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游传统文化之戏曲百花园——四丁中队国旗中队展示

作者:郭荣玲编辑:贺娇娜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 来源:

“拉大锯,扯大锯,姥姥门前看大戏!”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随着这首童谣一起走进戏曲百花园,开启传统文化之旅。

大家知道古代的人过节都怎么庆祝吗?我国古典四大名著的《红楼梦》里,每到过节、祝寿的大日子时,曹雪芹就会写贾母带着全家老小在大观园里看戏的场面,那叫一个热闹!古代有钱人家里,有的养着自家的戏班子,有的请外面有名的戏班子到家演戏,普通人家也会到街上的勾栏瓦舍去听戏。那今天我们也带着大家观灯、听戏凑 趣儿去!

【丑角】

 大家看,这几位就是灯官!包拯包大人安排他们给皇上报灯名去。咦?他们出门忘了洗脸了吧?鼻梁上怎么涂满了痱子粉!哦,原来他们是丑角,戏曲表演中那个专门搞笑的角色,脸上的白豆腐块可是他们特有的标志呢!大家听,他们开始了——

大宋天子坐龙廷,包相回朝转。

是命我办花灯,我办的是——

一团和气灯,和合二圣灯,

三阳开泰灯,四季平安灯,

五子夺魁灯,六国封相灯,

七财子禄灯,八仙过海灯,

九子十成灯,这些个灯,那些个灯,

灯官我一时报不清!

往后瞧又一层,

吕布戏貂蝉,董卓大闹凤仪亭;

往后瞧又一篇,

昭君打马和北番,她要过雁门关;

不好了,不妙了,天雷打死了张继保!

这个丑角的念白可真有意思,就像我们现在流行歌里的rap。四丁中队的同学们真厉害,人人都会念!可是大家知道包大人为什么要安排这样一场灯会吗?

其实这个故事出自京剧《打龙袍》,讲的是北宋年间,当朝天子宋仁宗之母被人陷害,逃出宫中,流落破瓦寒窑。包拯奉旨到陈州放粮,遇到被陷害的李后,答应代其回朝辨冤。正巧赶上元宵灯会,当灯官报到讲不孝之子张继保的典故时,皇上觉得这样的人挂上喜庆的元宵灯笼有伤风化,大大地不妥,要怒斩灯官和包拯。包拯借机说出李后一事,皇上恍然大悟,不但赦免了包拯和灯官,还将李后迎接回朝。李后命包拯将宋仁宗龙袍脱下,用打龙袍的方式惩罚了皇帝,被后世传为佳话。

咱们中国戏曲一般都是讲述的忠、孝、仁、义的故事,通过戏曲的演出来教化民众习礼仪,知廉耻。

【旦角】

台上又来了两位小姐姐,她们是吏部尚书黄璋的女儿黄桂英和丫鬟梅英。小姐看上去好像不高兴,她肯定是在担心好朋友李彦荣一家,满门忠良遭奸臣诬陷被抄了家,李彦荣只好沦落为以卖水为生。大家听,为了给小姐解闷子,梅英在表花呢——

清早起来什么镜子照?梳一个油头什么花香?

脸上擦的是什么花儿粉?口点的胭脂是什么花红?

清早起来菱花镜子照,梳一个油头桂花香,

脸上擦的桃花粉,口点的胭脂杏花红。

四丁班的女孩子们的念白真是字正腔圆,京味儿十足,快 赶上专业演员了!看来戏曲也没有那么难学哦。大家知道刚才的两位小姐和丫鬟是戏曲中的什么行当吗?她们都是戏曲中扮演女性角色的旦角,包括了青衣、花旦、花衫、刀马旦、武旦、老旦等等。黄桂英姐姐是旦角中的闺门旦,一般扮演的是温柔善良的大家闺秀角色。梅英姐姐是旦角中的花旦,一般扮演的是聪明机灵、善良热心的小丫鬟。

戏曲艺术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之中涵盖了民俗、文学、音 乐、杂耍、绝活等诸多文化元素的综合艺术。戏曲艺术中的昆曲是我国第一个被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戏曲中的京剧,更是以通俗易懂,雅俗共赏著称,被誉为国粹!让我们和四丁中队的同学们一起热爱传统文化,传承文化遗产!


精彩图片

  • 1
  • 2
  • 3

最新要闻


版权所有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Copyright ◎ 2010 www.ysyfx.com.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湘ICP备10008069号-1