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动态 > 正文

以行动致未来——我校隆重举行2024年上学期开学典礼

作者:赵梦婷编辑:颜旺发布时间:2024-02-27浏览次数: 来源:

以行动致未来

                                                                ——我校隆重举行2024年上学期开学典礼


沁沐春意,万物辞冬。

新的学期已徐徐展开。

亲爱的附小少年,

愿春风如度,

愿学舟致远。

愿你

步履四季,皆有所获。


  2月26日清晨,寂静了一个假期的附小校园迎来了久违的笑语欢歌。

  校门前,师生们问候相送,笑脸相迎。任天地风霜,春寒料峭也阻隔不了一颗颗温暖的心彼此靠近,阻挡不住又一段携手同行的新旅程就此开启。

因为期待,一份份新学期礼物将惊喜变成欣喜,洒满这片生生不息的学园、乐园、家园。这便是教育最好的模样。

  开学典礼伴随着庄严神圣的国歌声拉开序幕。四大主题篇章紧扣2024年度附小师生成长关键词“行动的力量”,从形式到内容无不体现着思考力、行动力与仪式感,为附小人“行动起来,坚持行动”添薪蓄力。

行动有力量


  龙象征着五千年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进取的精神血脉,更承载着新时代、新征程中,亿万中华儿女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定意志和美好愿望。

为更好地提升附小少年的传统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在仪式第一篇章中,“龙年说龙”传统文化小课堂、“中国龙”知识互动问答让孩子们在喜闻乐见的形式中传承龙的精神。

行动有智慧

  我们的老校长毛泽东曾说:“不要老是坐而论道,要干就干。”他一直是附小人心中行动派的最佳代表、最好榜样。在仪式第二篇章中,孩子们学习着老校长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思想方针与行动路线,汲取着伟人的行动智慧,懂得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是行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也是行动。老校长的故事是附小少年永远读不尽的“红色宝藏”。

行动有方向

  在备受孩子们期待的新学期绘本课堂中,语文组谢平老师与大家分享了20世纪最伟大的绘本作家之一谢尔·希尔弗斯坦的作品《失落的一角》。这是一个关于“成熟”与“依赖”,“缺憾”与“完美”的故事。一个圆历经千辛万苦寻找到自己缺失的一角,本已圆满,却又不得不学会放下,独自上路继续享受它寻找的征途。耐人寻味的寓言故事蕴藏着深刻的哲思与睿智:有缺憾,胜于完美;比起结果,行动的过程更重要;把行动交给现在是努力,把结果交给时间是勇气。

行动有目标

  如果说,理想是人生的灯塔,目标就是前进的动力。只有瞄准目标,把牢方向,才能勇往直前,不断攀登。在仪式第四篇章中,附小少年们认真思考并郑重写下自己的新学期行动目标。于孩子们而言,阅读、运动、交友、社会实践……这些行动虽然小,但对此刻的“我”,今年的“我”,未来的“我”都很重要。

  少年有梦,不应止于心动,更要付诸行动。行动起来,才有力量;有了力量,步伐就愈加坚定。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中国儿童应该是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儿童。”站在新学期的起点上,愿每一位附小少年行动起来,给出行动的最大勇气和热情,向着春天进发,朝着梦想奔跑!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