。

第六条 使用汉字、标点符号、汉语拼音等,应当执行国家现行有效的《现代汉语通用字表》、《简化字总表》、《标点符号用法》、《汉语拼音方案》和《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等标准。

学校语言文字办公室负责组织专人检查测试。

第七条 学校教师实行普通话等级制度,不定期组织教师普通话培训与测试。

具体要求如下:

语文教师普通话水平全部达到二级甲等以上;非语文教师普通话水平全部达到二级乙等以上;非教学人员普通话水平全部达到三级甲等以上。

第八条 学校教师实行普通话证书上岗制度。未达标的教职工,一律不能上岗。加强普通话达标后的测后管理,杜绝证书一到手,方言又出口现象,引导与鼓励教师自觉地把普通话作为自己的职业语言,并不断提高普通话水平。

第九条 学校新增教师时应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达到相应等级标准的方可录用。

第十条 学生必须按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规定,说普通话和规范使用汉字。

第十一条 学校将《语言文字工作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年级学科、教师业务考核管理,并作为各级各类评先选优的硬性指标。

第十二条 精心组织每年的推普周宣传活动,促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第十三条 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档案管理,及时规范整理、及时归档,做好检查工作。

第十四条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最终解释权属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

201910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